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28期简报
日期:2013-12-19 15:05:48  浏览量:3914

2013年第三期(总第 28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3年 10月22日


   

九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九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学习与研究: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

 

九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九月份学院督导室随机课堂实验听课87节次,其中:综合评定良好在80分以上的有48位教师,占55.1%;综合评定中等在70-79分的有39位教师,占44.9%。现将九月份督导室随机听课的课堂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如下:

一、任课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和专、兼职的比例

九月份校级督导员随机听课共85位教师,其中上统招本科的有68位,占80%;上统招大专的有17位,占20%。他们的学历、职称结构是:副高以上(含高工、编审)的有14位,占16.4%;硕士、讲师(含工程师、会计师、经济师)的有44位,占51.7%,;在读研究生有19位,占22.3%;本科助教的有8位,占9.4%。他们的专、兼职比例是:专职教师47人,占55.2%;兼职教师38人,占44.7%,比较合理。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析

(一)教学准备

上好一堂课,要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学准备充分是前提和基础。它要求:教案讲稿规范,授课计划完善,教具资料齐全,熟悉课程内容,能脱稿授课。据统计,九月份中,教学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在良好以上的48位教师中,教案、授课计划规范的有29位,占60.4%;熟悉内容,能脱稿授课或基本脱稿授课的有39位,占81.2%;由此可见,在教学质量取得良好的教师中,大多数是教学准备充分和比较充分的。其中有:教案、授课计划规范,熟悉课程内容,脱稿授课或基本脱稿授课的胡国华、李明玉、吴国洪、王丹、涂青、田先华、罗华、曾锦华、袁新华、夏伟、李绍坤、谭海云、李桂珍、万娜、章国荣、陈小辉、胡岩、陈圆圆、程财军、张夏、罗木贵、温玲英、王心一、杨艳红教师;被学生评教为上课准备充分的宋庆忠、陈美娜、郭宗帅、雷鸣、尹建平、周美香、周俏亭、李军教师;有相关教学资料的朱炫教师。但是,也要看到仍有一部分教师课前准备不充分,具体表现在:1、上课未见教案和授课计划的余莉、徐欣教师;2、教案不规范,无教学目的和重点、难点的曾吉星、李学荣、陈文君、段程亭、徐雅静教师;3、教案内容简略量少的卢岩飞教师;4、没有授课计划的曾艳梅、高淳、杨雪飞、雷颉、刘律教师;5、内容不熟悉,不能脱讲稿的曾艳梅教师。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和安排非常重要,因为它是评估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占课堂教学质量评分标准的40%。它要求: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丰富,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体现学科前沿,符合认识规律,重点突出,难点讲清。据统计,九月份中,教学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在良好以上的48位教师中,依据教学大纲或教材,内容充实丰富的有31人,占64.5%;讲述准确明了,深广度恰当的有25人,占52%;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有8人,占16.6%;符合认识规律的有12人,占25%。其中有:依据大纲或教材,内容充实丰富的胡国华、李明玉、陈美娜、郭宗帅、涂青、罗华、熊飞云、杨艳红、陈铭教师;讲述正确明了,深广度恰当的宋庆忠、吴国洪教师; 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雷鸣老师;教学符合认识规律,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王心一、刘佳、杨国华、刘超俊、龚良贵、唐剑教师。但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没有体现学科前沿的评价,反映了科研成果不能及时地补充到教学中去,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说“没有学术氛围”;2、讲课中反映重、难点不突出或突出不够的张栋、李煌、杨艳红、谭冲教师;3、深度不够的有罗华教师;速度过快、内容过深,无法理解听不懂的有陈圆圆、雷颉、郭淳教师。

(三)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经,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它要求:课堂设计合理,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思结合,启迪思维创新;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因材施教,开发优势潜力;注重能力培养,学会动手动脑。凡是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大多数都是教学方法比较好的。九月份取得综合测评良好以上成绩的48名教师中,据统计,教学方法取得良好成绩的有46名,占95.8%,这就是一个证明。其中有:方法灵活多样,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的宋庆忠、李明玉教师;注重学思结合,启发引导,激发学生探索兴趣的涂青、胡国华、刘超俊、陈美娜、周美香教师;注重能力培养的吴国洪、龚良贵、陈圆圆、杨艳红教师;注重因材施教的讲课进度与学生接受能力相平衡,使学生能听懂的万嘉猛老师。但是,在教学方法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讲课不够灵活多样,教学方法单一的曾吉星、卢岩飞教师;2、不重视引导学生启迪学生思考的张绪波教师;3、不能很好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照读讲稿缺少自己的理解与阐述的熊娟、彭小剑教师;4、不会因材施教,学生不懂直接跳过,授课速度过快的金煜教师,上课听不懂的还有高淳教师;5、不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照搬教科书的杜璇教师,因此学生在评教中“希望增加课本外的知识”。

