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日期:2017-04-21 10:47:20  浏览量:1990

督导室于2002年9月组建,为学校二级机构,现有校级督导10人,院部(二级)督导78人,大学生信息员655人。初步形成了校、院部、学、三级质量监控体系,实行“管、监、评”分离。

一、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务处作为教学行政管理部门,督导室是监控职能部门,负责随堂听课、教学评估和检查,评建办是综合评价职能部门。三个部门“管、监、评”分离,相互配合,形成的闭合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行五项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工作。

1、积极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评教评学主要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校级督导员、院部级督导员和大学生信息员对本门课授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每月评出优秀上课教师和优秀课程,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总结。

校级:校级督导员每随机随堂听课,包括实验、实训课,就每堂课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发给听课班级学生课堂教学评价表二十份,被听课老师的自评表一份。督导、学生按6:4比例综合评分。并由督导员就本节课的教学质量优缺点按课堂教学评教表逐项填好进行评价。每月汇总一次,在教学信息群公布,向院部反馈。

二级院部级:院部每个督导院也实行随机随堂听课,发给听课班级学生评价表二十份,被听老师自评表一份,二级督导员综合评价写出评教总结,上报督导室审核,写出审核意见,与院部沟通,在教学信息群公布交流。督导:学生比例也为6:4。

学生信息员:每班推荐1-2人为大学生信息员,就上课老师授课情况提出评价意见,评选本门课最优。和最差的任课老师,每月评一次。优秀上课老师每年由本班随机抽取二十多学生测评,综合评分。优[90分以上(含9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差[59分以下(含59分)]。优秀课程同评价优秀上课教师相同。

在三级评教评学体系中,充分发挥校级专级督导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二级督导的督导工作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评价优秀上课教师中,起主体作用的是学生评价。优秀课程的主体作用也是学生。大力发挥大学生信息员的积极作用。

2、课程建设检查报告

课程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重要一环。我们进行了二次课程建设检查评估。课程建设以自查自评为主,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督导室组织专家到院部,抽查每个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按照有关标准,逐项检查评估。凡评为优秀课程的可申报校级或省级精品课程,不合格的课程限期整改。促进课程建议,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3、试卷检查评估

考试是检查教与学成果的重要一环。我们每年都会同教务处对上年试卷进行一次考核检查。我们组织专家到院部全面审核试卷,从命题、阅卷评分、试卷分析三个方面进行检查。针对试卷这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对面的逐一与院部沟通交流,并对其存在主要问题限期整改,定期查验整改结果,追责问查具体人。

4、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阶段,对基础理论学习与升华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查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重要手段。我们定期随机抽查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从计划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指导教师的指导过程、论文答辩小组记录五个过程逐一查验。对论文一、二稿指导过程不认真、材料不齐全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评价,凡评为不合格的,限期整改,促进提高论文(设计)的质量,进而提高学生综合实践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

5、不定期抽查评估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

教学大纲是一门课程或某一实践教学环节的基本教学指导文件,是编写教材、制定授课计划和实施教学过程,是检查教学质量的依据。教案是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在“四备”(备教、学生、教法、教学情境)的基础上设计的以实施教学活动的具体方案。我们不定期抽查评估有关专业部分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案。根据学校制定的编写标准,逐次检查评估,指出问题,限期改正。促进教学大纲和教案的编写规范,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6、对新聘任任课教师进行试讲评价

在进行五项监控督导工作的同时,我们组织专家对新聘任引进的教师、行政兼职老师和学生评价差的教师进行试讲。以试讲评价结果提供人事部为聘用参考。行政兼职老师要通过试讲,从试讲结果来确认能否兼任该门课程。对学生评价以较差的教师,我们组织对此进行试讲,就试讲结果进行评定,凡是评价在70分以上建议继续担任专职教师,70以下的专职教师改任兼职教师,60分以下的解聘。通过试讲,专家客观公正指出试讲老师的教学优缺点,并对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意见,对被试讲的老师得多面对面的指导。也为人事部的选聘教师提供参考依据。

