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22简报
日期:2012-09-13 16:28:09  浏览量:2107

2012年第一期(总第 22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    主办             2012年 4月28日


   

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完善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的建设

 

三月份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三月份学校督导室对参评课程建设检查评估的任课教师听课和随机听课共57节次,其中,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合评定良好在80分以上的有32位,占56%;综合评定在70-79分有的25位,占44%。与去年同期相比,良好以上的教师比例,提高了12.7个百分点。现将三月份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如下:

一、任课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和专、兼职的比例

三月份督导员听课共57位教师,其中上统招本科的有46位,占81%;上统招大专的有11位,占19%。他们的学历、职称结构是:副高以上(含高级工程师)的有11位,占19%;硕士、讲师的有40位,占70.1%;博士1位,占1.7%;本科助教的有5位,占8%。其中:在本科教学中,符合岗位任职资格的主讲教师有41位,占89.13%;离合格本科评估要求,主讲教师要达到90%以上,尚有差距,离李校长要求本科任课教师都必须讲师硕士以上差距较大。建议:各院(部)主管或分管教学领导,在本科教学中,务必按照学校领导要求,把最好的教学资源必须用在本科教学上。他们的专、兼职比例是:专职教师52人,占91.2%;兼职教师5人,占8.7%,比较合理。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析

(一)教学准备

教学准备充分,是上好每一堂课,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的前提和基础。它要求:教案讲稿规范,授课计划完善,教具资料齐全,熟悉课程内容,能脱稿授课。据统计,三月份中,教学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在良好以上的32位教师中,教案、授课计划规范的有20人,占63%;熟悉内容,能脱稿讲课的有20人,占63%;由此可见,在教学质量取得良好的教师中,大多数是教学准备充分和比较充分的。其中有:教案、授课计划规范,内容熟悉,全脱稿讲授或基本脱稿讲授的邹非老、乐志峰、万平和、王克美、吴延春、胡振琴、熊书兴、齐志艺、赖帮城、曲丹凤老师;被学生评教认为上课准备充分的还有郝建平、周雪敏、韩超、俞希楠、田先华、姚怀生、龚玲芬、黄凌霞、吴轲老师。此外,教学参考资料齐全的有葛佳、吴浪老师,以及搜集资料很好的关南宝、袁福根老师。但是,也要看到还有一部分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存在主要问题有:1、上课未带教案及授课计划的孙小飞、张婧教师;2、教案较简略、欠规范的熊力东老师,教案内容简化的邓必敬、余莉、涂漫老师;3、授课计划未填入专用备课本的武婷燕老师。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它占课堂教学质量评分标准的40%,是评估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精心设计和安排教学内容非常重要。它要求:依据教学大纲,内容充实丰富,讲述准确明了,深度广度恰当,体现学科前沿符合认识规律,重点突出,难点讲清。据统计,依据教学大纲或依据教材,内容充实丰富的教师有35人,占61%;讲述准确明了的教师有32人,占56%;深度广度恰当的教师有15人,占26%;体现学科前沿的教师有2人占3.5%,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内容紧跟时代脚步;循序渐进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符合认识规律的教师有12位,占21%;重点突出,难点讲清的教师有15人,占26%。其中:有依据大纲要求授课,内容充实丰富的郝建平、邹非老、乐志峰、王震宇、田先华、熊书兴、齐志艺、孙小飞、魏金龙、龚玲芬、吴轲、赖邦城、严春容、刘佳、关南宝、汪蓉、袁福根教师;讲述准确明了,通俗易懂的有乐志峰、范晓荣、王震宇、王克美、吴延春、熊书兴、齐志艺、孙小飞、龚玲芬、黄凌霞、刘滨、曲丹凤、欧阳小琴、关南宝、邓必敬、方晓娟、汪蓉、袁福根教师;讲课体现学科前沿,有自己独到观点,紧跟时代脚步的有乐志峰、周海琴教师;表述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符合认识规律的有熊书兴、邓必敬教师。但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体现学科前沿的不多,反映了科研成果还不能及时地充实到教学中去,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说:“按照书本知识来讲课,没有很多新颖的有创意的知识来活跃课堂”;2、深度不够的有3位教师,占5.2%,学生在评教中批评说:“专业知识不够充分,水平较低”、“要讲有深度的”;3、重点不突出的有3位教师,占5.2%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它要求:课堂设计合理,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思结合,启迪思维创新;注重知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因材施教,开发优势潜力;注重能力培养,学会动手动脑。大凡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多数都是教学方法比较好的,这已经被多次的教学实践所证明。比如:讲课方法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有趣的有余百龄、王克美、万平和老师;教学有风格,指导能力强,努力让学生听懂的有胡振琴老师;重在启迪思维,注重学思结合的有乐志峰、韩超、魏金龙老师;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行统一的有邹非老、田先华、魏金龙、刘滨老师;重在学生能力培养的有周雪敏、胡振琴、赵宁林老师;因材施教,能按学生水平布置习题的有乐志峰、万平和老师。但是,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在教学方法上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有:1、以灌输为主,上课死板、呆板,方法不够灵活,因此学生在评教中建议改进教学方法;2、案例、实例、上机少,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知行统一不够,因此,学生在评教中提出“应多联系实际生活、当今经济状况,建议多点实例,多上机”;3、学思结合不够,讨论不够,调动学生主动参与不够,因此,学生在评教中呼吁:“希望能引导同学思考”;4、因材施教不够,进度过快,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要求“速度再慢一点”、“多注意,听不懂学生的感受”。

