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质量监控
质量改进
日期:2018-03-22 10:51:54  浏览量:1794

督导室针对专项督导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评建办对院系综合评估评价中出现的问题,逐项提出改进意见。教务处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就课程建议、专业发展规划等制定出具体明确要求。

(一)评教评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校级、院部级督导听课和大学生信息员评课,每月汇总一次,及时总结、校院沟通,三级评教评学体系促进课堂教学(含实验实训课)规范,教学质量提高。同时,以学生为主体,每年评出优秀上课教师和优秀课程。

(二)课程建设评估,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不定期(一般4-5年)对课程建设进行检查评估,就每个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主干专业课,在院部自查的基础上,督导室进行复核,按照课程建设标准进行检查评估。评选出优秀课程、合格和不合格课程。对不合格课程限期整改。优秀课程可申报校级、省级精品课程。促进专业学科建设提升和发展。

(三)定期检查试卷,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每年都要进行试卷检查评估,从命题、阅卷到试卷分析,逐项检查。依据教学大纲,对命题的深度、广度是否适当,是否涵盖知识点,识记题、理解题、应用题及综合提高题是否比例适当,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应用能力是否掌握,判断试卷是否难易适中,成绩是否正态分布。着重分析教与学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四)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全面促进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定期对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从学生的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指导过程和各院自评情况进行逐项检查评价,督促院部组织对毕业论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全过程进行检查和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在检查评估中引导学生结合生产实际选题,有益于自己综合应用的学习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五)教学大纲、教案检查,促进教师专业理论水平提升

教学大纲是一门课程或某一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教学指导文件。教案是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及教材实施教学过程的具体方案。都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定期对教学大纲、教案中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以问题为方向,引导教师从教学的要求目的出发,把握教学重点、难点,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节课,促进教师综合教学质量和理论功底的提升。

通过“管、监、评  ”分离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评建办、教务处、督导室分工协作,互相联系,就全校教学管理,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建设,专业学科评价进行专项督查,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评价,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措施,重新修订教学文件和有关管理规定。使学校教学质量得到监控,突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形成教学质量的长效运行机制,实施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的建设和改革。

教务处每年组织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就教学大纲的编写规范要求和教案的编写规范基本要求及毕业论文(设计)的规定、课程建设检查评估方案和课堂教学规范进行补充完善。评建办、督导室围绕学校颁发的教学质量管理有关规定要求,进行监控、评价,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目标管理的量化考核,定性要求,达到学校教学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通过“管、监、评”分离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促进了教学工作水平的提高,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使学校、院部、教师和学生准确的得到了反馈信息,从而更好地实现宏观调节,微观控制,促进教学管理整体水平提高。

“管、监、评”分离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促进了全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也是质量管理的一次重要的内涵建设。我们试行时间不长,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是一个新的起点,还存在许多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如课程建设检查评估和专业评价如何相互促进,评教评学中的三级评教评学体系如何综合评价等。各种专项督查(如课程建设、教学大纲和教案、毕业论文、试卷命题和试卷分析)定性和定量如何相互结合,综合客观评价(包括评价方法、等级、结果)。

 

 

                                      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