(四)教学艺术

教学艺术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经,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非常重要。它要求:思路条理清晰,结构层次分明;精讲多练灵活,讲课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师生互动沟通,课堂气氛活跃;哲理性好,感染力强;板书整洁美观,没有笔误口误。教学实践也证明,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多数是教学效果比较好,教学艺术比较好的教师。据统计,这次综合测评取得良好成绩的48名教师中,取得教学艺术良好的就有34名,占70.8%就是一个证明。其中有: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的郭宗帅、夏伟、陈建增、章国荣、陈小辉、胡岩、罗木贵等教师;讲课精神饱满的刘超俊、吴国洪、龚良贵、罗华、袁新华、夏伟、谭海云、朱炫、尹建平、万娜、陈圆圆、张夏、陈铭等教师;语言清晰简练,教态大方的刘佳、王丹、李绍坤、李桂珍、周美香、熊飞云等教师;师生沟通交流,课堂气氛活跃,善于互动的胡国华、朱婷、陈美娜、曾锦华、唐剑等教师;讲课有感染力、吸引力,生动活泼有趣的宋庆忠、李明玉、雷鸣、涂青、田先华、周俏亭等教师;板书规范美观的万嘉猛、卢卓、陈建增等教师。但是,在教学艺术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偏重于自己讲,未注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缺少互动沟通,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因此学生在评教中提出:“希望加强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2、讲课声音偏小,听不太清,后排同学根本听不到,因此学生在评教中提出“希望上课声音大些”;3、语调平淡,不够生动,缺乏幽默,比较枯燥,没吸引力,容易产生困意,因此学生在评教中“建议上课幽默些,以调节课堂氛围”;4、讲课有气无力,缺乏热情激情;5、板书随意不工整不规范:(1)无章节序号和标题;(2)板书布局紊乱,层次欠分明,取舍欠考量;(3)无板书,用课件代替板书;(4)字迹太小轻细不醒目,个别教师字迹欠美观有点丑;(5)有笔误,如把《沙家滨》京剧写成《沙家宾》不应该。

(五)教学作风

教学作风是反映教学态度、教学风范和师德的,特别是师德最重要,教师就要德为先,因为师德对学生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提高教学水平,首先必须树立良好的教学作风,有了好的师德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学,才会有好的教学作风,才能确保好的教学质量。它要求:认真负责,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注意学生状态,进行课堂管理;布置作业适量,批改认真及时。据统计,教学认真负责的教师有61位,占71.7%,这表明多数教师的教学作风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有:教学认真负责,为人师表的吴国洪、张夏、杨艳红教师;老师平易近人,有亲和力,师生关系融洽,能听取学生意见的周俏亭、唐剑、程财军、涂青教师;注重学生状态,进行课堂管理的万嘉猛、李军、王心一教师;巡回指导学生的习作,及时点评的刘超俊教师。但是,在教学作风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对课堂管理注意学生状态不够,上课学生睡觉多,应加强课堂管理的有邓文婷、候源君、张曲、高淳、段程亭、卢岩飞、金煜、曾吉星、周叶威、李学荣教师;2、对学生冷淡,没有什么耐心,师生关系不够融洽的有余莉、熊瑛教师,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要求“改善对学生的态度”;3、作业布置少的有彭小剑、熊娟教师。