 

一、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改进提高

我们在2012年本科合格评估通过后,我们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制度和规定编制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文件:(编)。在制度建设上,评价标准上,信息反馈上有了持续改进。主要表现在:在制度建设上,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3校、院两级督导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在评价标准上,为了贯彻落实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夯基础、补短板、抓关键、促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学院督导室在质量监控中找到了短板,制定了在实践环节中的实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标准:包括①南昌理工学院实训教学评教表;②南昌理工学院实训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③南昌理工学院实训教学质量检查教师自评表;④南昌理工学院学生实训教学评教表。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在信息反馈上,发现院级督导上报督导工作材料中种种不规范现象,由于院级督导工作它是我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质量监控,保障的重要手段,是将来审核评估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和重点,为了做好院级督导工作,做好信息反馈,学院督导室制定了上报院级督导工作材料规范和要求,并对规范要求后上报的院级督导工作材料,及时进行审核,将审核后的信息反馈,及时通过督导室教学信息反馈群进行反馈。

我们认真吸取外校经验,根据我校具体实际,确立了“管、监、评”分离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使监控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二、学院内部质量监控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措施

主要有:

1、在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保障机制上要强化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在质量标准建设方面、在质量保障模式建设上,在质量保障体系结构上、从教学质量监控的管理系统上,存在许多不足要加强建设,主要有:(1)在质量标准建设方面,建议有关职能部门从现在起分期分批建立专业建设质量标准(新办专业和重点专业质量标准)、教材建设质量标准等基本建设的质量标准

(2)在质量保障模式建设上,坚持管评办分离,以自我评估为基础,实行校内自我评估和校外专门机构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障模式;建立定期发布本科年度教育质量报告制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以实现教学质量保障模式的提升还做的不够。

(3)在质量保障体系结构上,从教学质量监控的管理系统上讲,一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目标方面,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清晰明确的,就是要培养应用性创新型人才,但是具体落实到每个专业,细化不够,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共性多,个性少,缺乏自己特色。二是进一步明确各个职能部门、院部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职责。教学质量涉及到学校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学风建设等教学工作,是一个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要形成质量监控的合力,真正发挥管理系统的作用;三是在评估和诊断系统上,要抓紧专业教学质量评估和教材建设质量评估等工作的开展;在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处理和调控系统上,有关部门要建立定期常态渠道,进行收集、整理、反馈、处理和调控,学校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教学信息采集系统、整理反馈系统、对教学信息的处理(分析原因和改进措施)系统,真正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高—再评价的良性循环;

(4)在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上,一是要适应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实现,校级督导要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学科结构合理的督导员队伍,增加工科理科外语类艺术类的教授或高工。二是制度建设上,认真履行学校对督导员的职责要求;三是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上,要提高督导员的待遇,调动督导员的积极性。

2、完善质量监控

(1)开展院部教学水平评估,要做好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做好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教风、学风建设以及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学秩序的管理和监督,周期性开展院部教学水平评估。

(2)深化质量监控的层次,如督导员听课,不仅要完成听课次数,还应有效地评课和议课,注重如何上好课和教师交流;不仅要看毕业论文(设计)是不是按时按期完成,还要看选题质量,指导老师的工作量是不是合适,有没有实验和社会调查等;

(3)提高质量监控的效果。质量监控发现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或长期不能解决就是质量监控效果不好或没有效果,反映了教学管理不到位,不能保障正常教学秩序,也反映了质量监控不到位,这也是今后要引起重视,提高质量监控效果的。

(4)建设质量文化,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质量意识,认同质量监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确立“质量立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办校理念,真正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真正实现从快速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从高职高专向应用性本科院校转变,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南昌理工学院质量文化。

 

学院督导室

上一篇:质量监控 下一篇: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