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南昌理工学院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21 14:54:11  浏览量:2577

根据邱小林校长的指示,12月7日-11日,学校督导室主办了全校范围内的 “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要发现教学工作中的好典型,树立好的榜样,激励全校教师积极向上,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一、基本情况

在全校范围开展“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这在学校的办学史上还是第一次。全校19个院、部开展了示范教学活动,共有38位(名单见附件)优秀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堂示范教学。大多数院、部的院长、主任亲自主持这次活动;有的院、部所有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现场听课;各院、部的院长,主任,校级督导员对授课教师进行了课后点评,肯定其教学的优点,指出其不足,并提出了教学上的建议;各院、部活动结束后,提交了活动的总结材料、活动记录、活动录像及活动图片。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部分院、部示范教学现场点评:

1、电子与信息学院:

大家一致认为,梁玉英、谷冰冰老师教学准备非常充分,对课程内容十分熟悉,语言清晰简练,课堂设计合理,教学过程中精神饱满,态度认真负责,课件制作精美,梁玉英老师的课件制作水平高,特别是对波形的描述部分,课件制作非常生动形象;两位老师讲课过程中均通过提问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从听课老师反馈的意见来看,互动稍显不足。建议谷冰冰老师的课件制作可以更精美点,课件缺乏闪光点,不够吸引人,教学过程中可以尝试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教学更加灵活多样,课堂上能够更加精准地把握好时间,结束前能抽出几分钟时间来回顾一下已讲的内容,并引出下节课的内容,使课程设计更加连贯;建议梁玉英老师授课过程中可以多增加一些与学生互动的环节,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课件中类似波形部分的内容可以更加生动形象一点、结论性的内容可以更加直观点列出来,便于理解。

校级督导员对梁玉英教师的点评:教学准备充分,多媒体教学,多媒体制作好,概念解释清楚,教学内容讲解准确到位,能启迪式教学,教学思路条理清晰,教学认真。建议在结论性的内容部分可以适当拓展一些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丰富课堂内容。

2、医学院:

两位老师都有认真撰写的授课教案,且教案格式规范,教学主要内容清晰、教学目标与要求明确、教学重难点及教学小结等。教案体现教学内容准确,结构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两位老师教学PPT课件内容丰富、排版精良、图文并茂;对教材潜心钻研,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能理论联系临床实际。

校级督导员对高利教师的评价:对授课内容熟悉,讲述准确明了,能因材施教和理论联系实际,能用启发式进行教学,讲课精神饱满,教学认真。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启发式、诱导式教学,将深奥的理论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深入浅出,易于接受;互动效果很好,课堂氛活跃;哲理性好,教学效果很好。

校级督导员对曾美荣教师的评价:对课题内容熟悉,讲述准确清楚,深度广度恰当,能因材施教和理论联系,语言清晰,课件精致简练,教案较优雅大方,教学认真。

     3、财经学院:

     示范课教师能课前精心准备,课上认真组织教学,课堂教学水平较高,业务能力过硬,效率高,理念新,总体可谓精彩纷呈。

徐雅静老师课堂构思新颖,激情洋溢。互动性强、启发点拨、挥洒自如。教学中案例丰富,充满生机,妙趣横生,课堂环节设计紧凑,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严春容老师对课程内容精雕细琢。课件制作精美,重点内容主次清晰。教学过程注重精讲多思多练,课堂节奏把握十分精准。课堂教学渗透思政内容,将专业课程与思政内容有机结合。有效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方式,课前总结学生线上作业完成情况,在教学中对存在的作业问题及时予以解答。

校级督导员对严春容教师的评价: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娴熟,教学内容能反映本学科新成果,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精神饱满,语言流畅,突出章节难、重点,教学效果好,课件美观,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态自然得体,亲和力强,教学认真负责,为人师表。

校级督导员对徐雅静教师的评价: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经典,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路和学习积极性,课件设计结构合理,美观;精神饱满,语言流畅,教学理念先进,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认真负责,为人师表。

4、美术与设计学院:

     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程准备规范,课程材料齐全,课程设计合理。注重学思结合,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师生互动较好,学生学习热情较高。教师授课规范,着装整洁大方,讲课语言清晰,精神饱满、教姿优雅,师生关系融洽,授课效果良好。

      校级督导员对宗华教师的评价: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讲解声情并茂。学生听讲认真,到课率高(100%)。整个课堂运转正常,一节课结构紧凑。老师口齿清楚,声音清脆。多媒体教学,画面清晰美观。师生间形成自然的互动交流。

      校级督导员对陈艳云教师的评价:教学准备充分,讲课从客观到主观,从通俗到抽象。循序渐进,语言精炼,口齿清楚,提问式讲解,师生互动交流良好,理论联系实际,最后实地测量教室的平面图。

      5、国际交流学院:

      (1)、针对章洁老师上课点评内容,校级督导员、院长对其评价:

优点:精神饱满,状态非常好,教学准备充分,课堂设计合理,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启发式教学方式,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

存在的不足:全程韩语,上课语速过快,专有名词解释需要加强,方便学生理解。因为是外语类示范课,最好让听课的老师了解授课的内容,在课堂开始简短的介绍下本堂课的主要内容以及教学环节

(2)、针对裴妍莉老师上课点评内容,校级督导员、院长、教研室主任对其做出评价:

优点:课程设计较完整,教学准备充分,有复习,有导入,有提问,上课节奏把握的很好,学生能够积极主动配合老师的上课,教师本人非常有亲和力,教学认真负责。

存在的不足:讲解课文时,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有时候课文是以对话的形式出现,可以考虑分角色朗读。同时增加标准语音跟读。

6、音乐学院:

校级督导员对音乐学院付佐勇教师的点评:教学内容娴熟,专业基础扎实,功底厚实,带唱、指挥,教学有耐心,附钢琴伴奏,音乐优雅,教学效果好,精神饱满,教学投入,音乐创作背景介绍,娓娓动听,学生全体站在舞台上,学习热情高,把每堂教学课作为演出排练,教学认真,为人师表。

三、活动达到的效果

1、提高了全校教师对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办学的一个永恒主题。通过这次活动,使全体教师深刻地认识到教学质量是学校的命脉,只有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才能吸引更多的学子来到我们学校学习,我们学校才能蓬勃发展。

2、促进了全校教师深刻思考怎么提高教学水平

 课堂教学是一门教学艺术。通过这次活动,让全校教师现场观摩,相互切磋,从优秀的授课教师那里学到好的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

3、在全校范围形成一个良好的教风环境

  通过这次活动,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个良好的教风环境,使全体教师之间形成“比学赶帮”,在提高教学水平方面力争上游的氛围。

四、建议
     1、以后每个学期的第8周在全校举办“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

     2、以后应由教务处主办“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学校督导室协助为好。

 

附件:

各院、部“航天杯、示范教学周”活动示范教学优秀教师名单

序号

院部

示范教师名单

备注

1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徐慧

 

周鹤

 

2

建筑工程学院

张瑶

 

温敏

 

3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梁玉英

 

谷冰冰

 

4

财经学院

严春容

 

徐雅静

 

5

工商管理学院

吕伶利

 

秦品德

 

6

医学院

曾美荣

 

高利

 

7

机电工程学院

李柯

 

牟联忠

 

8

思政部

吴桂花

 

余永梅

 

9

传媒学院

吴晓艳

 

赵宁林

 

10

体育学院

陈伏平

 

刘文君

 

11

国际交流学院

裴妍莉

 

章洁

 

12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刘霞

 

廖丹

 

13

公教部

赵欢

 

涂青

 

14

外语学院

陈丽清

 

陈莎

 

15

法学院

曹钟珍

 

蒋琼

 

16

人文教育学院

邱君

 

刘清兰

 

17

音乐学院

涂韵娜

 

付佐勇

 

18

美术与设计学院

宗华

 

陈艳云

 

19

航天航空学院

施婧

 

李轩颖

 

                                        学校督导室

                                     2020年12月18

上一篇:第59期简报 下一篇:第58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