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29期简报
日期:2013-12-19 15:07:21  浏览量:1675

2013年第四期(总第 29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3年 12月2日


   

院级督导的性质和校级督导关系

经验交流

学习与研究:教学督导的作用

 

院级督导的性质和校级督导关系

院级督导是相对校级督导而言的,它是指各教学单位(院部)的教学督导。学校文件明确了院级督导员是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被学校聘为院级督导的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和相关教师。在学校督导室的指导下,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院(部)管理为主,负责本单位教学实施,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的督导工作。它的组织机构,就是各教学单位(院部)建立的院级教学督导组。院级教学督导组的成员,由一批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比较丰富、具有一定教学管理经验和师生中有较高威望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家、学者组成。它在各教学单位(院、部)院长、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对各院部的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风、教学秩序等行使监督检查、评价指导、沟通交流,参谋咨询的组织机构,就其性质讲是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非行政权威而是专家权威监控机构。

现在我校一共建立的院级教学督导组共有18个,院级教学督导员一共有77位,每个学院3-5人。加上已经建立的校级督导,形成了我校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体系。校级督导和院级督导二者是互补关系。二者是督导的范围不一样。院级督导侧重在微观层面上,对院(部)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指导、沟通交流、参谋咨询。而校级督导的范围,侧重于宏观层面上,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指导、沟通交流 、参谋咨询。校级督导和院级督导各有自己的职责范围和运行机制。两者共同构成了二级教学督导的运行机制,是对过去二级督导实际上是单级督导运行机制的一种完善和发展,实现了督导重心下移。为什么要实现督导重心的下移,可以做到取长补短。就是因为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人员少。而教学督导对象:全校18个院部点多、面广、线长,加上专业学科的限制,往往会影响到教学督导工作的质量。这是校级督导的短处。而院级督导有它的长处、优势,表现在:1、可全程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院部教学督导组的老师在院部直接担任教学任务比较熟悉院部的老师、学生和课程内容,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检查监督教学过程质量,有条件对教学质量进行全过程的质量跟踪,有时间与老师、学生沟通交流,更能发现问题,并且可以将教学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共同探讨并细心指导,同时提供咨询服务。其督导工作可以深入到教和学的过程中,包括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毕业论文质量过程监督检查。把收集到的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信息能及时反馈到相关领导,有利于教学改进和达到监控与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2、院级教学督导,多数都是本专业本学科方面的专家,具有学科专业针对性方面的优势,他们比较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并能够把握学科的方向和前沿问题,学科素养比较高,学科专业知识比较深厚,教学经验比较丰富,教学能力比较强,有条件对概念的准确性、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内容的前沿性实施监控,可以对教师在教学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素养有足够的敏感,甚至对教学模式的选择、概念的把握、定理的证明、知识的表述、教材的处理、大纲的体现、学时的安排、教学目标的完成程度、课件的设计表达的方式、案例的选择、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讲清等一系例的教学工作情况,都能够准确做出有说服力的评价和判断。

院级教学督导在学科专业方面的这种针对性强比较优势,有利于确保教学督导的公正性和专业性权威性,可以弥补校级督导因为人员少,学科结构不合理而受到的种种限制,保证教学督导的工作质量。所以校级督导和院级督导是一种互补关系,可以取长补短,可以充分发挥院级督导的比较优势,实现重心的下移,进一步强化院部对教学质量自我监控的功能,逐步形成学校、院部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局面。

从9月开始校院两级督导开展工作,9、10月,院级督导共听课114节次,校级督导9、10月听课134节次,全校校、院两级督导共听课248节次。其中:80分以上180位,占72.6%,70-79分的68位,占27.4%。教学督导为全校师生服务,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听课,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对教师上好课进行评价指导提供服务,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教学质量提高,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教育质量,为此,学校规定校级兼职督导员每周听10节课,院级兼职督导员每月要听4节课。实践证明,由于加强和完善了两级督导体系,通过听课,对教学质量进行了监控,基本上保证了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了较为满意的服务。

经验交流

编者按:自九月份院级督导工作开展以来,出现了一批领导重视,工作认真,成效显著的系部,生环学院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根据院级督导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比较好地撰写了生环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小结(十月份)和生环学院教研室活动总结,现转载如下,供各院部研究交流参考。

