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70期教学督导简报
日期:2022-12-12 16:00:56  浏览量:2636

要      目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1.南昌理工学院“公开教学”活动通知及安排表

2.南昌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的通知

★ 工作总结

1.“思政课程教学专题督导”情况汇总

2.南昌理工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3.外国语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4.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5.南昌理工学院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总结

 

 

工作动态

1、9月23日上午,校督导室召开会议,就“思政课程教学专题督导”工作进行了讨论。谭光兴总督学指出,思政课的教学,要观点正确,教材、案例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教师应该是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拥护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吴小华主任对这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2、9月19日,校督导室下发通知,要求全校19个二级学院(部)本学期开展一次“公开教学”活动。已有18个二级学院(部)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它们是: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传媒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人文教育学院、财经学院、医学院、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3、为期近一个月的南昌理工学院“公开教学”活动于11月1日结束,全校18个二级学院(部)开展了此项活动,活动达到了“提高全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目的。

4、11月1日,南昌理工学院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正式启动。评教评学工作的内容包括:(1)学生对教师评教;(2)本科学生对课程满意度测评;(3)教师对学生(以学生班级为单位)评学。

5、12月6日,校督导室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吴小华主任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大会精神,并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吴小华主任对本学期结束前的工作进行了布置。

 

 

工作通知

南昌理工学院“公开教学”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校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于8月19日教务处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上,他提出全校19个学院(部)在本学期要开展一次“公开教学”活动。

根据你们上报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有以下12个院(部)将开展此项活动,它们是: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公共教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医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请上述学院(部)把“公开教学”活动的时间、地点、讲课教师的姓名、讲课内容等纸质的安排,于9月30日之前提交给校督导室。届时,校督导室将派校级督导员现场观摩并指导。

上述学院(部)“公开教学”活动结束后的一周之内,应向校督导室提交“公开教学”活动的工作总结,其内容包括:1.讲课教师的姓名,教学内容;2.讲课教师的教学状态、教风,教学水平、教学艺术,有、无课程思政内容;3.“公开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4.全院(部)出席“公开教学”活动的教师人数,大家对教学内容的点评及对讲课教师的建议;5.“公开教学”活动所达到的目的。

请上述学院(部)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校督导室

                                          2022年9月19日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各二级学院(部)“公开教学”活动安排                                      

序号

院(部)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教内容

时间

地点

校级
督导员

备注

1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梁华

交流调速系统

静止式变压频器

10月11日
下午13:30

C栋514室

吴小华
李苗苗

 

2

传媒学院

赵宁林

播音创作基础

具体感受、形象感受、逻辑感受

10月18日
下午13:30

传媒511教室

吴国洪

 

3

公共教学部

陈园园

无穷小的比较

等价无穷小的代换定理

11月1日
下午13:30

体育场应用数学研究所教室

廖川荣

 

4

美术与设计学院

高小翔

服饰图案

服饰图案设计基础

11月1日
下午14:30

图文408室

吴小华
李苗苗

 

5

财经学院

王玥轩

财务管理

资金的时间价值

11月1日
下午14:00

财经学院213室

吴国洪

 

6

航空航天学院

田先华

航空法规

航空运输合同法律制度

11月1日
13:30

东方
教学楼403室

钟储智

 

7

工商管理学院

谢苗

人力资源管理

员工招聘

9月27日
下午13:30

B栋209室

吴小华
李苗苗

 

8

体育学院

李晓芳

国标舞

牛仔组合套路

10月12日
下午15:20

金鸟巢2楼舞蹈房

吴国洪

 

9

音乐学院

李娟

芭蕾基训

古典芭蕾基础训练

10月18日
下午14:00

音乐学院412室

吴小华
李苗苗

 

10

建筑工程学院

宋倩茹

房屋建筑学

立面设计的方法

10月25日
下午14:00

D栋414室

廖川荣

 

11

医学院

高利

影响酶促反应的因素

10月18日
上午9:55-10:40

B栋601室

廖川荣

 