(四)教学艺术

教学艺术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也非常重要。它要求:思路条理清晰,结构层次分明;精讲多练灵活,讲课精神饱满;语言清晰简练,教姿优雅大方;师生互动沟通,课堂气氛活跃;哲理性好,感染力强;板书整洁美观,没有笔误口误。教学实践也证明,课堂教学质量综合测评良好以上的教师,多数是教学效果比较好,教学艺术比较好的教师。比如:思路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有邹非老、尹翼云、万平和、王克美、田先华、熊书兴、姚怀生、曲丹凤老师;讲练结合,精神饱满的有严春容、郝建平、邹非老、乐志峰、尹翼云、范晓荣、王震宇、万平和、王克美、吴延春、胡振琴、熊书兴、赖帮城老师;语言表达清晰,教姿自然大方的有韩超、王震宇、王克美、俞希楠、田先华、温静、胡振琴、曲丹凤老师;有较强示范能力的郝建平老师;讲课风趣幽默、生动活泼、感染力强的有乐志峰、范晓荣、余百龄、王震宇、万平和、俞希楠、田先华、吴延春老师。但是,在教学艺术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1、讲课不生动,只顾自己讲,调动学生参与较差,互动沟通少,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因此,学生在评教中要求教师“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听取别人意见和建议”、“多培养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气氛”;2、声音偏小,语速偏快,语调平淡;乡音重,普通话不标准,听课费劲;3、坐姿上课,无板书;图表欠清晰;板书字看不太清,字迹欠美观。教学实践证明,教学效果较差,往往就是在教学艺术上比较差,比如余莉老师,这次课堂教学综合测定成绩,排在最后一名,就是因为“教学方法较为传统,缺乏启发、互动”,学生评教中说“上课氛围一般,不生动”。因此,要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满意,有些教师还必须在教学艺术上下功夫。

(五)教学作风

教学作风也很重要,它反映教学态度、教学风范和师德,特别是师德对学生成才成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提高教学水平,必须认真树立良好的教学作风,有了好的师德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学,才会有好的教学作风,才能确保好的教学质量。它要求:认真负责,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注意学生状态,进行课堂管理;布置作业适量,批改认真及时。据统计,教学认真负责的教师有45位,占79%,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作风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有:教学认真,奖罚分明,言传身教的郝建平老师;教学过程中认真,细心、耐心给我们一遍一遍的讲解,收获很多的邹非老老师;关注学生状态,关爱学生,维护课堂秩序的乐志峰、吴延春、曲丹凤老师;批改作业及时的温静、万平和老师;师德厚重的田先华老师;为人师表的刘滨、温静老师;平易近人,能与我们交流,能调动学生的促进我们学业发展,教书育人,讲课幽默的吴轲老师;待人和蔼,深受学生喜欢的严春容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能关心和支持,启发学生课外思考的关南宝老师;老师很近人,对学生有耐心,上课有亲切感,有亲和力,像一个邻家姐姐的方晓娟老师。但是,在教学作风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少数教师关注学生状态不够,课堂管理少,到课率低,堂上讲话、玩手机的较多,迟到现象较严重,掌控课堂秩序的能力有待加强。还有些教师,布置作业少了一点;而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做作业又多了一些,因此学生在评教中反映“大部分时间让我们在课堂上做作业,建议多讲些知识,作业可以课下做”,“给学生太多压力,作业量大”。因此,布置作业要适量,要减轻学生负担,也确实是我们有些教师在教学作风上必须加以转变改进的,也才能让学生满意。

