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30期简报
日期:2014-04-11 14:43:19  浏览量:2559

2014年第一期(总第30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4年 4月10日

 


目      录

二、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二、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增补院级督导员名单

学习与研究:教学督导的基本要求

 

二、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今年二、三月份校督导室随机课堂教学听课58节次,接受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课程主讲教师58人。其中:综合评定良好得分在80分以上的有43位教师,占74.1%;综合评定中等得分在70-79分的有15位教师,占25.9%。现将二、三月校督导室随机课堂教学听课的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如下:

一、任课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和专、兼职的比例

接受校级督导员随机听课共58位教师,其中统招本科讲课的有36位,占62.1%;统招专科的讲课教师有22位,占37.9%。他们的学历、职称结构是:副高(含高工)以上的有10位,占17.2%,硕士、讲师的有36位,占62%;在读研究生有8位,占13.7%;教员、助教的有4位,占6.8%。他们的专、兼职比例是:专职教师33人,占56.9%;兼职教师25人,占43.1%,比较合理。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析

(一)教学准备

     教学准备的督导要求是,教案讲稿规范,授课计划完善,教具资料齐全,熟悉课程内容,能脱稿授课。实践证明,教学效果比较好,教学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在良好以上的多数是教学准备充分或比较充分的教师。据统计,在教学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在良好以上的43位教师中,教案、授课计划规范的有32位,占74.4%;熟悉内容能脱稿授课或基本脱稿授课的有36位,占87.8%。其中教案、授课计划规范,熟悉课程内容,脱稿授课或基本脱稿授课的有唐剑、熊玲君、陈亚婷、涂斌、彭跃红、宋庆忠、夏伟、万平和、朱誉、吴泓、张英明、钟强、邓文婷、熊丽婷、汪蕾、汤传杨、祝振磊、舒程、朱琳华、谭海云教师;被督导或学生评教为上课准备充分的有徐慧、刘佳、蔡燕兰、陈琪、欧阳光、 周作炯、温玲英、邓丽平、涂漫、程鹏海、张曲、刘显梅教师;课件齐全、规范,播放影视写作资料的有陈悦教师。但是,也有少数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如上课无教案与授课计划或未带教案与授课计划的有胡俊伟、饶丰、张晓光、胡梦颖教师;教案、授课计划过于简单的有何珊教师;课前准备不太充分,内容欠熟悉,不能脱稿讲课的有冯冶华、余莉教师。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评估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它占课堂教学质量评分标准的40%,因此对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和安排非常重要。教学内容的督导要求是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丰富,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体现学科前沿,符合认识规律,重点突出,难点讲清。据统计,教学质量综合评定在良好以上的43位教师中,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丰富的有28人,占65%;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的有29人,占67%;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有13人,占30.2%;符合认识规律的有16人,占37.2%。其中依据大纲和教材,内容充实丰富的有唐剑、熊玲君、刘佳、王碧霞、欧阳光教师;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的有郭秀发、吴泓教师;符合认识规律,通俗易懂,难易适中,容易掌握的有邓丽平、汪蕾、汤传杨、程鹏海教师;重点突出的有朱誉、祝振磊教师。但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仍然没有体现学科前沿的评价,科研成果不能及时地反映到教学中去;2、讲课重点不突出的有余莉、张英明、卢卓等教师。学生在评教中要求“希望突出重点,希望在黑板上多写些重点,有利于学生做笔记”;3、信息量不够,学生在评教中要求“希望增加信息量”,“希望补充相关课外知识”。

(三)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教学方法的督导要求是课堂设计合理,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思结合,启迪思维创新;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因材施教,开发优势潜力;注重能力培养,学会动手动脑。大凡教学方法好的教师,教学效果也比较好,在取得综合测评良好以上成绩的43位教师中,教学方法取得良好成绩的就有36名,占83.7%。其中教学方法灵活,注重学思结合,启迪思维的有吴泓、郭秀发教师;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的有刘佳、彭跃红、陈琪、周作炯、张英明、温玲英、饶丰、涂曼、汪蕾教师;因材施教能较好地控制教学内容与进程的朱誉教师以及对学生的认知和了解很好的有王碧霞教师;注重能力培养的有唐剑、熊丽婷、祝振磊教师。但是,也要看到教学方法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教学方法呆板,上课手不离教材的有冯冶华、胡俊伟教师;2、因材施教不够,进度过快,学生评教中反映“上课速度比较快”“希望讲慢点”,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

