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25简报
日期:2012-11-20 10:41:51  浏览量:2687

2012年第四期(总第 25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2年 11月21日


   

九、十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九、十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南昌理工学院说课比赛获奖教师名单通报

★经验交流

 

九、十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九、十月份学校督导室随机听课48节次,其中课堂教学44次,实验课教学4次,综合评定良好在80分以上的有40位教师,占83.3%;综合评定在70-79分的有8位教师,占16.7%。与去年同期相比,良好教师的比例,由49%上升到83.3%,上升了33.7个百分点,这表明,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有了显著提高。现将九、十月份督导室随机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如下:

(一)教学准备

上好一堂课,课前准备充分,是取得比较好教学效果的前提和基础。它要求:教案讲稿规范,授课计划完善,教具资料齐全,熟悉课程内容,能脱稿授课。据统计,九、十月份中,教学质量取得良好成绩的40位教师中,教案和讲稿规范,授课计划规范的教师有32位,占80%;内容熟悉,能脱稿授课的教师有31位,占77.5%。可见,取得良好教学质量的教师中,大多数都是准备充分和比较充分的。其中有:教案授课计划规范,资料齐全,内容熟悉,脱稿授课或基本脱稿授课的王久华、符磊、曾菊兵、卢贵珍、严春容、范晓荣、胡丹、叶峰、刘志高、金冰树、吴晓辉、齐志艺、熊丽婷、周雪敏等教师。但是,也要看到仍有一小部分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主要表现在:1、教案和授课计划不规范,如涂曼教师教案仅二张打印纸,未见授课计划;又如周美香教师,进度安排表之授课内容未写至节,课时未按2节/次要求填写。2、内容不熟悉,不能脱稿授课的有谌希、罗华、周美香、吴庆荣教师。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非常重要,它占评分标准的40%,是评估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至关重要。它要求: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丰富,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体现学科前沿,符合认识规律,重点突出,难点讲清。据统计,依据大纲,内容充实丰富的有29位,占60.4%;讲述准确明了的有26位,占54.1%;深度广度恰当,体现学科前沿,符合认识规律的有15位,占31.25%;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有17位,占35.4%。其中:有依据大纲,内容充实丰富的李慧、杨威、卢贵珍、刘小甜、严春容、肖元生、曹祥英、胡丹、刘志高、王涛、姚敏娟、朱国林、齐志艺、赵杉珊、彭雪梅、熊诗铭、戴新财教师;有讲述准确明了,通俗易懂的符磊、陈帆、杨威、严春容、杨国荣、金冰树、熊丽婷、戴新财、王沛礼、程财军、雷学锋教师;有反映学科新成果、内容有前瞻性、深广度恰当、关联的知识面广的卢贵珍、范晓荣、刘志高、姚敏娟教师;有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符磊、吴扬、王吉宝、杨威、卢贵珍、严春容、范晓荣、杨国荣、叶峰、朱国林、齐志艺教师。但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从整体上看体现学科前沿的还不多,还不能及时将科研成果和教改成果,反映到教学内容中去,教学内容如何体现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凸现不够;2、教学内容深度不够有2位教师占4.1%;3、重点欠突出,内容偏少的有1位教师,占2%;4、教学内容有一定难度,听不太懂,学生要求上课内容要细致,不能太笼统的有1位教师,占2%。

(三)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它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它要求:课堂设计合理,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思结合,启迪思维创新;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因材施教,开发优势潜力;注重能力培养,学会动手动脑。教学实践证明,凡是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都是教学方法比较好的。其中有:用启发式提问进行讲述,注重学思结合,注重启迪思维,方法灵活多样的王久华、王吉宝、严春容、曹祥英等教师,有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的陈帆、朱国林教师;有注重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手把手的教会同学弄懂问题,耐心指导同学学习方法,学会动手动脑的王沛礼、雷学锋教师;有狠抓说的训练和写的能力的提高,能提升学生学习外语能力,授学生予“渔”,教学得法的叶峰、曹祥英教师;有课堂设计合理的周雪敏、戴新财、朱国林教师。但是,在教学方法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知行统一,理念联系实际不够,上数据库的学生在评教中提出“希望能多上机实践”,上高数的学生在评教中反映“基本上照搬书本内容很乏味“;2、讲课方法不灵活多样,太死板的教师有3位,占6.2%。

