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26期简报
日期:2013-06-21 10:58:37  浏览量:1535

2013年第一期(总第 26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3年 5月30日


   

加强督导建设

学习与研究:督导的性质和职能

201334月份大学生信息员材料上交情况通报

 

加强督导建设

教学督导是我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中的检查监督、沟通协调、评价指导、参谋咨询作用,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我校的督导工作,本文就如何加强督导建设,结合督导室实际,谈一些看法。

一、加强督导建设的必要性

1、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正处在从规模发展向质量内涵转型的关键时期,教育教学质量成了高教改革和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而教学督导工作则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环节,在教学管理与学校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教学督导的这种重要地位,决定了必须加强督导建设;另一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督导模式,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指导教学督导实践,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规律和特点,逐步完善教学质量和教学过程监督监控体系,在新形势下把教学督导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推向前进,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也要求加强督导建设。

2、形势逼人。一方面,目前,高校督导工作与时俱进,有很多创新,要求教学督导具有指导性、权威性、激励性和监控性,对教学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在新形势下如何完善和构建高校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进行有效监控,这种新形势也必然要求加强督导建设,去年12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岛海口,由北师大举办的第一届高校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建设论坛,就新形势下如何完善和构建高校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进行有效监控,全国88所高校代表与会,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有很多创新,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其中二所学校的发言,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们督导工作已经走在我们前面,一所是民办的,广东省培正学院,一所是公办的,广东嘉应学院。从这两所学校介绍的督导经验看,我们学校的差距表现在二个方面:一是人家已形成了校、院两级督导体系,并有成果,我们虽然也有一级和二级督导队伍,由于二级督导过去基本上处于放羊状态,学校没有明确二级督导的职责和运行机制;二是人家督导范围是全方位的多领域的,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开展全面教学督导,包括对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试卷的抽检,开展评建工作,把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试卷的抽检,纳入教学督导常规工作,有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学生评教、老师评教、领导评教、督导评教、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评教、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对学校教学评价),我们虽然已开展了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全面教学督导,也有学生评教、教师评教、督导评教,虽然也有对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考试卷检查,但与人家相比,差距也是明显的,如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评教、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进行回访听取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工作评价都没有开展等。这种新形势下与一些高校在教学督导上客观存在的差距,也要求我们加强督导建设,去缩小这些差距。

另一方面,从合格评估的整改要求看,也要求我们加强督导建设。根据教育部专家反馈的意见和督导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教育部专家认为:督导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没有形成体系,要确立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配备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收集质量信息,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学校评估办在整改方案中,对存在问题这样概括的:虽然学校在教学各环节都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且基本形成了体系,但在实施过程中执行不力,对于部分教学环节,如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实践教学等方面的质量监管力度不够,质量和水平与人才培养目标存在一定差距;教学评价反馈机制和改进机制等还不完善,没有完全形成闭环系统,整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2)、督导体系不完整,全校有一级督导50名和二级督导68名,其中二级督导基本上处于放羊状态,全校68名二级督导,分散在各个院部,从学校层面上没有制定明确的职责范围运行机制。

(3)、部分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标准还没有细化,如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价标准、试卷检查的评分标准、实训、实习环节的考核标准等。

(4)、一些必须展开的评估,还没有搞,如院系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业评估等。

从以上督导工作存在问题,要实现合格评估的整改目标看,也必须加强督导建设。

二、如何加强督导建设

主要抓二个方面建设:

1、抓督导员的队伍建设。在新形势下,督导的任务加重了,没有一支素质较高的督导员队伍,是难以胜任的。目前督导员队伍存在三个问题:(1)、对教学督导的职能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行动上对教学督导职能 的执行不力。部分督导员对督导的职能停留在传统观念上,仅仅认为是听听课而已,因而对教学督导还要进行教学评估、教学巡查、对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反馈等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理解,执行不力。(2)、加强自学提高自身素质不够。由于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它对督导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较高的要求,再加上退休的教授、专家离开了教学岗位,对当前的教学工作尤其是教改情况不够熟悉,随着知识不断更新,督导人员需加强学习和培训,吸收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以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与时俱进,做好督导工作。因此,加强督导员的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势在必行。主要是主观原因,由于现有督导员大部分是兼职的,听完课就离去,几乎没有时间坐下来认真学习,因此,加强自学,提高自身素质落实不够。(3)、现有督导员的专业学科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工科理科艺术类偏少,影响了教学督导的指导性和权威性,也必然会影响到教学督导的深入开展和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以上三个问题解决,主要要抓转变现有督导员的传统观念问题,使他们跟上形势,消除误区,提高认识,对督导性质和职能要取得共识,以增强对教学督导工作的自觉性和执行力。