(四)教学艺术

教学艺术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教学艺术的督导要求是思路条理清晰,结构层次分明,精讲多练灵活,讲课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师生互动沟通,课堂气氛活跃;哲理性好,感染力强;板书整洁美观,没有笔误口误。实践证明,凡是教学效果比较好,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多数是教学艺术比较好的教师。据统计,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43位教师,教学艺术取得良好的就有28名,占65%。其中思路条理,层次分明的有熊玲君、尹建平、徐慧、涂斌、陈铭、宋庆忠、欧阳光、钟强、杜宪召、张曲、刘显梅、祝振磊、朱琳华、谭海云教师;讲课精神饱满、语言简练清晰、声音洪亮的有唐剑、陈亚婷、刘佳、彭跃红、蔡燕兰、夏伟、周作炯、邓丽平、汤传杨、程鹏海教师;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讲课风趣、幽默、生动有吸引力的有熊玲君、郭秀发、王碧霞、吴庆荣、吴泓教师;板书规范整齐整洁的有邓文婷、汪蕾、涂曼教师;教态优雅自然大方的有饶丰、华细玲、万平和、张英明、温玲英、熊丽婷教师。但是,教学艺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只顾自己讲课,缺乏师生交流互动,课堂气氛沉闷不活跃的教师有冯冶华、张晓光、胡俊伟教师;2、讲课平淡,缺少感染力的有李煌教师;3、声音太小的有杨梅、余莉、何珊教师,乡音较重的有万平和教师;4、语速偏快的有胡梦颖教师;5、基本无板书的有候源君教师;6、板书随意混乱的有胡俊伟、陈鹏威教师。

(五)教学作风

教学作风是教师教学态度、教学风范和师德的反映,对学生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书育人德为先,教师首先要为人师表,德为先,师德最重要,因此,要提高教学水平,首先必须树立良好的教学作风,有了好的师德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学,才会有好的教学作风,才能确保好的教学质量。教学作风的督导要求是认真负责,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注意学生状态,进行课堂管理;布置作业适量,批改认真及时。据统计,教学认真负责的教师有43位,占74.1%,这表明多数教师有良好的师德,教学作风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教学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的有涂斌、万平和教师;注意学生状态,课堂管理认真,要求严格,驾驭课堂能力强的有邓文婷、熊玲君教师;师生关系融洽,耐心辅导,为人和蔼和善的有张曲、李绍坤教师;没听懂的教师会重讲对学生负责讲课有耐心的有何珊教师。但是,部分教师在教学作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注意学生状态不够,到课率太低,不少学生睡觉,未进行课堂管理的有冯冶华、胡梦颖教师;2、学生迟到的不少,最迟者25分钟才到课堂,课堂纪律要加强,学生在评教中说:“对学生太过友好,该严厉时要严厉一点”;3、个别教师上课有放羊现象,班主任反映只讲一节课另一节不讲什么。

 

 

二、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为了鼓励先进,现将校督导室二、三月份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如下:

唐剑(混凝土结构)87.09分;熊玲君(视听文案)86.44分;尹建平(大学物理)85.54分;郭秀发(商品学)85.35分;陈亚婷(现代信息技术)85.14分;徐慧(数据库)85.11分;刘佳(经济法)84.72分;涂斌(工程力学)84.62分;王碧霞(管理文物)84.36分;陈悦(广播电视写作)84.34分;彭跃红(教育心理 学)84.24分;陈铭(离散数学)84.14分;宋庆忠(C语言)83.79分;蔡燕兰(英语)86.65分;夏伟(FLASH制作)83.4分;万平和(高等数学)83.02分;欧阳光(管理会计)82.74分;朱誉(线性代数)82.61分;吴庆荣(电子与电工)82.6分;陈琪(广告美学)82.58分;吴泓(计算机基础)82.56分;周作炯(广播电视写作)82.48分;张英明(文化市场学)82.32分;温玲英(广告媒体)82.31分;钟强(经济学基础)82.26分;邓文婷(经济学基础)82.01分;杜宪召(英语)81.99分;华细玲(国贸运输)81.77分;饶丰(纪录片制作)81.62分;邓丽平(英语)81.5分;熊丽婷(网页制作)81.46分;涂曼(视听文案)81.42分;汪蕾(财政与金融)81.18分;汤传杨(高等数学)81.09分;程鹏海(国际商法)80.94分;张曲(工程力学)80.62分;刘显梅(经济学基础)80.59分;祝振磊(计算机网络)80.3分;周小辞(高等数学)80.3分;舒程(高等数学)80.29分;朱琳华(高等数学)80.1分,谭海云(审计学)80分;余敏燕(建筑工程经济)80分。

 

 

增补院级督导员名单

 

根据工作需要,经学院领导批准,全校增补院级督导名单公布如下:

外语学院:李发根(教授、博士)、龚玲芬(副教授、硕士)

人文学院:刘凤(硕士、讲师)

建筑工程学院:吴浪(副院长、博士)

机电工程学院:艾光宗(副教授)

公教部:黄赣生(教务处副处长、讲师)

思政部:吴桂花(硕士、讲师)、刘剑松(硕士、讲师)

生环学院:肖雪梅(副教授、硕士)

电子与信息学院:何柏青(副院长、讲师、硕士)、裴惠琴(讲师、硕士)、付靖娟(讲师、硕士)

 

学习与研究

 

编者按:本期继续转载广东嘉应学院督导组撰写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一书中的教学督导的基本要求,供各院部研究参考。

 

教学督导的基本要求

 

由于教学督导工作的导向性较强和权威性较高,涉及的方面又很广,影响较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提出一些工作要领和基本要求。我们总结了十几年来的督导实践经验,并参考兄弟院校的一些做法,提出了教学督导工作要做到“督要严格,评要中肯,导要得法,帮要诚恳”,我们觉得,这16字的基本要求,是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保证,也得到了一些兄弟院校同行的首肯。

