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4期简报
日期:2020-01-13 10:03:08  浏览量:1867

简讯:

2019年12月23日江西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组莅临我校开展考评2019年综治合工作。

2019年12月27日李培根院士莅临我校视察并作《面向未来——迎接人工智能时代》专题讲座。

经验交流:

 

重构大学课堂教学标准框架

时伟(教授 亳州学院)

( 节选自《高等教育》2019.6《大学课堂教学标准的缺失与重建》 )

 根据教学标准的基本遵循,大学课堂教学要以学生的诉求为着力点,实现学术、社会、学生以及教师诉求的有机结合,把大学应有的学术进步、学术发展、社会需求以及个人与团队的专业提升统合起来,既不因学生的好恶而给予迁就,如通过施放“水课”降低要求,也不因社会的偏好而依附于职业,如淡化大学生应有的生活态度与理想追求,更不因不合时宜的规范,丧失教师专业发展的主动性。美国教师教学标准中有五项主张:对学生及其学习负责、理解学科并知道如何教授这些学科、管理监控学生的学习,能够对教学实践进行系统的反思并从中学习、作为学习社群的成员。可见,大学课堂教学标准需要考虑社会、学术、学生与教师多个维度,基于“过程—结果”视角,从师德师风、教学专业与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规范,制订不同类型的课堂教学标准。就理论课型课堂教学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领域:

    1.师德师风标准

从定性描述来说,体现为坚持"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师应职业信念执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信观,精神状态饱满,锐意改革,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些定性规范引领着师德师风的价值取向,但还需要通过定量标准把师德师风渗透在课堂行为中,既有利于教师把握规范,对标教学,又能够对师德师风进行有效评价。体现在教学纪律上,就是不违反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不出现教学事故等。在教学精力的投入上,以学生学习为本,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课业辅导方面准备充分,符合教育学基本理论及课程特点,教学过程语速适当,连贯有序、能够预判教学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能不厌其烦地解答字生提出的问题。在师生关系上,教师能够尊重与公平对待学生,不偏离师生交往的主旨与范围,学生尊重教师等。

2.教学专业标准

从定性描述来看,就是要吃透教学内容,精准把握教学体系前后逻辑关系,了解学术前沿并融入教学过程,清晰界定教学的重难点,突破学生理解障碍,学生兴趣深厚,教学氛围浓郁。这些定性描述可以转化为一下定量表达:在学科专业上,所授课程与所学专业的锲合度高,依托教材又超越教材,一般有不少于3本的最新参考教材,通晓该课程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掌握不同教学单元的学术数问题,对近年来本领域的主要学术期刊、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有所了解,熟悉最新技术标准或成果转化现状。在教育专业上,能够清晰表达并依据现在教育理念进行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具体明确,符合课程目标,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方法符合课程与学生特点,以精讲精问促精思精练,能够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知晓基础薄弱的学生并施加特别映像,突出问题导向,启发学生创新思维,能够全面评价并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在团队协作上,有明确的团队制度与稳定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该课程的教研活动,主动请教老教师或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方案或教学改革经过学习诉求与学习愿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讲授式教学方式,探索实施混合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或讨论式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等。

  3.教学成效标准

  从定性描述来看,体现为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教师能够同学生同步发展,职业发展动力充足。从量化标准来看,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基础素养上,能掌握本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有课程核心技能要求并测试达标;学生沟通、交流与表达机会多,能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学风端正。在学术能力上,学生问题意识较强,能够主动提问,所提问题具体而明确,每学期提问记录不少于3次,成绩合格。在学生评教上,主动利用评教系统对教师教学进行客观评价,满意度较高,在社交媒体上对任课教师的评价正面为主,没有极端的负面个案,愿意选择或推荐其他学生学习该教师的后续课程。在教师自我评价上,主动反思并记录课堂教学日志,客观分析课堂中的经验与问题,能够提出改进的建议与方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尝试改革,乐意主动承担后续所教课程;购置最新参考材料,做到终身学习,以立德树人为志业,能够从当前教育教学中获得成就感与幸福感等。

  为确保课堂教学标准的重建与实施,需要在课堂教学标准分类基础上,根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来的行为特征,经过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与专业共同体商讨,对不符合课堂教学标准的行为进行分级,实施三级预警。教学课堂行为可分为3个一级指标(师德师风、教学专业与教学成效)和11个二级指标,即师德师风,包括精神面貌、课堂氛围、教学事故;教学专业,包括学科专业、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教学方法;教学成效,包括基础知识、学术能力、学生评教、自我评价。对于单项指标或综合指标问题较轻的如过于依赖教材、教学方法不清晰、缺乏先进教育理念、学生评教一般等,可实施第三级预警;对于单项或综合指标问题严重的,如课堂上不能坚守党的意识形态阵地,或学生普遍注意力不集中(40%以上),或教学激情严重缺乏,或经常想退出职业生涯等情形,可给予一级预警;对处于两者之间的行为,如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达30%到40%之间的,教学激情缺乏,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无课外延伸阅读等,可给予二级预警。对教师课堂教学的不同级别预警,学校应制订相应的帮扶或处罚措施,强化课堂教学标准的约束力,最终通过制度规范的调适与完善,牢固确立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提高大学课堂教学的“含金量”,全面提升大学课堂教学的认同感与满意度。

工作总结:

 

2019年度评教评学工作总结

 