12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胡佳幸

半导体物理学

平衡pn结

10月18日
下午14:00

新教学楼501室

钟储智

 

13

人文教育学院

周莉娜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学前儿童交往能力培养与活动指导

10月18日
下午14:00

新教学楼106室

曾维涛

 

14

外国语学院

冯夏阳

大学英语1

Uint 1 The Pursuit of Dreams

10月11日
下午13:30

D栋208室

卞祖武

 

15

机电工程学院

刘亦薇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

配合的术语及定义

10月25日
下午14:00

新教学楼409室

钟储智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邢露

习近平新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

10月11日
上午8:55

E栋403室

曾维涛

 

17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胡彦玲

计算机操作系统

进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

10月25日
下午14:00

A栋112室

吴小华
李苗苗

 

18

法学院

曹钟珍

国际法

不干涉内政原则

10月25日
下午14:00

B栋408室

曾维涛

 

注明:各位校督导员带好“通知”复印件参加“公开教学”活动,检查五项内容。告之学院(部)提交工作总结。

 

南昌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把“管、监、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落到实处,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工作时间:2022年11月1日-25日。
  • 工作内容: 1.学生对教师评教。
  •        2.本科学生对课程满意度测评。
  •        3.教师对学生(以学生班级为单位,下同)评学。

三、工作分动员、实施、材料报送三个阶段。

(一)动员阶段(11月1日-4日)

11月1日-4日,各二级学院(部)分别召开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各学院(部)召开教师(专、兼职教师及班主任)大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会议,提高大家对评教评学工作的认识,使大家熟知评教评学的内容及标准(见后面具体要求)。

通过学生对教师评教,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对教学运行过程及质量进行有效监控,推进学校教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通过教师对学生评学,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关注每位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在全校范围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

具体要求:

1.学生对教师评教内容:(1)教学态度:遵守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教学认真负责。(2)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先进、多样,普通话标准,PPT清楚、美观,讲课条理清楚,教学组织得法,教材选用得当。(3)教学作风:重视立德树人,师德师风良好,关心、爱护学生并注重其成长。(4)政治思想表现:课堂上政治观点正确,拥护党的领导,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能给学生正确的价值引导。

标准:<60分,不合格;60-75分,中等;76-89分,良好;90分,优秀。

2.本科学生对课程满意度测评内容:(1)你对该课程是否满意?(2)课程内容是否反映了最新知识和技术?(3)课程内容是否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标准:<60分,不满意;60-75分,基本满意;76-89分,满意;90分,很满意。

3.教师对学生评学内容:(1)学习纪律: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2)学习态度: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不玩手机;认真完成实习、实训、实验任务和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3)学习风气:同学之间能积极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互帮互助并能主动扩展学习内容。

评定等级:较差、一般、良好、优秀。

4.各二级学院(部)要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完成本年度的评教评学工作。

(二)教师评学阶段:(11月7日-11日)

1.参加对象:学院(部)全体专、兼职任课教师和班主任。

2.每位参评教师填写表7。

3.学院(部)教务科汇总表7到表8;汇总表8到表9。

4.学院(部)教务科汇总表7中教师对学生评学的评语。

(三)学生评教实施阶段(11月14日-18日)

1.参加对象:以班级为单位,统招本科生全员参加,统招专科生每班选20位学生代表参加(不足20人的班级,学生全部参加)。

2.班主任召开统招本科班或统招专科班班会。会上,班主任要介绍评教内容和标准(见前面具体要求)。参加评教的学生要对本班所有任课教师和本科课程(专科除外)作出客观评价。

3.每位参评学生填写表1(见附件,下同),本科生还要填写表4。

4.汇总材料。班主任分别把表1、表4汇总到表2、表5,并把表1、表4装订成册;把学生对本科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材料。班主任将上述材料签名后,报本部门教务科。

(四)材料汇总上报阶段(11月21日-25日)