(四)教学艺术

教学艺术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它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也很重要。它要求:思路条理清晰,结构层次分明;精讲多练灵活,讲课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师生互动沟通,课堂气氛活跃;哲理性好,感染力强;板书整洁美观,没有笔误口误。教学实践也证明,凡时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都是教学艺术比较好的。其中有:思路条理清晰,结构层次分明的王久华、符磊、卢贵珍、严春容、肖元生、范晓荣、杨国荣、刘志高、吴晓辉、陈莎、彭雪梅、周雪敏、戴新财教师;讲练结合,每位学生都在练习设计,能调动学生自主性的信玉峰教师;讲课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教姿大方的王久华、符磊、王吉宝、陈帆、肖元生、杨国荣、胡丹、王涛、姚敏娟、艾淑勤、朱国林、熊丽婷、彭雪梅、周雪梅、戴新财教师;教与学间的沟通交流充分,课堂气氛活跃的李慧、王吉宝、陈帆、卢贵珍、严春容、杨国荣、金冰树、朱国林、齐志艺、戴新财教师;讲课生动活泼有趣幽默、有吸引力的吴扬、王吉宝、胡丹、叶峰、金冰树、赵杉珊、周雪敏教师;板书整洁美观有序清楚的王久华、符磊、吴扬、杨威、曾菊兵、范晓荣、胡丹、刘志高,王涛、吴晓辉、朱国林、齐志艺、周雪敏、戴新财教师。但是,也要看到在教学艺术上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地方,主要有:1、不会互动或互动不够,课堂气氛沉闷不活跃的教师有11位,占22.9%;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说:“希望加强调节课堂气氛,多提问题与学生互动”;2、上课太死板,没有幽默感,手捧书“宣讲”及板书,吸引力不强;3、课上废话较多,语速过快;4、板书字太小,看不清楚。

(五)、教学作风

教学作风反映教学态度,教学风范和师德,也非常重要,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认真负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从严执教,严谨治学,是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有好的师德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有的教学作风,才能保证好的教学质量。它要求:认真负责,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注意学生状态,进行课堂管理;布置作业适量,批改认真及时。据统计,教学认真负责的教师有37位,占77%,这表明大多数教师的教学作风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有:上课时仔细,认真负责的王久华、符磊、吴扬、王沛礼、熊丽婷等教师;一丝不苟,为人师表的曾菊兵教师;教书育人,使学生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还懂得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原则的杨国荣教师;讲课严谨的陈丽娜教师;平易近人,师生关系融洽与学生能打成一片的江妮、艾淑勤、吴杨、严春容、程财军、王吉宝教师;能关注学生状态,维持课堂秩序的杨威、戴新财、熊丽婷教师;布置作业适量,批改及时,认真辅导,及时答疑的熊丽婷、雷学锋、熊诗铭、杨威教师。但是,在教学作风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关注学生状态不够,课堂管理不严,以致学生上课讲话、睡觉、玩手机时有发生;2、布置作业没有指出重点和难点,学生有意见。

 