生物环境工程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小结

根据我院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全体督导员认真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院10月份的督导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听课评课

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10月份全体督导员共听课达18人次,共听取了5位老师的授课。这5位教师中有新聘教师,也有工作了多年的老教师。听了他们的理论课,也听了实验课,课程涉及了本院生物工程专业、环境规划管理专业,包括了新生班、老生班。

督导员听课后及时进行了评课并将听课情况进行了小结。这5位老师分别是计华芳、谌希、吴小花、胡丹、熊春兰,其中计华芳老师的无机化学课被听了理论课,也听了实验课。通过听课后从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艺术及教学作风等方面进行评析,可见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紧贴教学大纲,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思路清晰,课堂气氛活跃,认真负责的老师其教学效果要明显好很多。同时,有经验的老教师如吴小花、胡丹两位教师的教学效果要优于其他三位新聘教师。

2、教学检查

继续协同教研室进行教学工作各方面的检查。其中抽查了部分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实验教学计划及实验讲义、作业批改情况等,发现大多数教师各方面教学资料都准备齐全,个别新聘教师由于经验不足会漏一些材料。通过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由教研室总结经验教训,帮助新聘教师快速成长。

3、教学研讨

本月我院教研室在督导小组的参与和监督下成功举行了一次全体专职老师参加的大型教研活动,就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开展了专题讨论。讨论分为两个教研小组,分别是生物工程教研小组、环境化学教研小组。讨论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主题进行,即“如何上好一堂黑板课”;“如何上好一堂多媒体课”;“如何上好一堂实验课”,教师们就以上三个主题,结合自身上课的经验,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各抒己见,特别是有经验的老教师展示的教学经验值得大家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受益非浅。(详见生物环境工程学院教研室活动总结)

4、教学信息反馈

我院9月份的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完成。全院13个专业班级分别将本班所任课程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认真评价,评出了在本班上课的最优秀上课教师及最差教师,对教师上课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和要求,也对学校各方面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在此,也希望学校能充分考虑学生的建议,加强各方面的建设。

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听课及教学检查后,发现在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希望这些问题反映上去能得到学校的尽快解决。

1、多媒体教室安装不够理想,个别教室显示屏装得太低,如我院机房的多媒体是配有电脑的,坐在后排的同学有1/3的屏幕看不到。另外,现在所有的多媒体教室都没有配黑板,这在课程的教学中也不方便,很多教学过程需要黑板与多媒体联合使用教学效果才好。故多媒体教室需增加一块移动的黑板。

2、实验室仪器药品(低值易耗)严重短缺。本学期的课程已经过半,部分老师陆续开设实验课,但我院于开学初申报的仪器药品至今没有买来。教师们都反应实验课太难上了,不是缺这就是少那,而且有几个班同时上实验课的时候,那有些东西就得抢了,抢到了的才能做实验哪。故恳请学校尽快为实验室购置相应仪器药品。

3、新生班中的单招生大多数到课率不理想。如2013级环境规划与管理班,总人数为68人,其中50多人为单招生,部分学生不愿意来上课,对目前的学习认识不够。

三、工作展望

通过开展院级教学督导工作,由学院领导带头,经常深入到教学第一线去听老师们的讲课,既是对老师工作的一种监督,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督导员们都表示这样听课评课对我系的教学管理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带动其他老师去听课,大家互相学习,以老带新,必将使我院的教学质量有一个大的提高。

生物环境工程学院教研室活动总结

按照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本教研室于2013年10月22号下午2点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次全体专职老师参加的大型教研活动,主题是关于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专题讨论。我教研室两个教研小组,即生物教研小组和环化教研小组分头进行讨论。现就教研室的本次教研活动总结如下:

     一、如何上好一堂黑板课

通过大家的讨论,一致认为以下几条值得借鉴,对于提高黑板课程的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帮助:

①板书的框架要合理。可将黑板分为主板和副板,主板放在黑板的左边,用来记录本堂课的知识要点,尽量不要擦拭掉,以便在后面的讲解中会用到的知识要点同学们可以直接在黑板上看到。副板放在黑板的右边,如例题的讲解,课堂的小结,作业的布置等,根据课程需要可以保留也可擦掉。

②板书的字体字号要恰当。板书要清楚,尽量不要使用与黑板颜色相近的彩色粉笔。字体要端正,不要过于潦草,方便所有同学进行笔记的记录。字体大小要恰当,尤其是要照顾到后排同学的观看。