1.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务科长(或教学秘书)汇总填写表3、表6。在二级学院(部)层面汇总教师对学生评学的评语;学生对本科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2.各二级学院(部)上交到校督导室的材料(所有材料需加盖公章)有:(1)二级学院(部)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总结(含评出的优秀上课教师名单、优秀学生班级名单)。(2)二级学院(部)汇总教师对学生评学的评语。(3)二级学院(部)的学生对本科课程意见和建议的汇总材料。(4)附件中所有表格。

四、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1.任课教师的归口上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公教部、外语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学院(部)派到各二级学院上课的教师,由教师上课的二级学院,将他(她)们另外单列,归口报任课教师所属学院(部),所属学院(部)汇总后统一报校督导室;各部门自聘的教师,由各部门汇总上报。

2.各二级学院(部)汇总上报的“优秀上课教师”,学生评优率应达90%以上。各二级学院(部)上报的优秀上课教师总数不得超过参评教师总人数的10%。

3.各二级学院(部)上报的优秀学生班级个数不得超过各二级学院(部)学生班级总数的10%;不足10个学生班级的院(部),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报1个优秀学生班级。

4.音乐学院小班授课的专业(如钢琴、声乐等课)如何评教,由音乐学院制定实施方案报校督导室认可,然后实施。

5.各二级学院(部)将优秀上课教师的名单在本单位内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报校督导室。校督导室将汇总全校上报的优秀上课教师名单在教务微信群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统一颁发“2022年度优秀上课教师”荣誉证书和奖金。

6.“优秀上课教师”不等于学校的“优秀教师”,但“优秀上课教师”是参评学校“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

7.对课程的满意度测评工作,只限本科课程,专科课程不测评。附件:表1-表9(略)

                                          校督导室、学工处、教务处

                                              2022年10月24日

 

工作总结

“思政课程教学专题督导”情况汇总

为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根据校党委书记许基南教授的要求,校督导室从9月21日-10月14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43位教师进行了“思政课程教学专题督导”。现将情况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43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上能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依据思政课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大家都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没有发现触碰“红线”、“底线”的现象。

二、值得肯定的方面

1、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较充分,教学文档齐全,对教学内容较熟悉,讲课思路、条理较清晰,对基本概念的讲解、基本理论的讲授较清楚。

2、大多数教师课堂教学生动,理论联系实际,课堂严肃活泼,循序善诱,富有感染力。

3、有的教师采取启发式、提问式教学,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生有一定的互动交流,学生参与度较高。

表现突出的教师有:傅鹏鹏、王玲玲、吕巧娥、位武广、吴桂花、李克燕、郑燕玲、余永梅、刘剑松、吕伶俐、胡小芬等。

三、有待改进的方面

1、有的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备课不充分,照本宣科,照PPT念(特别是新入职教师),大道理讲的多,联系实际少,讲课像背书,不吸引人。

2、有的教师对概念解释不清楚,利用案例教学阐述问题不清晰。

3、有的教师课堂上与学生没有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沉闷,只顾自己一股脑地讲课。

4、有的教师课件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5、有的教师教学方法比较陈旧,还是“满堂灌”。

6、有的教师对课堂纪律没有管控,对学生玩手机、睡觉的现象视而不见。

7、前排座位空位较多,学生都坐到后面的座位,课堂气氛不协调。

四、建议

1、强化责任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教师提出明确的教学职责,对教学要有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要检查督促、评比。

2、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重要教学内容集体讨论,要统一教学进度。

3、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及跨专业的任课教师要加强岗前培训,帮助其熟悉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要采取“公开教学”活动等形式,做好“传帮带”。

4、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控,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说话等现象,要敢于大胆管理。

5、为了便于课堂上对学生的管理,大教室上课要按学院班级划分区块、按排座位,并要求学生从前往后坐。

                         校督导室

                           2022年10月17日

 

 

南昌理工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9月27日-11月1日,校督导室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公开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党的教育政策,把握教学改革方向,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基本情况