九、十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的教师名单通报

为了鼓励上课教学质量良好以上教师,再接再励,再创佳绩,现将校督导室九、十月份随机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的教师名单通报如下:李慧(英语)88.29分、王久华(数字电路)88.06分、王沛礼(高级语言)86.58分、符磊(数字电路)85.78分、吴杨(英语)85.41分、熊丽婷(网页制作)85.01分、王吉宝(网络营销)84.78分、陈帆(财经应用)84.51分、赵杉珊(英语)84.36分、杨威(高频电子)84.32分、曾菊兵(质量管理)84.19分、卢贵珍(财政与金融)83.97分、刘小甜(英语)83.93分、严春容(会计学)83.9分、肖元生(飞机板金成型原理与工艺)83.43分、范晓荣(消费者行为学)83.39分、杨国荣(物流与供应)83.38分、彭雪梅(数据库)83.27分、周雪敏(数据结构)83分、曹祥英(英语)82.92分、雷学锋(UWL)82.8分、郭建良(英语)82..7分、程财军(ERP供应)82.55分、胡丹(细胞生物学)82.5分、叶峰(英语)82.33分、刘志高(谈判与推销)81.96分、王涛(信号与系统)81.73分、姚敏娟(广告设计)81.56分、熊丽婷(软件导论)81.5分、金冰树(资本运营理念与实务)81.45分、陈丽娜(专业英语)81.41分、江妮(英语)81.4分、信玉峰(时装画技法)81.3分、吴晓辉(领导科学)81.12分、艾淑勤(英语)80.99分、朱国林(财经应用写作)80.91分、戴新财(高数)80.27分、齐志艺(电工与电子技术)80.26分、陈莎(英语)80.22分、熊诗铭(高数)80.16分。

 

南昌理工学院说课比赛获奖教师名单通报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本学期一开学,李贤瑜校长就布置各级学院(部)要开展讲课、说课比赛,通过比赛教师互相学习,对优胜者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以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各院(部)先后开展说课比赛,并推选出优胜者参加学校说课比赛决赛。南昌理工学院说课比赛决赛已于2012102728日成功举行并圆满完成,共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1名。现将说课比赛获奖选手名单通报如下:

 

2012年说课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序号

院部

姓名

职称

学历

任教

课程

说课

时间

分数

获奖等级

1

经管学院

胡建宏

教授

研究生

管理学

27

89.95

一等奖

2

外国语学院

曹祥英

讲师

研究生

英语精读

28

87.41

一等奖

3

电子学院

陈丽娜

助教

研究生(硕)

数字电路

28

87.13

一等奖

4

外国语学院

陈莎

讲师

本科

外贸函电

28

87.12

一等奖

5

传媒学院

胡国华

助教

硕士研究生

广告学原理

27

86.89

一等奖

6

计算机学院

周雪敏

讲师

本科

数据结构

27

86.85

二等奖

7

公教、思政部

赖邦城

讲师

硕士

高数

28

86.69

二等奖

8

建筑学院

高金贺

讲师

博士

钢结构

28

86.44

二等奖

9

公教、思政部

吴桂花

讲师

硕士

基础

28

85.88

二等奖

10

外国语学院

黄凌霞

讲师

研究生

单证

28

85.59

二等奖

11

计算机学院

薛银

讲师

研究生

PHP

27

85.55

二等奖

12

经管学院

黄志鹍

讲师

本科

会计学

27

85.3

二等奖

13

机电工程学院

刘耀元

讲师

本科

电工电子学

27

84.94

二等奖

14

艺术学院

付佐勇

讲师

研究生

合唱

27

84.84

二等奖

15

外国语学院

祝文群

教员

研究生

国际商务谈判

28

84.71

二等奖

16

公教、思政部

乐志峰

讲师

硕士

高数

28

84.65

三等奖

17

经管学院

张武根

讲师

本科

市场营销学

27

84.5

三等奖

18

经管学院

付  伟

讲师

研究生

管理学

27

84.37

三等奖

19

艺术学院

邱玲玲

讲师

研究生

CoreIDRAW

27

84.12

三等奖

20

艺术学院

彭吁军

工艺美术师

本科

CI设计

27

84.11

三等奖

21

文法学院

蒋琼

硕士

刑事诉讼法

28

84.06

三等奖

22

艺术学院

张萍萍

讲师

在读研究生

包装设计

27

84

三等奖

23

传媒学院

蔡杰

助教

硕士研究生

电视节目策划

27

83.47

三等奖

24

建筑学院

雷斌

讲师

博士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28

83.38

三等奖

25

公教、思政部

刘剑松

讲师

硕士

原理

27

83.32

三等奖

26

传媒学院

贺剑

教员

硕士研究生

传播学

27

83.11

三等奖

27

计算机学院

唐吉

副教授

本科

市场营销

27

82.67

三等奖

28

电子学院

陶莎

见习助教

研究生(硕)

