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60期简报
日期:2021-09-18 19:26:10  浏览量:1905

     目

★ 简讯

★ 工作动态

★ 工作交流

1、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航天航空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考工作总结

 

简讯:

1、9月11日上午,南昌理工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邱小林、李贤瑜、许基南、傅修延、姚电、张子光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2、9月10日,江西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年检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3、9月7日,由邱小林、李贤瑜、许基南、傅修延、姚电等校领导带队,在相关各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各教学点对开学第一堂课的教学、教室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4、9月4日、9月2日、9月1日,校领导邱小林教授、许基南教授、傅修延教授分别为2021级新生开讲“同上一堂党史课”。

5、7月23日-26日,邱小林教授受邀参加《国家发展研究》理事会研学活动,并与“玻璃大王”曹德旺交流大学发展方向。

工作动态:

新学年伊始,校园内生机勃勃。秋风送爽,正是学子们读书的好时光。南昌理工欣欣向荣,风景这边独好。

(一)9月6日上午,督导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谭光兴总督学、督导室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谭光兴教授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教学督导要熟悉党中央、国务院对本科教育教学的要求。要掌握“学生中心,能力重心,德育核心”的原则要求,要重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立德树人”,用这些要求来督导教学和指导教师。二是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督导,重在指导,督是为了保障教学秩序,导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要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去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因此,发现教师的教学不足,我们要真心诚意地去帮助他们,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居高临下地给予简单的批评,应当与他们讨论教学改进的办法。三是不仅要督教,而且要督学和督管。要察看学生的学习态度,不能只看到课率,更要看他们在课堂上做些什么,有没有认真听课。我们还要跟学生聊聊天,了解了解他们的要求和困难,要以人为本,要发现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学管理人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我们不仅要督课堂,我们还要督课外。要看看老师是不是留下了作业,学生是否完成了作业。五是我们不仅要督纪律,更要督方法。看他们方法上是否有创新、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得如何,有没有使用网络资源、信息平台等工具。

吴小华教授在会上具体布置了新学期开学初及这个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校级督导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校领导的期待,为持续地把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9月7日-9日,督导室全体校级督导员深入到各二级学院教学楼栋,检查、督导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督导的内容包括:各二级学院的领导是否在教学一线检查教学情况;各二级学院教学秩序(含任课教师到岗、学生的到课率、师生的精神面貌等);任课教师的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等教学文档是否齐备,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教室的卫生环境等。从检查、督导的结果看,全校的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为:

1、教学基本情况:(1)大多数二级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始的教学工作,能在教学一线督察教学情况;(2)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到岗,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各种教学文档(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齐全且符合规范要求;教师们新学期精神面貌、教学状态良好;授课时精神饱满,教学效果良好;(3)大多数班级的学生到课率高;学生精神面貌不错,都能很快的进入学习状态,学习风气浓厚。(4)教学环境好,全校所有楼栋的教室卫生打扫整理的干净、整洁;(5)新学期新面貌,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2、存在的问题:(1)有个别教师上课迟到、备课不充分、上课没有带教案(讲稿)的情况;(2)有少数学生上课迟到,课堂不认真听讲、说话的现象;(3)有的班级部分学生未领到教材;(4)有多媒体教室的设备不能使用。

3、建议:(1)继续加强教育工作的计划性;(2)加大平时教学秩序的检查;(3)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管理;(4)尽快检修好教学设备。

(三)8月30日,督导室对全校新进入职的57位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试讲的考评。通过考评,大多数新入职教师尚能胜任教学工作。希望他们平时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

(四)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7月19日上午,督导室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抽查工作会议。谭光兴总督学、督导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谭光兴教授指出,教育部从今年开始要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查,为了迎接教育部的检查,我们一定要认真搞好这次抽查工作,要重点关注:(1)认真审核每篇论文并写出审查意见。(2)审核论文的标题是否符合专业要求,论文格式是否规范,有没有中、英文摘要。(3)论文语句是否通顺,文章结构是否完整。(4)参考文献是不是有近三年的。

吴小华教授对本科毕业论文的抽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会后,督导室每位专家开始认真审查被抽查的每一篇论文。