(一) 督要严格

教学督导,首先应该明确,督是前提,要寓导于督,以督促导。监督、检查、督促必须严格。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严是爱护、敬业的表现,也是负责任的表现。严,就是严明纪律,肃整凛然;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它要求督导对象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和教学纪律必须严格遵守,教学常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教学秩序必须严格维护,做到令行禁止,进退有度,对所承担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必须坚决完成,不得因循苟且,敷衍塞责。督导人员如果讲情面,督导对象有问题不予指出,有缺点不予纠正,甚至多言好事,放松要求,做做样子,他们在教学工作中就有可能掉以轻心,不负责任。缺少压力,也就缺乏动力,懒惰懈怠,得过且过,这就失去督导存在的意义。当然,严格并不意味着疾言厉色,严厉容易使人产生畏惧心理,激起逆反情绪,造成心理隔阂,处处消极设防,虚与委蛇,甚至产生对立情绪,给督导工作带来负面效果。严格也不等于苛求。若一时还难于做到的事情却要求人家去做,勉为其难,人家就难于接受,就会失去做好教学工作的信心。严格要求只有做到严中藏爱,严而有度,严而不苛,宽严相济,恰到好处,才能真正发挥监督、检查和督促的作用。

(二) 评要中肯

评价是教学督导的一个重要环节。科学的评价对于总结经验教训、实施正确的导向、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促进教学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评价必须有明确的、统一的标准,这是衡量事物的尺度,也使督导对象努力有方向,工作有依据,完成有标准。督导人员按照这个统一的标准,评价就能做到客观、公正,减少主观随意性。

评要中肯,就是要求督导评价抓住要领,简明扼要,一语中的。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泛泛而谈,不着边际。督导人员要体察督导对象对评价的敏感心理,评价要以正面引导为主,实事求是,不钻牛角尖,不说奉承话,丁是丁,卯是卯。要善于发现和归纳他们的长处和主要缺点,恰如其分,讲述方法要恰到好处,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和教训,使其产生心理上的满足感和改进教学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心悦诚服地接受督导。

评要中肯,还要求评价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督导对象和不同的督导目的,评价就应该各有侧重。以听课评教为例:对教学上存在问题较多、学生反映意见较大的教师,可采取诊断性听课。以跟踪听课的方式,系统了解情况,掌握实情,重点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认真组织评教帮教会,与授课教师共同讨论与分析,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重点指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改进措施;对于新调进学校的教师,便进行摸底性听课,重点了解和评价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当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方法的运用等等,从中达到摸清情况,发现问题,帮助改进,使他们尽快掌握课堂教学规律,过好课堂教学质量关;对一些老教师举办的公开示范(观摩教学)课,则进行研究性听课,重点评价其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方法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途径,并帮助其总结推广好的教学经验。总之,评价必须做到针对性强,使督导对象真正感到评得实在,评得中肯,真正道出了其长短,有理有据,口服心服,才能取得好的督导效果。

(三) 导要得法

导,即指导、疏导和引导,是教学督导活动各个环节的关键。督导人员都十分明确以导为主,要在导字上下足功夫。导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艺术。教学督导活动为什么有时会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甚至产生负面作用?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导不得法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指导也要讲究方法。针对不同的对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与他们平等商讨,循循善诱,循序渐进。要摒弃“我指导,你接受”那种旧的说教模式,提倡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督导对象着想,理解他们的心态,允许人家争辩或保留意见,不要恨铁不成钢,不可急于求成。钥匙不到锁不开,这是人人皆懂的道理。俗话说,疏导要顺势。这就要求督导人员要依着不同的环境、条件和不同对象的性格特点进行指导,切忌心浮气躁,态度生硬,以势压人;而是要耐心细致,和颜悦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情理相融,使人顺心、入心,如沐春风。这种良师益友式的切磋与指点,人家乐于接受。言者谆谆,听者依依,自然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 帮要诚恳

教学督导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督导对象的督促和指导,帮助他们总结教学经验和教训,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督导人员对青年教师起着传、帮、带的作用。

诚恳帮助别人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它包含着体贴与关怀、慈爱与温馨,显示着博大的胸怀和崇高的奉献精神。例如,在听课评教帮教活动中,督导人员只要出于坦率真诚,乐与人善,情深意切,开诚布公,善于用诚恳的态度和谦和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他们无不乐于接受帮助的。以诚相见,心诚则灵,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即使是比较尖锐的意见,他们只要体会到这是真诚恳切的帮助,也会感到甘言如饴。可以说,诚能使人产生亲切感和信赖感,诚能点燃人的心灵圣火,给人以温暖,诚能拨动人的心弦,奏出情感上的动人乐章。这种以情唤情、以情激情的帮助,如春风化雨,能够取得最佳的效果。(资料来源:嘉应学院教学督导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年版P55-59)

 

 

 

 

 

上一篇:第31期简报 下一篇:第29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