通信原理

28

82.5

三等奖

29

体育学院

陈宏贞

助教

硕士

运动解剖学

28

82.31

三等奖

30

体育学院

曾澎

讲师

本科

篮球

28

82.13

三等奖

31

建筑学院

万家元

工程师

研究生

工程经济学

28

81.31

三等奖

32

航天航空

吴庆荣

高级工程师

大专

自动控制系统与应用

28

79.47

三等奖

33

机电工程学院

赵小菊

工程师

本科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

27

79.35

三等奖

34

生环学院

韩超

助教

研究生

实用信息检索与利用

27

78.95

三等奖

35

建筑学院

杨雪飞

教员

硕士

工程力学

28

78.38

三等奖

36

机电工程学院

熊建南

讲师

本科

金属切削机床

27

77.42

三等奖

 

经验交流

编者按:经管学院将学校说课比赛评分表与自己学院的评分表综合起来,取长补短,拿出了一个适合自己学院实际情况的说课比赛评分表,很有创意,很有见识,值得提倡,现转载如下,供各院(部)研究参考。

经济管理学院说课比赛评分表

教  师

 

教研室

 

课  程

 

项  目

主 要 观 测 点

等  级

得 分

A

B

C

D

说课程地位 

1、本课程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包括前导课程、后续课程有哪些需了解所任教班级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5

4

3

2

 

2、本课程设置的教学目标明确

5

4

3

2

 

3、本课程的特色鲜明

5

4

3

2

 

说课程教学理念、教学条件、教学内容设计(如何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

1、教学理念上定位正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能力为重,以地方经济社会需要和就业为导向,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5

4

3

2

 

2、教学条件基本具备(有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大纲,使用国家级、省级优秀教材或规划教材或自编、主编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教材;有实践条件、教案、课件、网络资源、研究成果等,满足教学实施、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需要)

10

8

6

4

 

3、教学内容上充实,信息量大,反映学科前沿,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与就业上岗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符合度高,有相关的职业技能训练

10

8

6

4

 

教 法 设 计

1、清晰知晓教学方法的选择原则、依据 ,教法设计思路清晰,能体现“做中教”等应用型人才培养思想                              
2、现代教学手段运用恰当,有讨论式、参与式、师生互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有注重能力培养的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与综合训练等实践环节的设计、实施和指导。 能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使用效果好                                                                                    3
、课程考核方式科学多样,有促使学生从死记硬背转向灵活应用、从重考试结果转向重学习过程的办法和措施                                                  
4、教学评价有新意,体现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

20

18

16

14

 

教学过程设计

1、新课导入自然、新颖,教学情境设计有创意教学过程设计能体现“工学结合”、“能力本位”理念,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其中                               

2、课堂训练设计针对性强,能准确体现教学目标                                       3、课堂小结简要、明确,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板书设计布局合理,能反映教学的梗概和主要内容

10

8

6

4

 

学 法 设 计

1、清晰知晓常用的学习方法及选择依据                                 

2、学习方法明确、具体,操作性强;体现“做中学”和学生主体性             

3、指导的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需要

10

8

6

4

 

说课基本功

1、说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

5

4

3

2

 

2、思路清晰,内容熟悉,讲述正确明了

5

4

3

2

 

3、板书布局合理、整洁美观

5

4

3

2

 

4、多媒体课件使用效果好

5

4

3

2

 

评  委
意  见

 

总  分:

   评 委 签 名:             

时 间:             

               

 

 

 

 

 

 

 

 

 

主题: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经验交流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学位办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宣传处 院党政办   
上一篇:第26期简报 下一篇:第22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