2、抓督导的体系建设,明确校、院两级督导的职责范围和运行机制,前面已讲了,教育部专家认为南昌理工的督导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没有形成体系,我们与督导工作做得好的兄弟院校比较,差距之一就是没有形成督导体系。所以整改任务之一,就是要形成校、院二级督导的体系,明确校、院两级督导的职责范围和运行机制。根据教育部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学校评估办整改方案要求,督导室在整改中,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在五月份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院两级督导体系的意见,经过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并以南理教务字(2013)1号文件,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院两级督导体系》的通知,要求各院部遵照执行,以加强督导建设,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我校的督导工作。(督导室)

 

学习与研究

编者按:广东嘉应学院教学督导组撰写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一书,早在2004年9月,就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此书对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能、原则、内容、作用以及基本要求、工作方法、督导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上作了研究和探讨,至今仍有指导和借鉴意义;2012年12月7日,在全国第一届高校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建设论坛上,嘉应学院又作了《高等学校二级教学督导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经验介绍,值得我们学习与研究。本期先转载教学督导的性质和职能的研究成果,供各院部研究参考。

教学督导的性质和职能

(一)教学督导的性质?

什么是教学督导?高等学校教学督导如何定位?这是教育界至为关注的问题,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议论和探索。由于目前高等学校主管部门尚未颁布有关教学督导工作的条例,对教学督导的基本涵义也就还没有一个准确而权威的界定。但是从许多高等学校的实践中,能够取得比较一致认识的,大概可以概括地表述为:教学督导是高等学校领导授权的督导机构和人员,直接面对校内的教与学双方和教学过程,以专家身份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和指导,及时、客观地向学校领导、教学行政管理职能部门及教与学双方反馈教学现状、教学质量等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

这种表述,表明“教学督导”与“教育督导”既有联系又有明显的区别。“教学督导”一词,引申于我国的教育督导制度,对基础教育来说,所谓教育督导,是指各级政府授权所属的督导机构和人员依据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督导原则与要求,对下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并向同级和上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反馈有关教育工作的信息,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从教育督导和教学督导两者对比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教育督导,还是教学督导,都要强化管理中的监督、指导职能,经常对各项决策和执行情况进行观察、监督、控制与指导,以避免决策的失误和执行的偏差,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但是教育督导与教学督导就其权力和属性亦有较大差异。教育督导是由政府授权和属于政府监督范畴的执法监督,是教育工作的一种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机制,它既监督地方人民政府的教育工作(简称“督政”),同时监督学校工作(简称“督学”),“督政”与“督学”并举。教育督导的范围十分广泛,它涉及到教育行政和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督导内容也比较全面。教学督导则由学校领导授权的属于学校内部对教学工作的督导,它通过对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督促、评价和指导,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督导不具有行政执法监督的职能,它只是将督导中了解的教学工作信息反馈给学校领导和有关方面,并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教学督导的范围和内容也只限于教学工作,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教学质量。可见,教学督导和教育督导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的涵义却差异甚大。

这种表述,揭示了教学督导的性质。根据高等教育本身的特点和我国高等学校目前的具体实际,由政府组织督导人员对各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因此,目前许多高等学校的做法是,由学校主要返聘一批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教学管理经验和在师生中有较高威望的离退休教授、专家作为督导员,经学校领导授权,以专家身份对学校内部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指导。可见,教学督导机构是相对独立于其他教学行政管理职能部门的、比较超脱的专家组织,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非行政权威而是专家权威监控机构,它由主管教学的校长或副校长直接领导。教学督导既行使监督与指导的职能,又能充分发挥领导的参谋与咨询的作用,它处于比较特殊的重要的地位。