③重难点的标注要突出。可以用不同颜色的彩色粉笔在黑板上标注出本堂课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也可以用一些特殊符号,如或#把本次课程的重难点知识标注出来,这样可以加深同学对这一重难点知识的印象,也便于教师做课堂小结。

④课前准备要充分。由于板书所传递的信息量毕竟有限,不方便板书出来的内容还是要靠老师精确透彻的讲述传授给同学,所以上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并且多查询有关本学科的前沿资料,提升学生的兴趣。

⑤师生互动要活跃。上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要让学生误认为是教师在主导课堂。应该让学生发挥课堂的主人翁精神,积极与教师一起配合来完成课程,师生的良好互动能大大的提高教学效果。

对于一些特殊课程的讨论:

①纯文字性的课程应该怎样处理?

可以提炼教学内容的精华,利用图表来突出不同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就无需把书本上的文字搬到黑板上。也可结合具体实例来阐述较为抽象的基本概念,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提供的课外材料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架构。

②纯计算性的课程怎样处理?

重点剖析公式的推导过程和使用方法,将需要掌握的理论通过公式的推导和例题的讲解传授给学生,这样可以避免教学过程的枯燥乏味,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③如何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把优等生作为我们可以使用的资源,让他们去带动全班的学习热情。如同寝室的、坐在邻座的,可以结成对子进行帮带。只要大部分同学都能够积极学习,那么良好的学习氛围自然就形成了。

二、如何上好一堂多媒体课

做好课件是上好多媒体课的前提,基于资源共享的理念,现在我们大多数老师都是在网络上下载课件,但是不能生搬硬套,修改的同时要把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渗透到课件中。比如制作过程中,可以利用别人做好的母版,然后再修改你的教学目标、教学程序、最后修改你的教学内容。改变坐堂讲课模式,采用坐站结合,以拉近师生间距离。刚开始上多媒体课,发现老师可以坐着上课,感觉挺好的。后来发现,坐着上课,前面的学生听课很认真,也能和老师彼此互动,可是后面的学生,老师看不到时,他们也就相对自由点了,上课时有看课外书的,有玩手机的,似乎是失去了课堂对其产生的约束力。后排的学生看老师也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心里面会感觉别扭。而且师生间也无法互动,缺乏交流,也难于达到教学目标中有关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要求。所以上多媒体课,不要总是坐着讲,适时地站起来讲,说的自私点,这样做,有利于自身健康;但对教学来说,也有利于驾驭课堂:教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用丰富的表情吸引,用优雅手势引导,从而提高课堂效果。建立有效的课堂管理机制,以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首先,上课前抽查点名,以检查学生的出勤率。这样可以保证同学们按时到教室,为有效学习打好基础。其次,讲课过程中,不定时抽查学生到最后,讲课过程中,注意拓展知识的延伸,并做到及时反馈。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三、如何上好一堂实验课

精心布置好实验环境,一个良好的有着浓厚学习氛围的环境会很快让学生进入实验的情景中。教师和学生都要认真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课堂秩序才不会混乱。教师还可以尝试培训实验课小骨干,成为老师的小助手,让他们在实验课上帮助老师辅导其他学生的操作和观察。教师要充分发挥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用。教师在做实验时,要不断的巡视每组的实验情况,对操作准确,观察认真,纪律良好的学生及时表扬。对表现差的学生小声提醒,帮助他们及时改正。另外,实验分组每组人数不要太多,还要考虑一组学生性格和动手能力的互补性的合理搭配,操作台固定下来,便于实验结果的观察和仪器的清查。总之,实验课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技能的重要途径,实验课的有效开展。可以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要对同学强调实验安全的问题,如不准披长发和穿拖鞋进实验室等。

四、教师提出的建议

①在多媒体教室增加一块可移动的小黑板,便于教师板书;

②实验室的仪器损坏较为严重,建议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和维护(小问题我们自己可以解决,但是较大的问题我们就无能为力了);

③有小部分班主任喜欢在上课时间找同学有事,会影响课堂秩序,建议此种现象尽量不要再发生;

④实验室的耗材有较多短缺,建议尽快补充(每个学期都要求教师上报1或2次,但是真正落实的却很少);

严肃考风考纪(包括补考的),以考促学;

