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2期简报
日期:2019-01-09 10:16:56  浏览量:3022

简讯:

1、10月29日-30日学校聘请省内高校的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进行了一次预评估。

2、11月12日-16日学校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立了评估整改督查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对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期末考试卷及课堂教学(听课看课)相关材料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11月26日-29日我校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的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我室主任邹非老与安晓灿教授(研究所所长)、赵丽芳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评估办主任),齐华教授(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就“培养过程和质量保障”进行了深度访谈。

4、12月7日省教育厅本科课堂教学督查专家舒进国(华东交大)、齐灶娥(华东交大理工学院)、张旭霞(江西警察学院)来我校进行课堂教学督查。我室邹非老主任陪同张旭霞教授随堂听课。       

5、12月21日-23日我院举办应用型课程建设专题培训班。

经验交流:

1、财经学院2018年评教评学工作总结

2、电子与信息学院2018年评教评学汇总

 

工作总结:

1、2018年评教评学工作总结

 

财经学院2018年评教评学活动总结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本学期评教评学活动的总体安排是:在分院统一领导和组织下,按照“两条线(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两条线)”和“三阶段(动员、实施和总结等三阶段)”开展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概括如下:

一、        评教评学活动的概况:

(一)评教评学活动的基本数据

1. 班级、学生、教师的基本状况

(1)班级和学生参评情况

本学期我院参加评教活动的班级共39个班,参评人数共1773人,其中:16、17、18级统招本科班26个,参评人数共1513人;17、18级大专班13个,参评人数 260人,参与评教活动的非毕业班级覆盖率达到100% 。

(2)教师人数及构成情况

本学期我院任课教师共51人,其中:本院任课教师41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80.39%,外聘任课教师10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的19.61 % 。

(3)教师接受评教基本情况

本学期接受评教教师共45人,其中:接受评教的本院任课教师35人,占任课专职教师的77.78%,接受评教的外聘任课教师10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的22.22% 。非毕业班任课教师接受评教率达到 100 % 。

(4)课程质量评价情况

本学期参与本科专业课程质量评价有25门,其中被评为优的课程16门,被评为良的课程9门,本科专业课程质量评价覆盖率达到100% 。

2. 教师评学的基本情况

本学期参加本学期评学座谈会的教师有50人,占本学期任课教师总数的98.04 % 。其中:担任了本科班任课的教师35人,占参会教师人数的70 % ,担任专科班任课的教师9人,占参会教师人数的18% (任课教师中同时在本科和专科都承担教学任务的有11人);参加毕业班教学的任课教师6人,占参会教师人数的12%。

(二) 评教活动开展情况:

1.全面动员,开好“三个会”:

一是班主任动员会。在学校下发评教文件之后,我院于11月1日上午在东方104教室召开了16、17、18级统招本科班和17、18级专科班班主任以及教务科、学工科工作人员动员大会。会议由分管学工工作的吕巧娥副院长主持,教务科薛宪琳科长就本学期评教评学活动作了布置。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文件精神,明确评教目的,提出工作要求,布置工作任务”。 会议结束时,刘雪梅院长就活动的开展提出了“统一认识、全面动员、加强领导、公正评价、确保实效”的二十字工作要求,同时宣布了相关纪律,凡是有徇私舞弊的、工作不认真的一律给于处罚。

二是参评学生座谈会。在班主任动员会之后,各班分别召开了本班参评学生座谈会,内容主要是“宣讲评教意义,提出评教要求,要求学生做到:客观地评价教学,公正地评价教师”。 座谈会组织正常,内容客观实际,活动真实可见,各班都有座谈会议记录。评教过程中,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要求,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评教,对每个老师的教学评价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

三是教师评学座谈会。11月13日下午召开了教师评学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助理赵婉婷主持,刘雪梅院长进行了动员,并就评学活动进行了布置;并作了重要讲话。然后分四个教研室进行教师座谈,发放了教师评学评价表,并就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座谈讨论。讨论中教师们就当前学生的思想、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会教师都填写了教师评学评价表,真实地记录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加强领导,分工抓落实

一是领导重视。刘雪梅院长不仅亲自参加教师评学座谈会,而且就评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听取教师发言,并认真审阅了评教评学汇总资料。吕巧娥副院长和院长助理赵婉婷助理分别组织和主持召开了评教动员会和评学座谈会,吕巧娥副院长并巡视和检查了班级座谈会情况。由于领导的重视,我院评教评学活动开展顺利,成效可见。