三月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教师名单通报

为了鼓励先进,现将校督导室三月份听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80分以上的教师名单通报如下:郝建平(网球)87.96分;邹非老(概论)85.9分;周雪敏(可视化程序)85.47分;乐志峰(高数)85.11分;尹翼云(工程力学)83.72分;范晓荣(英语)83.6分;韩超(化学仪表与程控)82.5分;余百龄(中学教育)82.5分;王震宇(摄影技术)82.42分;万平和(高数)82.42分;王克美(高数)82.14分;俞希楠(结构力学)82分;李玲(英语)82分;田先华(旅游法规)81.84分;吴延春(流体力学)81.65分;温静(FLASH81.51分;胡振琴(高数)81.45分;熊书兴(汇编语言)81.41分;齐志艺(大学物理)81.04分;孙小飞(建筑施工)80.99分;周海琴(经贸英语)80.88分;姚怀生(经济法)80.65分;魏金龙(市场调查)80.63分;龚玲芬(语言学概论)80.57分;黄凌霞(英语)80.34分;刘滨(视唱练耳)80.2分;赵宁林(广电正音)80.18分;吴轲(人机工程学)80.1分;赖邦城(高数)80分;曲丹凤(视听文案写作)80分;彭雪梅(数据库原理)80分。

完善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

1、建设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是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质量监控中主要观测点质量控制中,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的基本要求之一,通过建设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填写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工作的月评价表,各院部指定专人,对教学信息员每月填写的教学工作月评价表,进行梳理汇总,就是对教学工作运行状态的信息进行收集;而院长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填写教学信息反馈表,就是对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的教学信息,进行信息反馈和处理,而信息的收集,反馈和处理正是教育部合格评估二级指标主要观测点质量控制中主要考察的六个环节中的三个环节(详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应用说明)。当然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和处理是一个系统,如教学信息的收集,可以通过大学生教学信息员、督导员的评教、同行评教、学生评教、座谈会、问卷调查、校长信箱等多种途径。我们通过建设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只是收集教学信息的一个途经。过去做过,现在要完善,做得更好,是迎评的需要,也是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的需要。

2、对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对教学工作的月评价表上提供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的要求:

1)实事求是,只限于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填的)信息进行汇总,有就汇总,没有就不汇总。

2)汇总要分类,按月评价表顺序,依次进行汇总。汇总要翔实,有名有姓,如最好任课教师某某,好在哪里,学生的评语,要信息员填写的原话如实反映。一般按最好任课教师及评价、最差任课教师及评价,对其他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对系部、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四类进行汇总。内容要具体,点了名的,一定要有名有姓,没有点名的,也要把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汇总。

3、对教学信息反馈表填写的要求和说明

1)原则上由院长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对教学信息处理后填写。

2)信息反馈通道的含义:这里仅仅只指对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的有关信息,进行反馈的方式或途经。如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简报、沟通交流、会议通报等告之有关人员。

3)信息处理(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是院长和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看了汇总的大学生信息员提供的信息后,经研究对有关信息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整改措施。实施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对常态教学运行状态质量监控。

4、对大学生教学信息员填写的对教学工作的月评价表,要求在每月下月初3号前完成,院里专人对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提供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和院长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填写的教学信息反馈表要求在每月下月10号前完成,并上报学院督导室。

主题: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综述                   教风学风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学位办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宣传处 院党政办       
上一篇:第25简报 下一篇:第23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