学生的评价体系中可以采纳部分任课教师的意见,让学生意识到学习终究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

学习与研究

编者按:本期继续转载广东嘉庆学院督导组撰写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一书中教学督导的作用的研究成果,供各院部研究参考。

教学督导的作用

教学督导的作用是通过履行督导的职能来实现的。我们知道,基础教育的教育督导作用包括权力方面的限制作用和非权力方面的促进作用,而高等教育的教学督导机构不是教育行政管理机关的权力执行机构,只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和指导的专家咨询性组织,它不采用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而是采用指导、帮助、建议的督导方式,着眼于发挥非权力的促进作用。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各高等学校的教学督导制度日趋完善,它越来越明显地发挥出如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 对培养良好的教风、学风起促进作用

督导人员通过督教、督学、督管,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着重从课堂教学环节抓起,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检查、了解和评价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和学习效果等方面的情况,对师生有着警醒的作用,形成适度的压力,并且化压力为内在的动力,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强化教师履职要求,激发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教师端正教学态度,熟悉教学业务,规范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培养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同时督促学生更加勤奋学习,获取更加扎实的知识,从而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断优化教学过程,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教学督导活动有利于培养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好的教风和学风是学校的最宝贵财富之一,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水平,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和精神动力。首先要有一支献身教育、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才能严谨治学,言传身教,才能培养出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好的教风和学风,也反映出一所学校的教学传统和精神面貌,是大学精神的体现,它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可以刺激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形成严谨求实、奋发向上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它又是一种积极的约束力量,对学生的思想起着净化和提高的作用。在良好的教风、学风熏陶下,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二) 对学校领导起参谋助手作用

教学督导机构不仅仅是教学质量的监控部门,而且还是一个参谋、咨询部门。督导工作面向全校各教学单位,深入教学实际,通过听课和调查研究,尤其是根据学校教学改革进程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广泛了解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发现带全局性和带倾向性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提供情况、信息,为教学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可行性建议,作为学校进行科学决策的参考和依据,发挥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三) 对教学工作起沟通协调作用

学校领导授权的督导人员经常深入到各院(系、部),是沟通、协调学校与各教学单位的重要渠道。督导人员到各院(系、部)经常接触学校的中层领导,与他们座谈、通气、谈心、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一起研究教学工作和各种问题,从而营造一种平等、民主、协商的和谐气氛,使他们能说知心话,主动积极地配合督导工作,督导人员也能取得真实的教学情况第一手资料。通过沟通、协调,上情下达,下情上递,传递信息,通报情况,让学校进一步了解各教学单位的具体情况,各教学单位也更深刻理解学校的各种意图,使学校与院(系、部)之间增进理解,协调和谐,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增强凝聚力,促进各种问题的及时解决,使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四) 对教师起督促指导作用

教学质量的高低,关键由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所决定。教学督导就是督促指导、关心激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和逐步走向成熟。应该看到,青年教师具有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新、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敢想敢干、开拓创新意识较强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在各高等学校教学岗位上已成为生力军或教学骨干。但又要看到青年教师的弱点和不足,如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校门到校门,从学生直接成为教师,缺乏社会经历磨炼,看问题往往满足于表面的了解,他们的业务积累和教学经验也还不足,性情又比较急躁,处理问题就会不够周全,且易受情绪所左右,自我评价偏高,在教学上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对青年教师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作出正确的全面评价,既要排除某些同志所认为的“青年教师素质低”的偏见,又要帮助他们克服各方面缺点,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督导人员深入课堂听课,观察课堂中教师与学生的教学活动,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现状,听取学生反馈教学效果。在评教活动中,坚持实事求是,公正评价,重在鼓励,催人奋进。一般说来,教师都呼唤理解,渴望帮助,对关怀理解有着特殊的追求。尤其对青年教师一定要满腔热情,防止冷漠挑剔,与他们交换意见时,要以诚相待,敞开胸襟,以心感人,注意挖掘和发扬积极因素,帮助他们总结、推广点滴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共同研究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提供指导性服务,以达到培养教育青年教师的最佳效果。

(资料来源:广东嘉庆学院教学督导组:“高等学校督导的实践与探索”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版P50-54

 

 

 

 

 

 

主题:                          经验交流                 学习与研究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宣传处  院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30期简报 下一篇:第28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