二是分工负责。本学期评教评学活动在刘雪梅院长的指导下,按照学校要求分“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两条线进行。学生评教活动由吕巧娥副院长组织,学工科具体负责组织班主任选好参评学生代表和评教具体工作;教师评学活动由院长助理赵婉婷助理组织,教务科具体负责表格印制、发放和资料汇总以及资料上报等工作;由于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评教评学活动不仅落到实处,而且按时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

3. 严格要求,注重活动效果

为了确保活动结果的真实有效,本学期重点强调要坚持 “四个不收”和“一票否决”的原则。即:不按程序组织评教的材料不收,数据统计有误的材料不收,没有汇总和小结的材料不收,评价结果与教师真实情况出现较大反差的材料不收。同时,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评教过程中有“违规操作”的行为不仅要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要实行年终评优“一票否决”制。

4. 评考结合,确保评优质量关

为了确保优秀的质量,我们实行了评考结合制度,对学生评教结果优秀率在90%以上的教师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是结合我们平时教学检查情况和教师完成各项任务的配合态度进行全面考核。对于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注重提高教学质量,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平时检查考核表现好的教师给予充分肯定。而对个别不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不注重提高教学质量,不积极配合教学工作,而是以拉关系,笼络人心换取学生好感的老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年终评优和当年职称晋升的资格。

二、        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

从本学期评教活动结果看,本学期我院课堂教学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整体评价满意,其表现主要有如下方面:

1. 教师课堂教学整体评价良好

根据本次评教评学的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本学期非毕业班任课教师全面进行了评价,学生评价数据统计结果如表2-1所示:

 表2-1      评教结果等级比例(比率)统计表

教 师

类 别

任课

及 格

   差

%

%

 人

 数

%

%

%

本院任

课教师

41

35

35

23

65.71

12

34.29

0

0

0

0

0

0

外聘任

课教师

10

10

10

5

50.00

5

50.00

0

0

0

0.

0

0

合计

51

45

45

28

62.22

17

37.78

0

0

0

0

0

0

    从以上评教数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本学期我院被评教的教师中评定为“优”层次达到62.22 %,达到“良”以上层次达到100%,“中”层次以下(含中层次)的没有,这说明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认可度比较高。

2. 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从学生评教结果来看,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基本上是客观的、公正的,能反映整个课堂教学的总体状况。学生评价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方面:

(1)在教学态度上,绝大多数专职教师能爱岗敬业,认真负责,遵守纪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到了表率的作用;

(2)在教学准备方面,绝大多数教师能做到根据教学大纲,认真分析教材,编写教案,做到了教案格式规范、内容书写详细、知识信息大、过程设计清晰、教学准备符合学院规定的要求;

(3)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绝大多数能认真上好每节课,能突出重点,讲清难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课堂氛围的调节和交流互动,尽可能的开好实验教学课,认真批改作业和课后辅导,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4)在教学方法改革和探索中,绝大多数能灵活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既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又做到了课堂联系社会实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5)在应用性人才培养方面,绝大多数能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不断加强学生学习方法指导的同时,不断启发学生的学习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就业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提高就业竞争力。

但是,必须看到,在学生对绝大多数教师教学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极少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如极少数教师教学准备不够充分,教学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够认真,课堂教学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

3. 强化管理的效应得到体现

从本学期评教的结果看,本学期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的效应进一步显现。本学期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具体措施是严格实施了五项制度:(1)日常教学检查(管理人员的日常巡视与有目的的重点巡视相结合)制度;(2)教学过程监控(平时检查与期中教学检查相结合)制度;(3)教学信息反馈(教学信息员反馈和班主任反馈相结合)制度;(4)后进教师约谈(根据学生反馈及检查发现的个别教师的问题进行个别谈话)制度;(5)优胜劣汰(教学效果好的多排课,效果不理想的少排课)制度。从以上方面进一步强化管理,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认可度明显提高。从本学期学生评教结果情况来看,教师的评价结果在良好以上层次(含良好)的为100.00% 。

三、教师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价                                                                                                                                                                                                                                                                                                                                                                                                                                                                                                                                         

通过教师的评学,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状况。从教师评学反馈情况看,学生的学习风气整体在好转,但问题还是不少。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学习目的不够明确,缺少求知欲动力。部分学生在“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上,根本不明确(或者说根本没有去思考),觉得学不学无所谓,所以老师的话听不进,学习上既不用功更不用心。

