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3期简报
日期:2019-04-26 09:59:13  浏览量:3502

2019年第一期(总第53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9年4月28日

 


简讯:

二月二十五日,邱小林理事长带队,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深入各教学点对开学第一堂课教学、卫生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2月25日-27日督导室将校级督导员分成三个组深入各学院抽查教师课堂教学教案、教学进度计划等。

三月一日,学校在校多功能报告厅组织收看教育部党组召开的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

三月十三日,国家督学教育部改革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导孙霄兵教授和教育部教师科研基金办公室佟学主任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并在航天报告厅作专题讲座。

三月二十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来我院作“浅谈应用型高等教育创新”为主题的讲座。

三月二十一日下午,我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邀请我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周金堂博导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经验交流:

财经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工作总结:

1、总督学张云林三月份听课情况汇总

2、2019年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汇总

 

财经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财经学院本年度安排的二级督导有3人,分别是院长刘雪梅教授,教学副院长刘乐荣副教授,优秀骨干教师卢贵珍教授。

一、指导思想

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内容与要求

1、认真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特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专项督导工作。

2、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

(2)分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学院部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有机结合,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指导。从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宣传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

(4)做好系领导、督导随堂听课、评课制度的督导工作。

(5)做好教师课堂教学和系部教学管理评价。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

(6)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教科研活动环节的督查,提高学习和活动的质量及效果。 

(7)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督促教学管理部门严格履行教学管理职责;督促教务科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使督导与教学管理有机结合;督促服务保障部门按照学院要求切实做好教学服务,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时归档教学督导资料。

三、工作进度安排

序号

主 要 工 作 内 容

时间安排

1

制定督导工作计划

3月

2

期初教学检查

2-3月

3

随机听课

3-6月

4

督查教师教学资料、备课本、课件以及调停课;组织教师集中备课等情况

3月

5

督查教师上课教案、课件、板书等

4月

6

2018-2019年上学期期末试卷抽查

4月

7

毕业论文答辩

4月

8

期中教学检查

5月中旬

9

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

6月

10

督查按时结课、安排考试、组织阅卷等

6月

11

集中实训随机听课

6月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在认真总结去年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督导评价体系。强化听课与评课,起好监控作用。并紧密配合学校督导组的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继续推行每周二下午每位教师轮流公开教学互评互听课制度。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3、继续推行一助一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指导教师制度,让每们新上讲台的老师快速成长。

3、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师及相关教学执行中去。

三、主要内容

本学期教学督导将继续围绕着教学这一中心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方面:

1、听课

(1)本学期将把年轻教师和教学上相对薄弱的部分教师及新进教师的课作为听课重点,及时进行听课记载、评价,并作反馈、指导。同时检查教案和备课笔记。指导和改进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听取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推广优秀教学教法。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听课面,同时覆盖实践实训教学环节和教研教学活动。另外还要采取随机抽查听课方式,检查督导教学。认真填写督导听课评估表。

(2)二级教学督导组成员人均每周听课4-8节,本科教学老师要求全面覆盖,专科教学老师覆盖80%,实验实训课的听课比率达50%。

2、教学质量评估

通过听课与评价,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者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评估情况与学生评教情况相结合,作为全面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使“督”与“导”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作用。

3、加强交流

督导组成员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促使教师能及时地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交流将采取以下方式:

(1)听课后及时交流;

(2)教师例会上交流。

4、加强与学生的沟通

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

5、协助做好课程改革工作

课程改革是学校目前的重点工作,包括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制定。

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切实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一切为了教学”的观念。督导组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课堂教学督导对教师布置作业和在课后辅导学生的情况也要给予关注。

 

 

 

 

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汇总

 

为落实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及学校审核评估后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三月二十日至四月三日我室与教务处组织专家分成八个小组,对全院十六个院部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中期检查考核。总体反映:论文(设计)“专业不强,特色不鲜,创新不够”。论文质量没有根本性提高,仍停留在一般水平上。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共检查114篇毕业论文(设计),合格的93篇占81.6%,不合格21篇的占18.4%。其中检查的财经学院22,外语学院6,工程管理学院8,建筑工程学院7,工商管理学院7,机电工程学院10全部合格。音乐学院3篇,新能源学院3篇、体育学院1篇、美术学院2篇、电子学院4篇、航空学院2篇不合格。

二、应该肯定的方面

1、多数院部加强了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工作,认真的进行自我检查。十六个院部提交了中期自查报告。如财经学院,对有资格指导学生论文的老师进行了工作布置,并下发了《2019届本科论文指导要求》,做到了领导重视,有制度保障,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及时反馈。机电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学院,新能源学院,传媒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能针对自查工作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控到位。

2、多数论文都能做到一人一题,贴近专业实际,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文撰写或设计。指导老师能认真指导,从任务的下达到一、二稿的修改意见,具体明确,责任性明显加强。

3、论文选题大多符合学生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与科研,实践有一定的关联度,基本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学基本要求。

三、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论文选题过于简单,缺乏一定的深度,并且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有的标题老旧,不具代表性,没有时代感,更没有独特见解,有的论文字数不够。

2、有的论文抄袭现象比较严重。如:电子信息学院李浩查重率86.5%,郭志逢71.6%,冯浩琦55.4%,人文学院马坤40.6%,其中有一篇把错别字也抄成一样。

3、有的论文张冠李戴,如:传媒学院报的是蔡询诗,而成了刘青,电子信息学院有的打印的封面是2018届论文。

4、论文反映学生专业知识不扎实,基本技能欠缺。如:电子信息学院,没有一篇是用计算机画的线路图。

5、有的指导老师不认真,学院自查不严。如:法学院杨昊的论文一、二稿封面出现2017届字样。有的院部自查不细,工作不到位:有的指导老师有签名,但无具体意见;有的没有签名;有的指导老师指导意见过于简单,如工程管理学院有一位指导老师,一稿只有42个字,二稿也仅有44个字,还有一位一稿只有36个字,二稿只有30个字,甚至有的“开题报告”栏内容空白。

四、建议

1、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应选派有一定理论与实践功底,责任性强的老师担任,并对论文指导老师提出具体要求,进行适当的培训和引导。

2、对学生的选题,指导老师要提供更多的思路,进行启发引导,开拓学生选择的范围和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3、院部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作为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要一环来抓。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自查和监控,切实加强对论文工作的管理。

督导室

2019年4月10日

 

 

主题:简讯                  院部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54期简报 下一篇:第52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