(二)、教学督导的职能

1. 监督检查职能

教学督导人员负有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责任。它包括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教学单位的管理服务等方面。督导人员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到课堂和各个教学领域,深入到教师、学生中,巡视、观察、督促教学工作规程的实施情况,检查、分析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达到何种程度,是否完成了教学目标,甚至检查教师的教案和学生的作业等等,以便及时发现和总结教学中的先进典型事例,加以宣传推广;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各种督导措施促其改进,不断克服教学中的失误和不足,养成师生自觉矫正偏差、调控行为的良好习惯,以保证学校教学目标的实现,促使教学质量的提高。

监督检查是教学管理中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是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有力保障。在教学实践中,如果只有制订和执行教学计划,而没有监督检查,执行者就有可能懈怠,或随心所欲,影响教学目标的完成。监督检查是一种压力,甚至有教学督导机构存在对教学人员就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但压力可以化为动力。例如,在课堂教学中,对教师的出勤、课前准备、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就可以起到警醒、纠错、补救和促进的作用。

2. 沟通和协调职能

教学工作是个大系统,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领导和教学管理职能部门与各院(系、部)、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但以上关系主体之间往往缺乏沟通,存在或多或少的隔阂和误解,甚至发生相互碰撞。学校领导授权的督导人员经常深入到各院(系、部),深入到教师、学生中,各院(系、部)领导以及教师、学生都乐于向督导人员敞开心扉,讲出真心话,督导人员又比较了解领导的工作意图和教师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现状,这样,督导机构便成为沟通、协调各方面关系的重要渠道。

沟通和协调是一种润滑剂和粘结剂,是一个组织或单位凝聚力的源泉之一。沟通和协调就在于谋求组织和人员思想的统一和行动的一致。实践证明,在教学领域,通过沟通和协调,可以减少各方之间误解和碰撞,增进相互理解、信任、支持和关心,增强责任感,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使整个教学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3. 分析评价职能

教学督导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督导对象进行评价。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标的主要途径,而教师的课堂教学(包括实践教学)质量是影响教育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因此,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评价教师个人教学质量和检验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教学督导的一个重要任务。

评价是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这句话仍对我们具有深刻的启示和教育意义。调查分析是评价的基础工作,如督导工作中的听课评教活动,有的是在部分学生或教师对某位教师的教学反映或好或差的情况下安排随机听课的。听课就是亲自做调查和验证,以求获得材料、信息的客观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听课前可先了解该教师教学的基本情况,但切忌偏听偏信,先入为主。通过亲自听课和调查了解,有观察、有比较、有核实、有校正,直接掌握实际情况,做到材料客观、真实,分析全面、细致,了解清楚如果是好则好在哪里,如果是差有哪些表现,问题症结何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便为正确评价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价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评价绝不是简单地为了判断谁优谁劣,对优者给予奖励,对劣者进行惩罚。教学督导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了解和掌握督导对象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通过评价总结,发扬成绩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指导帮助督导对象解决问题,重点是改进教学工作。

评价必须遵循客观性、科学性的原则。评价结果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很为督导对象所看重。督导人员要依据教育部门或学校制订的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几大要素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对督导对象进行评价。评价力求客观、公正、科学、准确,不能主观臆断,掺杂个人的情感,要说清楚是在什么条件下作出的评价,不能只凭某一节课或几节课就判定教师课堂教学甚至整个教学工作的优劣,更不能以此全面评价教师的素质、学识水平和授课能力,不能以偏概全,要动态地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不能忽略现在和过去的纵向比较,要从发展和改进的观点看问题。一位教师如果进步较大,即使原来水平相对较低,也应该得到肯定性的评价。评价结果要真实反映督导对象的情况。评价结果是否客观、真实、可靠,不但反映出评价者的水平高低,而且也直接影响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和督导效果。

应该注意的是,对督导对象的评价结果,必须通过正式渠道向领导或有关部门反映,决不可作为私下议论或背后传播的资料,以免造成不良影响,这是督导人员应恪守的职业道德和组织纪律。

4. 指导激励职能

教学督导包含督与导两个方面,导就是指导、疏导和引导。督导人员对各院(系、部)的教学管理工作以及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活动进行指导,向他们提建议,出主意,给予帮助,施以激励,促进他们总结经验,改正缺点,弥补不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这是教学督导的主要任务,也是教学督导的出发点和归宿。