(五)6月26日上午,学校督导室召开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布置会。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督导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谭光兴教授对巡考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督查考场纪律,查看考场记录;(2)督查考风,有没有违规违纪行为;(3)督查考务工作,试卷有没有泄密,试卷分发有没有出错;(4)督查监考人员是否提前到岗到位,监考期间是否有玩手机行为。他希望大家把这次巡考工作做的扎实,做出成效;天气炎热,希望大家注意身体。

吴小华教授对这次巡考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会议结束后,督导室全体人员去各考场巡考。

(六)5月31日-6月4日,校级督导员对全校申请“星级教师”的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考核他们的课堂教学情况并评分。

(七)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4月12日-18日,学校督导室、教务处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中期检查,全校17个二级学院的3451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3%的抽样,共抽查了105份本科毕业论文。

 

工作交流:

医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1年是医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年,也是我院“十四五”建设规划开局之年。开展教学督导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保证医学院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医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教育部“三全育人”项目为抓手,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全院教学督导工作,实现教学各个环节督导全覆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教学督导工作重点

1、加强对新聘教师教学的督导,制定新聘教师“一对一”以老带新分配表(附表1)。重点检查教师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课件的制作、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的管理、教学技能的提升等,有针对性对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新教师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教学水平;

2、加强对兼职教师教学情况的督导,督促兼职教师熟悉学院教学规范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意见和建议;

3、加强对大学生信息员反馈意见的收集整理,对学生评价欠佳的教师及时开展诊断性听课,客观评价,找出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意见;

4、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督导,及时收集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的指导情况,对学生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提出并分析原因,对个别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反应解决;

5、加强对教风、学风及考风考纪的检查,树立优良的教风、学风和考风,确保教学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6、加强课程建设、督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创新,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应用。

三、教学督导工作要求

1、制定督导组成员每周轮值表(附表2),要求学院全体督导员每月听课不少于4次,听课时间每次为1节,督导听课对象为学院本学期各教学课程任课教师;

2、要求督导听课后加强与教师的交流,通过与教师的交流,及时反馈听课意见,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将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务科或主管领导,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3、督导应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及时向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反馈,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强化实践教学检查工作,督导应深入实验、实训课堂对实验教学大纲,实验实训开课情况、实验设备配备等进行检查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

5、督导应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进行监控,每半个月检查一次教师指导记录及学生撰写论文情况。

四、教学督导工作安排

(一)开学初教学督导

1、协助教务科、教研室做好新聘教师岗前培训;

2、协助做好本学期各教研室教师教学任务分配工作;

3、检查各教研室教师备课情况、教师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4、检查各教研室上学期试卷、教学资料等归档情况。

(二)期中教学督导

1、及时总结前期教学督导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重点督查;

2、协同教研室开展一次集中教学大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教案、授课计划是否规范、课件制作是否精良、教学进度是否按计划进行、系部教师“结对帮扶”情况和青年教师授课情况等。

3、协助做好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及时反应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期末教学督导

1、协助教务科搞好“教师评学”和“学生评教”工作。

2、做好期末教学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超星学习通

网络教学应用情况;

3、协助教务科做好教学档案材料归档、期末考试试卷检查及期末考试巡查等工作。

五、附表

1、新聘教师“一对一”以老带新分配表

序号

带教

老师

新聘教师

主要工作

1

涂映

白孝鹰

1、老教师至少听一次新老师的课,听课后对该老师上课存在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2、老教师对新教师在教学技能、教案撰写、PPT课件制作及课堂教学方法、期末试卷制作等方面进行细心指导;

3、新教师必须每周听一次老教师的课,不一定是带教老师,其他老师的课都可以去听,通过听课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听课后写好听课评课记录供督导组备查。

2

肖雪梅

徐蓉蓉

3

曾美荣

曾真

4

万莉玲

曾菊

5

谢昆

钟地养

6

陈慧芳

金晶

7

彭黄芳

张昕淮(兼职)

 

2、医学院督导组成员每周轮值表

序号

督导员

督导周

主要工作

1

涂映

第一、五、九、十三周

1、值日周督导员应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推门巡查”督导工作;对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应教务科或学院领导;

2、值日周督导员安排好该周督导听课计划并提前通知其他督导员按时参加;

3、值日周督导员写好该周听课后督导材料小结;

4、各周督导听课小结材料最后统一交肖雪梅老师汇总上报学校督导室。

2

肖雪梅

第二、六、十、十四周

3

 

万莉玲

 

第三、七十一、十五周

4

叶俊华

第四、八、十二、十六周

 