九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为了鼓励先进,现将校督导室九月份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的教师名单通报如下:宋庆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84.86分;胡国华(广告策划)84.84分;刘超俊(动画造型)84.45分;李明玉(财政与金融)84.35分;陈美娜(公共关系)84.14分;吴国洪(航空材料)83.92分;王丹(旅游管理)83.61分;龚良贵(工程力学)83.52分;郭宗帅(现代民航燃气滑轮发动机)83.44分;雷鸣(财经应用文写作)83.39分;唐剑(混凝土结构)83.38分;万嘉猛(微积分)83.23分;涂青(微积分)83.19分,朱婷(英语)82.8分;田先华(民用航空法)82.79分;罗华(房屋建筑)82.78分;曾锦华(管理沟通)82.65分;刘佳(经济法)82.6分;袁新华(英语)82.35分;夏伟(计算机文化)82.29分;李绍坤(中国现代文学)82.23分;邓文婷(统计学)82.21分;谭海云(预算会计)82.02分;李桂珍(国际储运与报关)81.79分;杨国华(微观经济学)81.74分;周美香(酒店管理)81.69分;朱炫(民航商务英语)81.37分;卢卓(结构力学)81.6分;陈建增(电子商务)81.32分;尹建平(数据通信)81.31分;万娜(和声学)81.22分;李煌(嵌入式系统)81.2分;熊飞云(广播电视采访)81.08分;樊银花(计算机辅助设计)81.05分;章国荣(中级财务会计)81分;陈小辉(市场营销)80.9分;胡岩(管理会计)80.89分;陈圆圆(高数)81.71分;程财军(管理学原理)80.57分;周俏亭(导游务实)80.52分;张夏(和声学)80.48分;罗木贵(汇编语言)80.4分;温玲英(传播学)80.38分,李军(结构力学)80.32分;王心一(电子电工)80分;杨艳红(高数)80分;陈铭(软件工程)80分。

学习与研究

编者按:本学期继续转载广东嘉庆学院督导组撰写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一书中的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的研究成果,共各院部研究参考。

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

教学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各个方面,包括学校的办学方向、人才培养、专业的设置与调整、课程建设、学术科研、教学改革、教学设备、教学管理、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状况等方面。教学督导不可能涉及所有范围。目前多数高等学校的实践表明,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包括教学过程的各个主要方面,可以简明地概括为“督教”、“督学”和“督管”三个方面。

一、 督教

督教,就是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到各个具体教学实施环节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也是指对教师教学全过程的各个主要教学环节进行督导。因此,督教包括两方面:一是培养目标督导,重点是对教学计划进行评估、论证,并提出修改意见。教学督导首先要针对教学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的问题进行调研,沟通教与学的联系,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教学决策部门提供信息和提出建议。二是教学过程督导,重点是指导和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教学督导要以课堂教学和教学实践为中心,对教学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咨询和服务,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课堂秩序及师生关系等进行指导和测评,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到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本人。通过对教学过程质量的动态监督和指导,规范课堂教学,促进教学改革,帮助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和提高教学水平。[1]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学校的发展才有动力,才有后劲。教师又是教与学活动过程的主导方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也就成为教学督导的重点。对教师督导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和评价教师在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主要教学环节中的教学思想、教学态度、专业知识、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听课评教活动是各高等学校普遍采用的最主要方式。通过督教,发现优秀教师,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发现问题,帮助和改进教学工作,引导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对教师的督导,首先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他们的道德素质如何,将影响广大学生的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的素质。以身立教,以德示教,是教师授业的前提。在督导实践中,时有发现有的教师有重学业、轻品行的现象,他们往往只管授业,不管传道解惑,忽视学科教学中的德育功能;也有少数教师教学态度不够认真,荒于职守,脑海中重实惠索取轻敬业奉献,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或随意调课,备课草率敷衍,精力、时间投放明显不足,讲课不负责任,课堂上讲一些不该讲的话;有的教师在处理学生权益问题上存在私心杂念,亲一部分学生,疏另一部分学生,显失客观、公正,造成不好影响,等等。这样的教师虽是极少数,但会严重损害教师的崇高形象。可见,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态度,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教学实践证明,只有师德高尚的教师,才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和影响学生。督导工作就是要通过督促与指导,不断强化教师的政治意识、师德意识、人品意识和敬业意识,使教师增添凝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通过督导员了解教师的专业知识状况,引导教师努力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精通本专业知识,是教师得心应手地授业解惑,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前提。教师通过深入细致地备课,准确明白地讲解,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融会贯通,有利于学生基础素质的养成。有部分青年教师由于在没有经过有效训练的情况下走上讲台,专业知识不够扎实,教学基本功明显不足,有的因知识结构单一或知识更新跟不上,如用老教案向学生讲陈旧的内容,或讲错某个知识点,就有可能引起学生的不满和轻视,势必影响教学效果,甚至影响教师在学生中的威望。因此,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尤其要站在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前沿,不断了解和掌握本专业的发展动态、社会应用前景、未来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尽可能地结合教学内容及时传递给学生,以缩短学生进入知识前沿的时间。教师既要认真教学,又要努力搞科研,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除了专业知识外,教师还要涉猎和掌握广博的拓展性知识,也就是其他学科知识,力求兼收并蓄,做到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的相互渗透,以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加强通识教育,满足学生多方位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有利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