2、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处在被动接受状态。表现在部分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上课“只动耳不动脑”,从不思考学习上的问题,从不问老师的问题,老师提问也不回答、不参与课堂讨论,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完全依赖教师,少数学生甚至老师讲了什么都不知道 。

3、部分学生知识功底比较差,专业学习兴趣不高。表现在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理论知识和难度大点的课程根本不愿听也听不懂。有少数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认真完成,实践课不积极参与,少数学生甚至放弃专业课的学习” 。

 

四、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建议

(一)         对学校工作的建议

1. 学校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把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抓好学风、考风建设,执行好补考或重修制度。

2. 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管理方法的研究,采取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从提高学习质量的角度进行严格管理,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落到实处。

3、随着南昌市规模的扩大,住红谷滩的教师越来越多,为了确保教师准点上班,建议学校优化校车线路,开通红谷滩线路。

(二)对教师教学的建议

1. 进一步加强师德的自我养成教育,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把学生视为儿女或弟妹,处处为学生着想,时刻替学生负责,把教学工作完成得更好。

2. 进一步加强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做学生满意和喜欢的教师。

3. 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新途径,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多应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能使学生学得更多、更好。

(三)对学生管理的建议

1.加强人生观的自我教育,充分认识到学习是人生成长与发展的基石,学好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是自己职业发展的希望和资本,要有要使自己未来有一个好的发展就得认真学习的学习意识。

2.加强职业意识的教育,树立为职业发展而学的意识,充分认识到职业知识和技能不是学而无用,而是用时就怕没学好,努力克服“学不到知识”、“学而无用”的错误想法,树立以职业发展需要而学习的理念,并作为指导自己学习行动纲领。

3. 加强学习行为的约束,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克服学习方法上的依赖性,克服学习行为上的懒惰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持之以恒的保持下去。

 

 

 

 财经学院

                                             2018年11月24日

 

电子与信息学院2018学年评教评学汇总

根据《南昌理工学院2018学年开展评教评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在规定时间内由副校长邓荣春、常务副院长张劲恒等领导组织了评教评学活动,总结如下:

一、                评教评学活动开展概况:

1、              评学活动

我院于2018年11月6日召开教师评学评价专题会议,会议上,各位专职教师对在成功合格评估,进入审核评估阶段,以及2018年工作重点中的新起色、以及好的表现进行汇报,然后各位专职老师就学生的总体学习情况、精神状态、学习中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与辅导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且对系部以及学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参加此次评教评价活动的老师共有专职老师20人,兼职老师10人;

2、              评教活动

我院于2018年11月12日召开了班主任会议,安排布置了评教活动要求,并发放了评教评价表。11月13日,各班级召开了班会、座谈会,要求学生公平、公正的对任课老师进行评价,此次参与评教活动的班级有25个,被评专兼职老师共62人(其中我院专兼职老师共38人)。

二、                评教中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

通过对收集到的评教材料的分析汇总,我院大部分教师在课前准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作风问题上评价都较好,其中评优百分比超过90%的共有24人,低于60%的有2人,其中况世江老师、熊强强老师以及胡花老师评优百分比达到了百分之百,不过考虑到熊老师与胡老师任教班级仅有两个或两个以下,且参评人数均未超过40人,因此我院并未推荐熊强强老师与胡花老师为本年度优秀教师。综合考虑本次评教结果、教学信息员每个月的反馈、系部二级督导听课结果、督导室听课结果以及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的反馈等多方面因素,我院推荐况世江老师(评优比100%)、李晓芳老师(评优比97%)、窦颖艳老师(评优比94%)以及吴琎老师(评优比98%)为电子学院2018-2019学年优秀教师,这四位老师为人师表、作风优良、讲课注意方法、认真负责,学生普遍反映对这四位老师很满意,因此我院推荐这四位老师为年度优秀教师。本次参评的本科课程共18门,所有课程评优比均达到70%以上,评优比达到90%以上的共14门。

       此次活动结果显示虽大部分学生对老师评价很高,但仍有个别教师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课准备不充分、上课语速过快、没有充分考虑学生接受能力、个别老师上课声音较低、缺乏与学生互动等情况,我院已通知相关教师,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要求任课教师都必须配备扩音器上课,增大说话音量、每周二教师座谈会请几位老师讲课,发现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等。