在全校范围开展“公开教学“活动,这在学校的办学史上是第一次。全校18个院(部)开展了“公开教学”活动,它们是: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传媒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人文教育学院、财经学院、医学院、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18位教师进行了公开教学,全校563位教师参加公开教学的现场听课。大多数院(部)的院长(主任)亲自主持这次活动。各院(部)的院长(主任)、校级督导员参加了活动。谭光兴总督学、吴小华主任分别参加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和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的活动。活动现场,校级督导员和部分听课教师进行了课后点评,肯定了授课教师的教学优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活动结束以后,各院(部)提交了“公开教学”活动的工作总结材料。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活动效果

1、促进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

通过这次“公开教学”活动,全校教师现场观摩,相互切磋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的点评,对授课教师提出的教学建议,教师之间讨论的问题,形成了相互学习交流的良好氛围。教师之间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促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

2、起到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近年来,学校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较多,他们对教学的要求不了解,没有掌握好教学方法,对课堂教学的设计没有经验。通过这次“公开教学”活动,对广大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把控课堂教学,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都有很大帮助,对青年教师安于教学、研究教学也有帮助。

3、推进了课堂思政改革和课堂教学规范

在“公开教学”活动过程中,大多数授课教师在讲课中,能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展示了课程思政改革成果。公开教学课上,教师展示了规范的教学设计、规范的教学行为,规范的教学用语,教师点评中提了一些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的建议。这些都对教师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形成标准的教学范式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4、进一步浓厚了全校的教学氛围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的一个永恒主题。通过这次活动,营造了一种重视教学、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这种氛围必将起到强化教师质量意识、改进意识、中心意识的作用。

校督导室

2022年11月8日

 

 

外国语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校督导室关于开展“公开教学“活动的要求,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舞台,2022年10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D栋教学楼208教室举行了青年教师”公开教学“活动。活动由院长龚玲芬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及校级督导员亲临现场点评、指导。

本次公开教学活动是由我院日语教研室新入职教师李丹琦主讲,内容为大学日语课程,新时代大学日语第一册第八课-動物園に猿や鹿や象などがいます的语法与课文部分。

李老师语音标准,能给学生起示范作用。日语基本功扎实,教态亲切自然。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地运用了语言描述及提问等方式创设了情境,让学生入景动情,使其受到感染,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学生的活动充分,参与面广,积极性高,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精神。课堂上教师饱满的热情、最佳的心境和高昂的教学激情感染了学生,调动了教学气氛,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共振,进入了最佳的学习状态,教学效果显著。纵观整节课,学生学习热情较高,师生互动好,配合默契,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也适当插入思政内容,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公开展示课后,听课的老师们与督学对本次公开教学活动做出了点评并表达了日后的期许。

黄丽老师作为日语教研室的代表首先发言,肯定了李教师在教姿教态与教学内容上的优秀表现,后指出关于课程编排的一些小问题。如果将有趣的熊猫外交这一思政内容安排在课程前段,则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自然地引入本课内容。

随后,袁新华老师进行了点评。袁老师指出,李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具资料齐全,教学流程科学。能在课前以老师带读复习上节课的单词来唤醒学生语言学习所需的语境状态,同时做到教学内容的自然衔接。语法教学运用了演绎法,并以产出为导向,能及时巩固学生的语法知识和习得。在教学中对学生给予了及时有效的认可反馈,适当肯定的点评让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同时又纠错于无声。李老师能够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和学习状态。教学中出现突发情况时,李老师能冷静自然处理,并及时纠错。教学语言简洁,精神饱满,教姿大方,师生互动良好!

陈丽清老师也补充道,李老师整堂课一直面带微笑,说话细声细语,给人一种温柔又不失大气的感觉,让学生倍感亲切。能将课堂中讲到的新句型用图片的形式举例,让学生根据图片反复操练,有利于学生对句型的巩固并牢记。课堂ppt制作很用心,能很好地呈现课堂内容。并提出如果能把“熊猫外交”这一有关思政的内容放到课堂开头的导入部分的话,那么整堂课会更加精彩。