在督导实践中,常常看到有这样的教师:他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甚至还有较强的学术科研能力,但就是上课不受学生欢迎,学生无法准确地领会他所讲授的内容。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这样的教师缺乏教学方法。可见,专业知识水平高的教师,其教学水平不一定高。因此,督导人员对这类教师要加强教学方法的指导。

教学方法,不只是一个技巧问题,实际上是教师的思想方法在教学中的具体体现,是教师依据一定的教学原则在对教材和学生两个方面了解、分析、研究基础上对教学能力的把握和体现,也是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活动的统一。传统教育的最大弊端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的容器。

在教学方法上,目前我国的高等学校的部分课程仍然没有教学网站,缺少自主学习的环境和实践、实训场地,有一些课程,教师仍采用“注入式”、“满堂灌”,一讲一听,一说一写,重讲解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学生死记硬背,忽视师生之间思维互动和学生的智力开发,教师讲得吃力,学生听得乏味,自然收不到好的教学效果。遇到这种情况,督导人员就要花大力气,引导教师认识到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进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的紧迫性。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应当尊重和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会提问,培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改变过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对不同的学生,要施以不同的教学方法,使他们由不爱学到爱学,从不会学到会学,教会学生怎样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通过主动参与,动脑动手,去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培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这样,就势必要求教师的备课不能只考虑自己怎样讲,还应考虑如何向学生提出问题和引导学生如何思考问题,如何激发学生主动学,如何带领他们去发现知识、获取知识,如何启迪他们展开想像,开拓创新,创设一个师生平等、共同参与、生动活泼的探究知识的情境,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督导人员要引导教师设法将自己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机智等融人到教学过程中去,形成自己的教学艺术,使教学充满活力。同时还要引导教师树立从教的光荣感,以讲课受学生欢迎,深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为荣,以教学效果差、不受学生欢迎为耻。

除课堂教学外,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等)也是学生学习知识、培养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实践教学与课堂理论教学既有密切联系,又有相对独立性。实践教学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课堂教学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实践教学的状况同样反映出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重视实践教学,精心设计和组织实践教学,保证其实际效果,对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学生是至关重要的,督导人员对实践教学要进行经常性、制度化的督导。根据高等教育的特点和学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结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应该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紧密结合进行。课堂讲授的理论要通过实践去验证。实践教学的核心是学生自己实践,根据所学的理论和方法,自己去想、去做、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从中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培养知识综合应用能力。为此,督导人员要尽可能地深入实验室,对实验室管理、教师实验前准备工作、实验过程中教师指导与学生操作情况、实验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情况等环节进行检查,评价实验课质量,督促教师认真上好实验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的“双能力”。督导人员还要深人到实习基地,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与学生座谈,帮助他们端正实习态度,鼓励他们努力掌握各项实践环节和提高动手能力,以及其他各种实际工作能力。

在听课活动中,督导人员由于人手和精力的关系,难以听遍全校教师的课,只能有选择地有重点地尽可能多听一些教师的课。但是督教则应着眼于全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例如,督导人员发现部分教师有其突出的教学特色,能够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好的,便要帮助他们总结教学经验,适时地向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建议并协助举办教学经验交流会或教学方法研讨会,或进行公开教学,等等,以便使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得以推广,营造一个互相学习、互相观摩,你追我赶的氛围,让全校教师都得到学习和提高,造成“同频共振”,产生整体效应。