南昌理工学院2019年评教评学工作于2019年11月1日至24日结束。全校21个院、部对600名任课教师进行了评教,参加评教的班721个(本科班455个),参加评教的学生27105人次(其中本科20695人次)。共评出本年度优秀上课教师65名, 20695名本科生对549门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进行了评估,共评出优秀课程320门,参加评学的教师478人,参加教师座谈会教师有496人,分别占被评教师的80%和83%,比较广泛地听取了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和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

一、评教中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

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总体是满意认可的。全校参评教师600名,其中:评为优秀的65名,占被评教师的10.8%;评为良好的416名,占69.3%;评为中等的95名,占15.8%;评为及格的24名,占4%;全校本科参评的课程549门,其中:评为优秀的320门,占58.3%;评为良好的174门,占31.7%;评为中等的55门,占10%。评教结果:多数是良好,成正态分布,符合教学规律。优秀课程比去年略有上升。这表明我校教学质量持续发展,稳中有升。

1.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下:

①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怀着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遵守纪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起到了表率作用;

②教学严谨,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教学水平逐步提高。认真研读教材,备课认真,做到教案规范,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能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PPT清晰易懂,善于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随时调整教学的内容与节奏,因材施教,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能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通俗易懂,善于利用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和消化课堂内容,使学生更好的接受,实行知行统一。

③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善于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指导学生学思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讲课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互动沟通多样,课堂气氛活跃,作业布置适量,批改认真及时,辅导学生答疑有耐心。

④师生关系融洽,平易近人。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对学生的每一个进步都给予肯定与鼓励,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

2、在教学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

①有的教师教学准备不够充分,只是一种任务式教学,教学责任心不强,只是注重一味说教,不注重能力培养。

②有的教师授课课程多,教材不熟悉,教案不规范,照本宣科,教学内容死板、陈旧,缺乏新意,缺乏行业实践背景,少鲜活的案例,显得枯燥无味;

③有的教学方法上方法单一,比较呆板;课堂氛围沉闷,讲课不清晰,满堂灌;没有激情,比较平淡,讲课不生动,缺乏吸引力;有的板书不规范,普通话不标准,上课声音小,难易程度把握不当,重点不突出,难点讲不清;有的讲课进度过快,学生消化接受不了,有的又过慢。

④教学作风上,工作不够认真。课堂教学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布置作业较少,课堂管理松懈,对学生课堂上不规范行为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如对学生上课玩手机、早退现象视而不见。

二、评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

从总体上看,教师普遍认为,随着学生素质逐年提高。无论学生学习风气、学习态度、接受能力、知识功底,还是学习主动性、上课到课率和考风,本科生优于专科生,统招生优单招考生。这表明,生源质量是形成学校良好学风、考风的基础和前提之一,确实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条件。

(一)通过评学活动,学生学习的情况总体是好的:

1、本学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促进下,学生在遵守教学管理制度,出勤率和课堂秩序等方面,绝大部分班级表现较好。

2、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满意度有所提高。从教师对各个教学班评价情况看,对课前自主预习、课后复习、进图书馆、考证、考研情况的评价有所提高。

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反映学生有较好的互动性,上课能跟随教师思路,课堂气氛活跃,回答问题积极,及时按要求完成作业。

4、在实践实训教学过程中,学生愿意参与动手,积极性较好。

(二)不足的方面,表现在:

1、有的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缺少求知欲动力。学习上既不用功更不用心。所以这些学生考试前总是希望老师能“划重点”。

2、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表现在部分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从不思考学习上的问题,从不问老师的问题。

3、部分学生知识功底比较差,专业学习兴趣不高。尤其是单招专科生。

三、建议和要求

(一)对教师,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1)进一步加强师德的自我养成教育。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师德师风,把学生视为朋友,处处为学生着想,时刻为替学生负责,把教学工作完成得更好。(2) 进一步加强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的学习,从理伦和实践的结合上,引导学生提高专业技术应用能力。(3)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着力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对学生,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1)提升自身素质,加强人生观的自我教育。充分认识到学习是人生成长与发展的基石,学好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是自己职业发展的希望和资本。(2)明确学习目的,加强职业意识的教育。树立为职业发展而学的意识,充分认识到职业知识和技能不是学而无用,而是用时就怕没学好的后果的严重性。(3)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贯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能力,并持之以恒的保持下去。

(三)对学校,提出了五点意见: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养政治思想素质好,为人师表的老师;二是加大教师的培训和引聘力度。尤其引进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双师型教师。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学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全面发展。3.加强教学管理。学校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力度,认真落实重修制度,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4.认真落实和健全“校长领导,副校长分管,多点支持,三线监控,基层全面落实”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监、评”分离的“三线”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校级督导员队伍建设和校、院二级督导联动机制,从提高学习质量的角度进行严格管理,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落到实处。5.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组建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做到资源共享,不搞重复建设。并保证设备的维修的及时性;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增强教师的满足感、自豪感、归属感。

四、评教评学的后期工作思考

评教评学是手段,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学院都能对评教评学的后期工作进行思考,提出整改措施。综合我校实际做好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1、认真梳理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边整边改。2、把评教评学的情况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反馈。促进教学相长,同时对优秀上课教师的事迹进行宣传,树立榜样,促进教学工作上新台阶。3、以评教评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和监控机制,建立长效机制。(1)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活动。(2)进一步完善,健全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机制。(3)健全、完善学生综合测评机制,采取激励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4)加强教学过程的督查,通过校院、两级督导员听课,和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工作。(5)加强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强化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不定期举行公开、示范教学。

 

 

 

主题:简讯                  经验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55期简报 下一篇:第53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