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9期简报
日期:2021-03-23 14:27:22  浏览量:1979

             

 

要      目

★ 简讯

★ 工作动态

★ 工作交流

1、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 工作总结

学校督导室2020年工作总结

★ 附件

   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

意见(修订版)

 

 

简讯:

1月15日,省人大常务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赴南昌理工学院调研。

3月3日,春季开学第一天,为深入了解学校开学初教学运行情况,营造良好的教学与学习氛围,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由李贤瑜、傅修延、姚电、陈志龙等校领导带队,深入各教学点对开学第一堂课的教学及教室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3月12日,近日,“金平果”2021中国民办大学竞争力排行榜100强发布,南昌理工学院位列第三名。

3月15日,南昌理工学院在航天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副理事长许基南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

 

工作动态:

1. 1月8日,督导室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年终考核会议,督导室全体人员参加,陈志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督导室一年来的工作,对督导室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常务副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总结。

2. 3月2日上午,督导室召开了新学期督导工作会议。陈志龙副校长、校督导室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吴小华传达了邱小林理事长、李贤瑜副理事长对做好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们指出,教学督导,督是手段,导是目的;以督促教,使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规范,教学水平,教学质量逐年得到提高;以督促管,使教学管理更加有序,更加科学:以督促学,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高,学习劲头更足。教学督导工作要抓两头带中间,抓好的典型,立好的标杆,树立好的榜样起示范带头作用,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教师,要指出其教学的短板,帮助督促其加以改进。总之,通过教学督导,使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希望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在原有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励,使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争取更大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陈志龙副校长要求学校督导室、各二级学院督导组,除继续做好日常的教学督导工作以外,还要对全校“课程思政”的内容加强指导与督促,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要加强督察。

吴小华布置了这个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校级督导员们一致表示,将不辜负校领导的期望,为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而努力工作。

3. 督导室对《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全校“课程思政”内容方面的教学督导要求,修订版的《指导意见》(见附件)业已陈志龙副校长审核,下发给各二级学院遵照执行。

4. 开学第一周,校级督导员深入到各二级学院教学楼栋,检查、督导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督导的内容包括:教师上课到岗、学生上课出勤率;任课教师的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等教学文档是否齐备,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教室的卫生环境等。从检查、督导的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为:

(1)授课教师都能提前到岗;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文档(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等)齐全且符合规范要求,教学状态、精神面貌良好,授课时精神饱满,教学效果良好。

(2)大多数班级的学生到课率较高;学生精神面貌不错,都能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3)全校所有楼栋的教室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上课前绝大多数教材都已到位。

(4)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5)存在的其他问题:出现部分教室学生迟到现象;有个别班级的教材没有到位;有极个别教师没有带教案;有的教室电脑设备开学初就出现故障等。

(6)建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希望学校有关方面加强教学管理,防止类似的问题以后再次出现。

5.3月15日,校级督导员对法学院张南京老师进行了随堂听课,张老师讲授《模拟法庭》,授课对象是法学院18级法学本科(1)班。校级督导员认为张老师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学校督导室将发通报表扬函。

 

工作交流: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专业评估”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方面和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二、主要内容:

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全面提高对督导工作的认识,将教学督导工作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围绕课程改革的中心地位,全方位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力争将新理念、新举措内化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注重督教、督学、督管、督考,不断强化督导工作的灵活性、多样性、时效性和互动性。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督导

坚持以课程改革为导向进行督导,实施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与持续改进计划。在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将不断更新督导理念,增强对课堂育人效果的评价比重,确立以教学质量为重心,学生成长发展为标尺的评价指标体系。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并落实到日常督导评价中。

 2、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1)本学期,加强对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实验课以及技能训练等课程的教学督导,辐射各专业、各课程、各班级。

(2)在备课质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语言表达、板书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进行评价;加强与被听课教师的经验交流,帮助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3)听课对象为本学期内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重点对象是近三年上岗的新教师和以往教学效果欠佳的教师。

3、做好课程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专项检查

(1)课程试卷专项检查。学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在教师进行试卷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专项检查,把好每门课程试卷质量关。开学后第5周对补考课程试卷进行抽查。

(2)论文专项检查。依据《南昌理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教学督导组将对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期中、答辩等过程进行检查。

(3)对学期期末考试进行巡考工作,及时通报检查结果。

4、配合学院专业综合评价的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3个本科专业将接受第二轮省专业综合评价,教学督导组将全力配合三个专业做好教学督导和评价等工作。

5、配合教务科进行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查

(1)配合教务科对期中教学质量自查情况进行抽查。主要抽查在执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运行、学生作业(实验报告)及教师批改等方面的完成质量。

(2)召开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情况,加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6、做好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