督教还包括对教师的学术科研、教改试验、业务进修、对学生的课外辅导等方面的督导。通过督教,促进教师进一步培养自己甘于淡泊、诚笃为人、严谨治学、潜心钻研、注重学术、服务社会、循循善诱、诲人不倦、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勇于创新、敬业育人的崇高风范和良好教风,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督学

所谓督学,是指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过程,包括学生的自学、听课、复习、作业、考试、实验、实习、纪律和课堂参与、技能培养、课外活动及论文写作等进行多方位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过程进行多方位的督导。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题,是体现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载体,因此是教学督导的对象。督学的主要任务包括两方面:一是通过加强与学生沟通,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习方法、学习效果、技能培训、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评估,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督促、指导学生学习(所以有时又说“导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达到教学督导的最终目的。学校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所谓“师者父母心”。因此,学校的各级领导、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都要不断强化“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所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最终要在学生身上得到体现,要看学校培养的人才质量如何。培养学生的任务主要在于教师。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技能,同时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认真指导学生在校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把学生培养成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而督导人员对学生督导的主要内容是,检查评价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等德智体美诸方面的综合素质,并对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给予指导。通过督学,发扬良好的学风,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大面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检查评价教学质量应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要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就应突出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基础的是文化素质,最根本的是思想道德素质。古人云:“取士之道,当以德行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以德育为核心,发挥德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动力、导向和保证作用。教师首先要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是立身之本;然后要教学生学会做事,有知识有技能是服务社会的本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思想品德教育,无不把人才的思想素质放在首位。我们党和国家历来既重学问,又重品德,把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统一起来,要求学生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应该看到,处于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一代大学生,有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自我意识、竞争意识和成才愿望都较为强烈。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经济不断发展并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使得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念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不能低估西方的价值观念和取向,诸如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以及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使部分大学生漠视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和文化精华的熏陶和吸收,人文精神的文化底蕴薄弱,缺乏对社会理想和崇高精神境界的追求,随波逐流,随热升温,在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甚至有少数大学生产生了对社会的迷惘和逆反心理,使他们的自我意识容易偏离正确轨道。因此,督导人员要配合教师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从基础修养抓起,促使良好的道德习惯的养成。要引导学生以德立身,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为着力点,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和处理问题,提高他们对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分析、判断和评价的能力,从而正确地进行道德行为的选择,确立道德理想,确立个人的道德修养的志向和目标,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教育学生始终坚持“服务于祖国、奉献于人民”的人生信念。人格的高尚与否,就在于它的思想道德内涵中是否包含着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存心养性、完善自我的能力。要激发学生奋发向上、求真、求善、求美、求诚的情感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要培养他们的竞争心理、耐挫能力、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

在督导活动中,要十分关注学生是否学到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是否具有发展潜力。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其特点是:课程设置多,知识面广,难度大,要求严。学生要想轻易取得好成绩,轻松完成学业是不可能的。督导人员要密切配合教师,认真研究和遵循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尤其是学习的特点和规律,爱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文理渗透和学科交流,拓宽他们的知识视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有利于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鼓励和培养他们刻苦钻研知识的顽强毅力,踏实严谨、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以及勇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大胆创新的科学精神。尤其要鼓励学生为追求真理、获取真知而怀有勤于探索、勇于拼搏的雄心壮志。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让每一位学生都真正体会到,智慧和能力是与个人刻苦学习和辛勤努力分不开的,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接受知识,必须有个艰苦的劳动过程。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又具社会责任感、且科技知识和人文知识基础雄厚又能融会贯通的人,他的视野一定是宽广的,思想肯定是活跃的,创造能力也是强的,其综合素质也必然是高的,这样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一定能适应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督导人员接近和了解学生,主要是采取到课堂听课时与学生交谈,或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采用多种方式听取和收集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或深入到学生课外活动的场所以及学生宿舍,与他们促膝谈心,闲话家常,从中了解情况。无论在什么场合与学生接触,一定要从爱护、关心他们出发,尊重他们,平等相待,平易近人,沟通感情,便可以增加和学生的共同语言,得到他们的信任。要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对广大学生急待解决的问题,要尽量帮助解决或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给予解决。从感情人手,对学生存在的一些思想问题,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引导和指导。例如,对刚入大学的一年级学生,由于他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存在许多不适应之处,故应着重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以及如何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指导;对毕业班学生要加强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既要认清就业的严峻形势,又要增强就业的信心,关键在于引导他们转变择业观念,树立自主创业观、灵活就业观和竞争就业观,以便更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对某些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挫折便灰心丧气、甚至产生厌学情绪的学生,则要耐心地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困难,和他们谈人生,论前途,话未来,进行意志激励,帮助他们在精神上振作起来,以提高他们的耐挫能力。总之,督导人员灵活地利用点滴时间心胸坦荡地与学生交谈,既切实可行,又能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 督管