校级督导员听过老师们的点评后,给予了肯定并给出了个人意见。

最后,谭光兴教授针对当前教师们的教学现状和困境,提出了一些建议:教师不应该死读课本,只知照本宣科、灌输知识,而应该富有创造性、具有文化底蕴、拥有研究意识和能力。教材的使用也应该在教学目标,教学大纲的引导下,灵活地调整、开发再使用。我们所写的教案,所做的教学编排也应该贴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设计是从学生的学习目标为出发点,确定学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能够满足学生需求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学应始终以“学”为本,教师的教是为了引导学生的学,因而教师应当相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应以教代学,认为教得越多,学得越多。最后他鼓励外国语学院有更多的高水平教师站出来,积极参与此类活动,以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并祝愿外国语学院能越来越好。

通过此次公开教学活动,教师们一致认为在教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1.明确教学目标,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定制切实有用的教学计划。2.合理编排教学结构,使思政内容可以更加巧妙地融入教学中。3.完善教学步骤,有导入有复习也要有总结与课后作业。4.在肢体语言丰富的基础上,加强眼神交流,及时掌握课堂动态。

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公开教学“活动,发现亮点和问题,相互讨论学习,能更快地促进青年教师的进步成长,提升教师的专业度,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使质量更上一层楼。下一步,我院将通过教学竞赛的形式鼓励高水平的老师积极参与示范,做好带头作用。

外国语学院

2022年10月13日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公开教学“活动工作总结

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2022年10月25日下午,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在A栋112教室开展教学公开课活动。校督导室吴小华主任、李苗苗主任助理,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沈克永、教务科科长龚玮玮及我院全体教师(50位)参与本次会议。本次活动由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胡荣群主持。

活动主讲教师:胡彦玲老师,课程:操作系统;公开课的内容:操作系统课程中关于进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主要讲解进程间的直接制约,间接制约及临界资源等相关知识。教学设计:45分钟的课程,通过模拟超市收银,售票窗口等常见生活场景,穿插相关例题导入专业知识点。降低知识点难度,提高学生的接受度。

教学过程中,胡彦玲老师教姿优雅,精神饱满,语速适中,与教学对象有教学交流,穿插了思政元素。时间上把控较好。

课程结束后, 系部教师积极参与点评及讨论。

黄建军老师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未关注操作系统课程,但胡老师上的课完全能够理解。

同是教操作系统课程的余晓丽老师说胡老师的课堂设计很巧妙,这节课的内容属于操作系统课程中较难理解的知识,但胡老师首先从生活中的实例引出进程之间的关系,然后分析进程间的关系所带来的问题,最后再通过一个例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好的化解了学生的畏难情绪。

    宁冬梅老师表示这节课讲得非常精彩,课件通过动画插图方式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操作系统中进程之间的同步,互斥关系,临界资源,临界区的概念非常巧妙。符合学生的认知习惯。知识组织逻辑性很好。

    新聘教师杨龙老师说道,听胡老师上课,有种回到了大学课堂的感觉。

付凡成老师建议ppt课件可以再优化,能够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校督导室吴小华主任认为胡彦玲老师对课程知识点很熟悉,讲课时间把握的非常好,整个教学过程中,表达流畅,课堂设计合理。同时他指出课堂教学要立足于学生能听懂,能理解,要突出重、难点。这次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公开教学”活动,教师间气氛融洽,共同研讨,互相提高。

沈克永院长肯定了胡彦玲老师的教学,并表示老师们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鼓励老师们教学相长。

    最后,主持本次活动的胡荣群副院长表示操作系统课程是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理论性较强,上课难度较大,但胡彦玲老师讲解过程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并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点评及讨论,也鼓励今后有更多老师参与到公开教学课的活动中来。本次教学公开课效果较好,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公开课给教师们创造了一次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此次活动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强化了教学质量意识,促进了教师进一步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熟练教学技能,在交流的过程中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28日

 

 

南昌理工学院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总结

在校领导的指导下,通过各教学单位的共同努力,南昌理工学院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自11月1日开始至25日结束,历时近一个月。现将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度评教评学工作包含三项内容:一是学生对教师评教;二是本科学生对课程满意度测评;三是教师对学生(以学生班级为单位,下同)评学。

全校20个教学单位,462个教学班,16092名学生对1631位教师进行了评教,其中:评为优秀上课教师73名,占教师总数的4.3%.