三、                评学评价活动中老师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价

根据评学材料反映,各任课教师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较为满意,学生的到课率也明显提升,学习态度较为端正,学习积极性较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仍有个别学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差但也没有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没有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互相配合来解决这些问题,辅导员课下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任课教师上课之余维持好课堂纪律并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近期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结果来看,这些整改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                对学生、对教师、对学校的建议

1、     对学生的建议:

希望学生能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主动性、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认真完成作业与实验报告禁止抄袭、基础不扎实的同学要多利用课余时间来补充知识,上课期间绝对禁止使用手机,上实验课的时候一定要勤动手多实践,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学校与系部组织的团体活动。

2、                        对教师的建议:

希望任课教师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讲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意讲课方法、适量布置作业、上课之余要维持好课堂纪律、不断学习并加强专业知识、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

3、     对学校的建议

希望学校能够完善实验仪器设备与耗材、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力度资助贫困生、加大力度奖励优秀学生、加大力度去关怀教职工、提高待遇、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

五、                整改措施与取得效果

1、     关于学生提到的的任课教师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上课准备不充分,互动不足,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布置作业不够及时等问题,在收到学生反馈后的第二天便组织教研会,将各类问题列出,并制定整改措施,经过审核评估周专家听课以及我院院长深入教室课堂看课听课来看,各任课教师态度较为端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能够认真反省并努力去改正,比如之前互动不足的老师,在讲课期间会走下讲台,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积极提问学生,与学生的思维互动更多了;比如之前学生反映的过于依赖多媒体的老师,在涉及到公式推导等内容的讲述时,会将推导过程以板书形式完整的在黑板上呈现出来,整体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     每周二教师座谈会都会举办讲课活动,每周两到三位老师轮流讲课,对任课老师来说这是一个提高教学水平、提高课件制作水平的过程,对听课老师来说这是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个发现问题的过程,老师去发现老师的问题并在会上提出,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改正;

3、     加强学风建设,特别是评学活动中提到过的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工作,由班主任负责,深入班级,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辅导工作,与教师共同协商、配合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的评教评学活动已按照要求完成,通过专题会议的开展、材料的整理总结,发现了老师在教学、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了有效整改措施。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院在教学方面会更加严格要求,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均有定期、不定期的督查,注重学风、考风建设。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全体师生将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使我院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电子与信息学院

2018年12月10日

 

南昌理工学院2018年度开展评教评学工作的总结

 

南昌理工学院2018年评教评学工作于2018年11月1日至24日结束。全校21个院、部对623名任课教师进行了评教,参加评教的班931个(本科班572个),参加评教的学生34393人次(其中本科24185人次)。共评出本年度优秀上课教师64名,占被评教师的10.3%;全校20个本科院部24185名本科生对467门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进行了评估,共评出优秀课程245门,占52.5%;参加评学的教师477人,参加教师座谈会教师有507人,分别占被评教师的82.5%和87.7%,比较广泛地听取了广大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和广大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

一、评教中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

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总体是满意认可的。全校参评教师623名,其中:评为优秀的64名,占被评教师的10.3%;评为良好的474名,占76%;评为中等的67名,占10.8%;评为及格的15名,占0.24%;全校本科开设课程467门,其中:评为优秀的245门,占52.5 %;评为良好的185门,占39.6%;评为中等的37门,占7.9%。评教结果:多数是良好,逞正态分布,符合教学规律。优秀课程比去年略有上升。这表明我校教学质量持续发展,稳中有升。

1.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学生对优秀、良好的上课教师给予了积极评价:

①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怀着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严行律己,言传身教;认真负责,遵守纪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起到了表率作用;

②教学严谨,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教学水平逐步提高。认真研读教材,参阅相关资料文献,认真备课,做到教案规范,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能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PPT清晰易懂,善于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随时调整教学的内容与节奏,因材施教,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能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通俗易懂,善于利用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和消化课堂内容,使学生更好的接受,实行知行统一;

③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善于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实行学思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应用能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讲课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互动沟通多样,课堂气氛活跃,作业布置适量,批改认真及时,辅导学生答疑有耐心。

④师生关系融洽,平易近人。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对学生的每一个进步都给予肯定与鼓励,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

2、在教学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有:

①有的教师教学准备不够充分。教学责任心不强只注重一味说教,不注重能力培养,教案不规范。

②有的教师授课课程多,教材不熟悉,照本宣科,教学内容死板、陈旧,缺乏新意,缺乏行业实践背景,少鲜活的案例,枯燥无味;

③有的教学方法上采用传统教学的较多。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研式的较少;教学艺术上,过于呆板不灵活,课堂氛围沉闷,讲课不清晰,满堂灌;没有激情,比较平淡,讲课不生动,缺乏吸引力;有的板书不清晰、规范,普通话不标准,上课声音小,难易程度把握不当,重点不突出,难点讲不清;有的讲课进度过快,学生消化接受不了;

④教学作风上,工作不够认真。课堂教学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布置作业较少,课堂管理松懈,对学生课堂上不规范行为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如对学生上课玩手机、早退现象视而不见。

二、评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

从总体上看,教师普遍认为,随着本科生比例逐年提升,学生素质逐年提高。无论学生学习风气、学习态度、接受能力、知识功底,还是学习主动性、上课到课率和考风,本科生优于专科生,统招生优于自考生。这表明,生源质量是形成学校良好学风、考风的基础和前提之一,确实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条件。

(一)通过评学活动,学生学习的情况总体是好的:

1、本学年是是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年,在遵守教学管理制度,出勤率和课堂秩序等方面,绝大部分班级表现较好。

2、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满意度有所提高。从教师对各个教学班评价情况看,对课前自主预习、课后复习、进图书馆、考证、考研情况的评价有所提高。

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反映学生有较好的互动性,上课能跟随教师思路,课堂气氛活跃,本科专业整体学习状态最好,上课到听课率高,回答问题积极,及时按要求完成作业。

4、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愿意参与动手,积极性较好。

(二)不足的方面,表现在:

1、学习目的不够明确,缺少求知欲动力。学习上既不用功更不用心。所以这些学生考试前总是希望老师能“划重点”。

2、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差,处在被动接受状态。表现在部分学生上课不记笔记、从不思考学习上的问题,从不问老师的问题,完全依赖教师,甚至老师讲了什么都不知道。

3、部分学生知识功底比较差,专业学习兴趣不高。尤其是单招专科生。

三、建议和要求

(一)对教师,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1)进一步加强师德的自我养成教育,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把学生视为朋友,处处为学生着想,时刻为替学生负责,把教学工作完成得更好。(2) 进一步加强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3)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新途径,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多应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对学生,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1)提升自身素质,加强人生观的自我教育。充分认识到学习是人生成长与发展的基石,学好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是自己职业发展的希望和资本,要有要使自己未来有一个好的发展就得认真学习。(2)明确学习目的,加强职业意识的教育。树立为职业发展而学的意识,充分认识到职业知识和技能不是学而无用,而是用时就怕没学好的后果的严重性。(3)加强学习行为的约束,养成良好地学习习惯。克服学习方法上的依赖性,克服学习行为上的懒惰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持之以恒的保持下去。

(三)对学校,提出了五点意见:1.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学校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的培训和引聘力度,尤其引进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双师型教师。切实补足学校发展中的致命短板;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学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全面发展。3.加强教学管理。学校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力度,把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当务之急是要特别抓好学风、考风建设,认真落实重修制度。4.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管理方法的研究。采取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从提高学习质量的角度进行严格管理,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落到实处。5.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组建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机房、电工、金工、多媒体教室统一管理,集中使用。并保证设备的维修的及时性;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增强教师的满足感和在理工学院工作的自豪感,归属感。

四、评教评学的后期工作思考

评教评学是手段,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加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学院都能对评教评学的后期工作进行思考,提出整改措施。综合我院实际做好三个方面的整改工作:1、认真梳理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边整边改。2、把评教评学的情况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反馈。促进教学相长,同时对优秀上课教师的事迹进行宣传,树立榜样,促进教学工作上新台阶。3、以评教评学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1)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活动。(2)进一步完善,健全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机制。(3)加强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理论水平。强化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不定期举行公开、示范教学。(4)健全、完善学生综合测评机制,采取激励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5)加强教学过程的督查,通过校级、二级督导员听课,和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做好信息员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工作。(6)加大奖惩力度。对工作认真负责,坚持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及时予以表彰。对违犯教学管理规定,造成负面影响的教学事故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督导室、教务处2018年12月28日

 

 

 

 

 

 

 

主题:简讯                  院部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