所谓督管,是指对学校各级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学校的教学管理,包括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教学工作的管理,教学信息的管理,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督管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和评估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根据督教和督学的反馈意见,分析总结后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管理工作的建议和具体改革措施。督管的重点应放在对教研室工作的督导上,教研室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层单位,是教学一线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和管理者,在教学管理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教学督导应通过审查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参加教研室活动,检查教研室活动,开设专题讲座等,对教研室活动的内容及其有效性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引导教研室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从而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1]

 教学管理是高等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连接教与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纽带和桥梁,是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展开的重要措施。教学管理的宗旨是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育人环境。教学管理的目标就是教职人员在教学过程中实践和完成各有关专业所订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保证教学活动按计划目标的实施、监督和控制。可以说,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和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督导人员对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督导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和评价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和质量,根据督教和督学所反馈的有关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经过分析和整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改进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以促进教学管理人员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效率和质量。

检查和评价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看其是否具有“育人为本”的根本理念。教学管理的重点是“管理”,核心是“教学”,离开了教学,就谈不上教学管理。教学的主导是教师,主体是学生,因此从根本上说,教学管理以育人为本,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从“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而言,就是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凡涉及师生的利益无小事,都要充分考虑广大师生的需要及满意程度。任何一项教学管理的制度和措施的出台,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管理过程中,要了解教师和学生有哪些需求,尽可能为广大师生提供完善的服务,以利于教师和学生全身心投人到教和学中去,投入到提高素质、培养人才的活动中去,充分体现“管理育人”的功能和最佳效果。

督导人员要支持和配合教学管理人员着力于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实践证明,教学管理制度改革跟不上,教学改革就无法进一步深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也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因此,大胆改革和创新教学管理制度,才能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需要。督导人员可以根据学校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并且借鉴兄弟院校改革的经验以及展望今后改革发展的趋势,积极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对学校一些已不适应目前人才培养需要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开展研究和进行修订,鼓励和支持教学管理人员不失时机地进行改革和创新。例如,过去我国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一直采用学年制,一切按计划组织教学,统一课程,统一进度,注重过程管理。现在,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为了适应培养多种多样人才的需要,就要认真宣传和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像大多数高等学校那样采用学分制或学年学分制,实行弹性学制,注重目标管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志趣、爱好和特长选修各种课程,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如,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制度。考风是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端正考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少数学生存在功利主义的倾向和投机取巧的心理,加上有些学校治学偏于松弛,考试制度不够完善,致使考试作弊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优良学风的建立和人才培养的素质。因此,在教学管理部门积极推进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考试成绩评定方法改革的情况下,督导人员要主动配合他们狠抓考纪考风,深人考场,协助他们做好巡考工作,加强对考场的管理,既检查学生的考试纪律,又提高了主考和监考教师的责任心,使学生“不能作弊”;对作弊者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使学生“不敢作弊”;加强对考试目的、意义的宣传教育,尤其要加强诚信教育,端正学习态度,使学生“不愿作弊”。净化考场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应试教育和长期制约学风、考风建设的状况,以考风促学风,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

督导人员对教学管理进行督导的方式主要有,查阅有关教学管理的文件、制度和措施,参加研究教学管理的有关会议,与教学管理人员座谈,反馈教师和学生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发展的趋势。在督导活动中,要与教学管理人员平等交换意见和看法,尊重和肯定教学管理人员的事业心、责任心以及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建立和不断完善激励、约束和关爱相结合的教学管理体制,营造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树立服务形象,使师生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教育教学活动的高效运行。要充分认识到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管理队伍可以从另一个层面促进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对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其独特作用。(资料来源:嘉庆学院教学督导组:“高等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版P34-50)

 

主题: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学习与研究        通报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学位办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宣传处 院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29期简报 下一篇:第27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