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6期简报
日期:2020-09-22 11:25:28  浏览量:1846

简讯:

1、9月4日上午,南昌理工学院在航天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工作会议。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林教授,名誉校长、副理事长李贤瑜,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副理事长许基南,校长傅修延,副理事长张子光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陈志龙主持会议。

2、9月13日,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一行莅临南昌理工学院考察指导。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欢迎座谈会,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林教授出席。

3、9月18日,南昌理工学院作为受邀单位参加了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并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签约。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小林教授、副理事长张子光作为受邀代表出席了大会。

 

工作动态:

1、9月1日上午,督导室召开了新学期督导工作会议。陈志龙副校长、督导室全体校级督导员出席会议,吴小华同志主持会议。

 吴小华首先传达了邱小林理事长、李贤瑜副理事长对全校教学督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学校主要领导指出,教学督导工作要善于发现教学工作中的好典型,树立好的标杆,激励全校教师积极向上,把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会上,陈志龙副校长要求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含各学院二级督导工作),1、要起到“眼睛”的作用,要看的全、看的深、看的准,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要起到鞭策的作用,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3、要起到参谋的作用,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好的建议。

会上,吴小华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督导室的工作;根据学校领导提出的要求,吴小华对做好2020年下半年的督导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

与会校级督导员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认真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为了规范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督导室制定了《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见附件),业已陈志龙副校长审核,下发给各二级学院遵照执行。

3、开学第一周,校级督导员深入到各二级学院教学楼栋,检查、督导课堂教学情况,检查、督导的内容包括:教师按时上课、学生到课率、教材到位及教师上课准备、教室环境卫生等情况。从检查、督导的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教室环境干净、整洁,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主要表现为:

(1)绝大多数教师工作认真负责,都有教案、课件及相关的教学文档,都能准时上课,教师们教学状态良好;授课时精神饱满,教学效果良好。

 (2)学生到课率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出现部分教室学生迟到现象;望有关二级学院引起高度重视,抓好教学秩序。

 (3)上课前绝大多数教材都已到位。各教室环境卫生良好。

 (4)其它问题:有个别教师上课没有带教案;有个别班级学生到课率较低;图文信息中心早上开放时间较晚,影响准时上课。

 (5)建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希望有关学院切实加强教学的严格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4、机电工程学院熊骏教师于9月14日上午第三节课讲授《机械原理》课程(新教学楼319教室)。校级督导员认为该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对授课内容十分熟悉,理解深刻,讲课精神饱满,有激情,声音洪亮,生动有趣,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举例恰到好处,能指出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质量较好;教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熊骏教师值得点赞,他的教学经验应予推广。校级督导员听课后综合评分为91分。

学生反映:熊骏老师认真负责,启发学生思考,因材施教,与学生善于互动,师生关系融洽。

   

工作交流: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学院编制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教学工作重点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内容:

1、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

(2)分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有机结合,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指导。从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4)做好院领导、教务科、学工科负责人随堂听课、评课制度的督导工作。

2、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网上管理情况及文档检查;主要从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译文、论文提交、审阅情况、答辩分组情况、答辩过程等方面进行检查;

3、组织对新教师和进校三年以内的青年教师的培训,着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评价改革研究;

4、协助学校人事处做好师资引进工作;

三、主要措施:

1、加强政治和专业理论学习,构建学习型督导,提高自身修养和督导水平;

2、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分工,部署每月的工作重点;

3、开展随堂听课、走听活动,进行课堂法规执行情况检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课堂,了解和研究学院教学工作急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督导评估;

4、组织开展学生座谈会和师生访谈工作,加强服务,服务基层,服务老师,服务学生,服务教育教学一线,想教育教学所想,急教育教学所急,建设服务型督导;

5、进行课堂常规的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活动,并及时反馈并加以整改,注意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实施督导工作目标,为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

6、加强总结,注重难点、热点问题,注重评价改革和创新研究,注重提高,注重自我完善。

7、按时完成每位督导员每个月4次听课的材料汇总并上交学校督导室。

四、工作安排:

2020年9月:

期初教学工作检查;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检查;缓考巡查工作;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随机抽查听课,组织新教师和进校三年以内的青年教师的程序类课程的教学方法的培训。

2020年10月份:

新聘教师的抽查听课;202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协助做好计算机人才引进的方案。

2020年11月份:

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教研室工作进行检查;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活动督查。

2020年12月份:

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随机抽查听课;2021届毕业论文第一稿的检查。

2021年1月份:

实训课程随机抽查听课;期末教学管理与教学材料检查,督查按时结课、安排考试、组织阅卷;对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抽查。

 

传媒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教学督导,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以及学院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质量提高为根本,以规范管理为突破,在认真总结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学院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推手,严抓管理、狠抓教学、细抓服务,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促进我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工作形式

坚持“督”与“导”并重,常规督导与专项督导结合,重点督导和全面检查结合,主要通过随堂听课、问卷调查、学生座谈、教学抽查等形式积极开展督导工作,完成预期工作任务。

三、主要工作

(一)督教

1.常规督导:

(1)教学督导员及教务管理人员确保常规教学巡查不少于每天2次,教学相关情况通过周反馈及月工作简报等形式反馈教务处或学生管理部门。

(2)教学督导员确保本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采取随堂听课和学生评教的方式,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通过课后评点或书面反馈等方式与被督查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并反馈对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2.专项督导:

(1)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对教案课件质量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在学期初、学期末或特殊时期进行专项督导并反馈相关信息,每学期不少于2次。

(2)对精品课程及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及时跟进。

(3)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督导检查,特别是了解相关工作安排及毕业论文(设计)进展及完成情况。

3.重点督导

(1)针对上学期教学工作检查中反映出的教学问题进行重点监控。

(2)对上学期学生反映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

(3)对青年教师特别是被帮带教师进行重点跟踪听课。

(4)对学院申报省级重点专业及特色专业的任课教师进行重点听课。

(二)督学

1.深入课堂,调查学生到课、听课等学习情况,并为加强学生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每学期不少于30次。

2.通过调查、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学习的需求,并及时向相关教学部门反映相关信息。本学期拟召开学生座谈不少于2场次,教学评议1-2次。

(三)督管

1.进一步完善相关督导制度等文件及督导反馈机制,使教学督导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选聘兼职教学督导员,健全督导队伍管理。

2.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会,部署教学督导工作要求,总结交流教学督导工作经验。并组织专职教师及辅导员召开工作联席会,及时反馈教学评价。

3.进一步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工作督导,重点督查各教学系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规范对教学各个环节的督导,重点检查教师授课及计划执行情况和教师传帮带工作的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在对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展开督查的基础上,增强教学督导工作的规范性和教学支持服务功能的针对性,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深入教学一线,全面了解教学状况。教学督导员在听课过程中,应加强对教风、学风的督查,须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日历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检查学生的出勤、听课状态及课堂纪律是否良好等,并及时发现并协助解决问题,为教学部门提供必要服务;按时完成每位督导员每个月4次听课的材料汇总并上交学校督导室。

(二)及时反馈意见,协调处置存在问题。在完成专项督促检查(如试卷抽查、授课计划检查等)后,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各教研室及教务科反馈检查结果,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并定期或及时向院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督导工作相关情况,协调对全院教学工作的适时调控。

(三)做好督查汇总,提出科学可行方案。在完成日常教学检查后,需每周对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的编制工作,内容以听课、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或其它有关教学督导为主;同时,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督查工作建议或教学改革方案。

 

附件:     

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

1、各二级学院每学期开学初应上交学院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各二级学院应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及督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风的环境;

3、二级督导员随堂听课要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听课后要与任课教师交流,肯定其教学的优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4、对任课教师的评语,要客观、真实;能反映任课教师的实际授课情况;

5、二级督导员每月要有工作小结,其内容应该是被听课老师的情况汇总,自己的听课体会及对教学工作的建议;

6、各二级学院每月要有听课汇总表,工作总结,其内容应该是学院层面的教学督导情况,每月工作总结不能千篇一律,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到实处;

7、各二级学院每月应按时上交学院的督导汇总材料。

二、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

1、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的收集工作;

2、认真阅读每份大学生信息员填写的教学信息表;

3、对大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应及时报告给学校、学院及相关的老师;

4、各二级学院每月汇总大学生信息员信息表时,要如实汇总,不能有遗漏,汇总材料更不能每月重复是一样的;

5、各二级学院每月应按时上交汇总材料。

 

                    学校督导室

                     2020年9月2日

 

 

 

 

 

 

 

 

 

 

主题:简讯                工作动态                   工作交流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