采取在课堂听课时与学生交谈,或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敦促予以解决。

三、督导时间

2021年3月-7月。

四、工作要求

(1)将教学督导工作做到制度化、常规化。

(2)教学督导员在听课评课、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及专题调研工作时,要及时收集各类教学信息,同时与被督导教师、有关职能部门、教研室进行交流与沟通。充分听取各类信息反馈,及时进行情况总结,每月召开教学督导情况反馈会1次。

(3)教学督导组要按照计划开展督导工作,重视原始材料的积累,教学督导组对学期督导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将相关督导材料进行存档。

 

美 术 与 设 计 学 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在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中,美术与设计学院督导组将继续在校督导室的领导和安排下,将做好各项教学督导工作。

一、本学期我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育督导和评估工作,使教育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本学期我院教学督导工作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三、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1、贯彻“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培养当代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抓好教风建设。教师的教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风,因此,我院督导组要认真考察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的日常情况,考察教师是否做到了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体措施是通过二级督导老师的抽查、听课和学生对老师的评教,考查老师的教学效果,提出改进方法和措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

3、抓好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水平的提高是学院前进发展的动力,也是督导工作对每位老师的基本要求。教学手段的创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是我们对每位老师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继续坚持每位二级督导员每月四节课的听课制度,听课时做好相关记录,听课后与授课老师及时进行意见交流,听课后将所有材料进行汇总和分析,并写出总结材料和体会,同时将相关材料按月汇总书面报校督导室。

4、听取学生意见。广泛收集学生对老师的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整理的意见转达给任课老师,以利于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5、对年轻教师进行督导帮扶工作。近年新入职的年轻老师较多,为尽快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将以线上线下优秀教师的公开课为示范,引导他们做好课堂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6、开展互学互帮活动。为了有效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准,我们继续实行老师互相听课学习制度。每个教研室要开展经常性的公开教学和各教研室之间的相互学习活动,也可与兄弟院校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7、继续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积极配合校督导室的领导和督导员来我院听课和检查工作,并把校督导意见转达给授课老师。继续对接好校督导室的各项工作,接受校督导室的指导,经常与校督导室沟通,对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

教学督导工作是提高和改进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是关乎到学校教学改革的环节。我们美术与设计学院督导组将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好每项督导工作任务。

 

工作总结: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2020年工作总结

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2020年督导室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成绩:

1、督导室组织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学校的有关文件,提高了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

2、督导室制定了《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9月初,业已陈志龙副校长审核,下发给各二级学院遵照执行。

3、上半年(6月份,7月份的两周)、下半年(9-12月份)校级督导员总共听课429人次。通过校级督导员随堂听课,认真与授课教师交流,肯定其教学优点,指出其不足,并提出建设性建议,有力促进了相关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4、11月份,督导室在全校范围开展了2020年度的“评教评学”活动,共有667名教师参评,66名教师被评为优秀任课教师,占9.9%;全校本科参评的课程536门,评为优秀的375门,占70%。

5、根据邱小林校长的指示,12月7-11日,督导室主办了全校范围的“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全校19个院、部积极开展了此项活动,共有38位教师荣获“示范教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6、12月25日下午,南昌理工学院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航天杯·示范教学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校领导为38位示范教学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和奖金。会议由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

7、审核汇总了各二级学院月督导工作材料、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的教学信息材料总计216件。审核汇总材料在网上交流。

8、共出版4期“教学督导简报”。

9、对课堂教学工作做的好的教师,发出了3件通报表扬函;对较差的教师发出了5件通告函。

二、存在的问题

督导室校级督导员偏少,工作任务重,希望学校在引进人才方面尽快给予解决。

一年来,在督导室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要谢谢大家的辛勤付出。

 

附件:

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

(修订版)

一、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

1、各二级学院每学期开学初应上交学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二级督导员每月随堂听课四节;听课时要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听课后要与任课教师交流,肯定其教学的优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在课程思政内容方面要加强指导与督促;

3、对任课教师的评语,要客观、真实;能反映任课教师的实际授课情况;

4、二级督导员每月要有工作小结,其内容应该是被听课老师的情况汇总,自己的听课体会及对教学工作的建议;

5、各二级学院每月要有听课汇总表,工作总结,其内容应该是学院层面的教学督导情况,工作总结不能千篇一律,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到实处;

6、各二级学院每月5号之前上交学院上个月的督导汇总材料。

二、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

1、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的收集工作;

2、认真阅读每份大学生信息员填写的教学信息表;

3、对大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应及时报告给学校、学院及相关的老师;

4、各二级学院每月汇总大学生信息员信息表时,要如实汇总, 不能有遗漏,汇总材料更不能每月重复是一样的;

5、各二级学院每月5号之前上交学院上个月的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的汇总材料。

上述指导意见,请各二级学院遵照执行。

                                          

                                          学校督导室

                                           20213 月 1

 

 

主题:简讯           工作动态        工作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