 

                            

                          

航空航天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开展教学督导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风和学风的根本改善,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检查、评估和指导,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全面提高对教学督导的认识    

组织督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学校教学督导要求,把教学督导与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深化教学质量。围绕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方位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督导小组全体成员要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有特色才有发展,教师专业强才有权威。学生有特长才有出路。通过学习,可以全面提高督导水平,做到督导教学、督导管理、督导改革、督导研究、督导指导,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学校的可持续、长远发展服务。    

二、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切实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本学期,我们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全面督导“五个重视教学”,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检查。督导小组的每个成员都鼓励教师以标准化和制度化的方式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指导和评估。    

2、开展初、中、终阶段教学检查。初始教学检查关键教师的教学方案选择、教材和教学大纲的可行性、资源的准备以及正常的教学秩序设计;期中检查重点是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作业的批改情况,学生对老师的反馈情况;期末,我们将重点完成教学任务,评估教师的教学效果,评估学生学习效果。

3、加强日常例行检查。检查任课老师是否提前到岗,有无迟到早退,接手机,随意调课等现象。并公布各专业课的出勤情况,以便对教师和督学进行监督。    

4、加强对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检查实验班师生是否到位,教学内容是否有针对性,能力培养是否体现适用性。    

5、按学校督导室要求学院有三名二级督导员,三名督导员每周听一次课堂老师的讲课,每月四次。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随机走进课堂听课。

听课中认真填写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课后查看教师的教案、授课进度计划是否与上课内容相符,并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教风与被听课老师面对面讨论交流,有针对性地给予详细、可操作的指导性建议,使上课教师真正感觉到教学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同时也激发他们的荣辱感和责任心。将使被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另据部分学生干部反映,凡是有督导听课老师的课堂,课堂纪律比平时要好,学生学习热情比平时要高,任课老师的教学状态更受学生欢迎。同时学生到课率、学生的课堂学习状态、教室卫生等方面都有所进步。

6、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监督。特别是从选题、过程指导、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防止题目、毕业论文(设计)内容雷同,答辩评估走过场,完成质量不高。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以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增强教学督导的教学支持服务功能    

教学督导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教学督导的规范性和教学支持服务的针对性。确保监督有依据,处罚有标准,指导有水平,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的教学服务功能。   

1、深入教学一线,充分了解相关教学信息,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为教学部门提供必要的服务;    

2、定期或及时向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汇报,通报督导工作相关信息和反馈,协调全院教学工作的及时调控;    

3、维护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的正常运行,配合职能部门对教师教学业务进行评估,促进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考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6月26日-7月3 日,学校举行期末考试,督导室全体校级督导员全程进行了巡考,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6月26日,学校督导室召开了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布置会,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提出了巡考要求。

吴小华教授明确了巡考要求和时间安排。

二、学校期末考试基本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李贤瑜副理长、谭光兴总督学、陈志龙副校长亲自巡考;督导室、教务处、学工处主要负责人进行巡考;各学院院长、书记及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参加巡考;

2、考务工作做得扎实

(1)全校大多数学院的监考教师都签了监考责任状,要求监考老师严肃考风考纪;很多班级开了学生诚信考试专题班会,学生签了考试承诺书。

(2)财经学院要求所有监考老师把手机都放在院教务科办公室保管,不得带手机入考场。

(3)学校广播室滚动播放考试要求和监考规则,有些学院在教学大楼挂出了横幅,如财经学院在东方教学楼挂的横幅是“树立财经学子形象,杜绝考试作弊行为”。

大多数考场的黑板上都写有“诚信考试,杜绝舞弊”;“诚实守信,文明应考”。

3、所有考场都配有2位教师监考,都能准时开考,监考老师认真负责。

4、开考前,监考老师对每位考生进行身份确认。

5、对考场出现舞弊的现象,监考老师会立即按考场规定做出处理。

6、计算机学院由于学生人数较多,考试安排延期到了7月3 日,学院负责人、教务科人员及监考老师都坚守工作岗位,学院监考工作做得较好。

三、巡考中发现的问题

1、极少监考教师迟到。

2、个别监考教师在监考时看手机。

3、仍存在考试作弊行为。

4、个别考场出现短缺试卷现象。                                  

 学校督导室

 2021年7月5日

 

                                   

 

                          

主题:简讯    工作动态        工作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61期简报 下一篇:第59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