教学督导要坚持督与导结合。只督不导,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督导。督导就是既要督,更要导,立足于导,重在激励,以正面指导为主。督导人员不应是专司监督检查的“钦差大臣”,也不应以指导者自居,居高临下,好为人师,乱加指点,而要把自己和督导对象放在平等的地位上,共同切磋,相互探讨,热情诚恳,尊重对方,从帮助、服务的角度来实施指导。好的地方要加以肯定和鼓励,缺点与不足也要给予指出,与他们共同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改进教学不能像机关工作那样靠行政命令,而是靠启发教师的自觉,发挥他们自己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意指导的场合和方式方法,要表扬于广众,规过于私室,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们心悦诚服地乐于接受指导。

5. 信息反馈职能

信息反馈是现代科学管理的关键之一,通过信息的收集和及时反馈,才能保证指挥决策的科学性,才能使执行机关进行必要的行为调整,改进自己的工作。当前高等学校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刻,教学改革许多方面处在探索阶段,每个决策,每种措施,每项教改试验,是否符合实际和反映教学客观规律,都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督导人员经常深入课堂,接触教师和学生,在听课、检查教学、听取学生意见以及进行其他各项督导活动中,能够了解和掌握比较多的教学意见和教学信息,经过分析、综合和加工整理,及时地将听课的评价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反馈给教师,为他们改进教学提供依据;或把各院(系、部)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执行教学计划实际情况和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带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教学信息,直接地及时地反映给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以取得应有的反馈效果。

6. 参谋咨询职能

教学督导机构不仅仅是教学质量的监控部门,而且还是一个学校领导的参谋部门和咨询部门。由于督导人员多是教学水平较高、且有一定的教学管理经验的离退休教授、专家,他们对教学活动和教学改革有一定的研究,观察这些问题思维比较敏捷。通过听课和各项督导活动,尤其是根据学校教学改革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各教学领域,听取各方意见,集思广益,比较容易开拓思路,认清教改发展方向,以便发现带有规律性的经验或问题,向学校领导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为学校领导的参谋和咨询的作用。

教学督导上述的各项职能是一个既相对独立又不可截然分开的完整的统一体。这些职能的确定,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我国目前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集中体现了我国教学督导的性质、地位和它对上对下所发挥的各种作用。督导人员的每一项督导活动,可能只体现出某一项或几项职能,要从整体上去看教学督导职能的严谨性和完整性,克服那种把教学督导看作仅仅是监督检查或者仅仅是指导的片面性和主观随意性,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各项职能的作用。(资料来源:嘉应学院教学督导组:“高等教学督导的实践与探索”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年版,P7-18)

201334月份大学生信息员材料上交情况通报

督导室于2013年6月4日统计,按时上交2013年3、4月份大学生信息员材料的院部有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航天航空学院、体育学院、文法学院、高级护理学院、生环学院、五年高职部、太阳能学院。其中经管学院上交大学生信息员材料比较规范,表现在:1、装订成册,美观整齐。装订顺序:(1)南昌理工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2)对任课教师、系部、学校的意见及建议;(3)经济管理学院教学信息员对教学月评价意见汇总表;(4)南昌理工学院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工作的月评价表;2、分类明确,分为本科类和专科类二大类;3、格式规范,如反映对教师的意见,首先教师姓名,授课课程和班级列为一行,再就是评价如实反映大学生信息员填写的原话;4、信息反馈通道流畅,对评为最好教师的进行大会表扬,并通报好经验和方法,要求大家向他们学习;对评为最差教师所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大会通报,对评为最差教师本人进行个别谈话,提出问题的严重性,督促其改进;5、信息处理及时,有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

收集教学信息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重要环节之一,是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的需要,一年要进行一次评比工作,对教学信息收集工作做得好的院部要进行表彰。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至今还没有上交2013年3、4月份大学生信息员材料的院部有艺术学院、原国际交流学院、科技学院、希望这些院部积极工作,及时把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和处理工作做好。

 

 

 

主题:加强督导建设                   学习与研究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学位办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宣传处 院党政办    
上一篇:第27期简报 下一篇:第25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