从评教评学的结果看,优秀上课教师的比例和本科课程优秀的比例与去年相比持平,这说明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持续上升。学生的学习风气持续好转。

二、学生对教师评教结论

通过测评,学生们认为在2022年度,全校的教学质量、教学水平整体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学认可度整体有了较大提升。

(一)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总体评价比较满意的方面

1、全校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认真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服务学生、教书育人呈现新景象。

2、绝大多数教师能依据教学大纲编写教案,备课充分,重点、难点突出。

3、绝大多数任课教师能提前到岗,教学文档齐全,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丰富,重点、难点讲解清楚,教学思路、条理清晰,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及因材施教,布置作业适量,批改作业认真,能按时按质完成教学工作。

4、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3月中旬至5月底、下半年开学初、11月下旬,全校的教学工作全部转到线上进行。绝大多数教师能熟练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网上教学或移动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认真,能严格管理线上课堂,教学计划执行正常,教学进展良好,线上教学气氛活跃,基本做到了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二)不尽如人意的方面:

1、个别教师教学责任心不强,课前备课不充分,有的甚至出现根本没有备课就上讲台授课的现象。

2、个别教师的教案、课件未能及时更新;有的教材虽更换了,但仍按老教案、老旧的课件视频授课。

3、个别教师授课时,思路、逻辑不清晰,重点、难点不突出,照本宣科,随意删减教学内容。

4、个别教师对课堂教学秩序缺少管理,对学生迟到、旷课、玩手机、打瞌睡现象视而不见,授课时与学生没有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欠佳。

5、个别教师上课时题外话太多,课堂上东拉西扯与学生聊天,占用课堂太多时间,教学内容不讲。

6、个别教师线上教学,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不够熟练,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处理。

7、教师因缺少科研实践,学科前沿性、新颖性的资料较少。

三、教师对学生评学结论

近年来,学校加强了学生的学风建设,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方向,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教师对学生评价比较满意的方面

1、在各二级学院(部)的严格管理下,全校学生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普通提高了,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大学生竞赛并取得许多佳绩。

2、本科生的学习目的较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较认真,接受能力较强,知识功底整体较好。

3、绝大部分新生班级的学生,在遵守教学管理制度和课堂秩序、上课出勤率等方面表现的更为突色些。

4、绝大部分班级的学生课堂纪律良好,能认真听教师授课,积极回答教师的提问,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

5、绝大部分班级的学生能积极参加实验、实训教学课,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实验、实训任务,并撰写实验、实训报告。

(二)不足的方面

1、有的班级的学生,其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上没有动力,尤其是专科生、单招生,他们基础较差,学习接受能力较弱。

2、有的班级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不够刻苦,控制能力不强,自主学习能力较差。

3、有的班级的学生,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较严重。

4、有的班级的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不能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实验、实训报告也拖交。

四、建议

(一)提高教学工作质量的建议

1、每一位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立德树人的观念,增强教学工作责任,成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榜样。

2、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教案、PPT课件要随着教材的更换更新其内容,要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途经,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采取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要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教育,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教学能力。

4、要支持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研究,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

5、要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要加强对课程设置,教材选用的管理监督,提高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教材选用的针对性和匹配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6、各二级学院(部)要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对教师的教学要提出具体的要求;任课教师要严格管理课堂纪律,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要敢于提出批评;对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不够熟练的教师,要进行技术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平。

(二)对学生方面的建议

1、各二级学院(部)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

2、每一位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3、每一位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课堂上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不玩手机;认真完成实习、实训、实验任务和老师布置的作业。

4、每一位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增长才干,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学校督导室

2022年12月8日

 

 

 

 

 

主题:工作动态     工作通知         工作总结   

抄报:校领导 

抄送:各二级学院、部  党政办  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