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1期简报
日期:2018-10-15 10:45:11  浏览量:2629

2018年第三期(总第51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8年9月30日

 


简讯:

1、6月28日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2、我室派出督导员参加7月9日学校评建办组织的“院系评估”整改工作检查。

3、7月19日评建办召开“2018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指标责任分解”会议。

4、8月2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议”。

5、8月28日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布置新教学期开学初的几项教学工作。

经验交流:

1、财经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结(六月)

2、音乐学院六月份听课小结(黄新年)

3、传媒学院2018年6月份听课总结(占文信)

4、督导员6月份个人听课工作小结(杨国喜)

5、美术学院2018年6月督导工作小结(甘赛雄)

6、2018年6月督导二组听课情况总结(工商管理)

工作总结:

1、督导室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张云林总督学9月听课评教表

 

财经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小结

根据学校本学期工作要点和督导室工作设想,督导小组全体成员,坚持督与导相结合,密切配合,开展了本月教学督导工作。现就本月督导工作小结如下:

1、听课评课

我院二级督导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以实训教学为主,共听取了黄志鹍老师、徐琳老师、徐雅静老师、应越老师等4位老师的教学课程。这4位教师都是我系专职教师,涉及了以下课程企业报税业务实训、保险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会计模拟实训等4门课程。

督导员听课后及时进行了评课并将听课情况进行了小结。通过听课从教学准备、教学授课、教学过程、教风与学风等方面进行评析,可见各位老师对上课内容比较熟悉,准备充分,教学思路较清晰,重点难点突出。督导员认真听了他们的课,对他们讲课中提出里一些建议:给黄志鹍老师的建议是要加强实训教室的管理;给徐琳老师的建议是①要体现“详略得当”的处理方式,②每堂课可适当增加授课内容;给徐雅静老师的建议是语速应适当放慢一些;给应越老师的建议是要加强学生到课管理。

    2、教研室活动

  6月份教研室共开展2次教研室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财经学院教学中期检查问题反馈及总结,教研室活动——郑璐老师《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应用》和雷学锋老师《行动导向教学法应用》的经验交流;课程教学总结,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平时成绩评定标准,教研室活动——方晓娟老师《成绩正态分布》、徐雅静老师《翻转课堂教学》、周啟红老师《321教学模式》的经验交流。

3、 6月日常检查

6月份从日常检查看,老师们基本上都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上课都有带好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秩序上,大部分任课老师都能够认真准备,教案内容充实,重点难点突出。

13-17周均有班级上实训,15级会计学本科、16级财务管理本科进行企业报税业务实训,15级工商管理(金融企业管理方向)本科进行证券投资模拟实践实训,15级金融工程本科进行金融衍生工具模拟实训,16级会计学本科进行成本会计实训,16级金融工程本科进行银行业务模拟实践实训,17级会计学本科进行会计模拟实训。实训课老师上课按时到岗,带齐实训大纲和实训指导书。

 

财经学院督导组

 

音乐学院六月份听课小结

      6月份我按学院要求,听了涂韵娜老师、李娟老师、王绍盛老师的课程,现总结如下:

       1、涂韵娜老师的《基本乐理》课程,教师熟知教学内容,授课计划完善,重难点能突出讲清,方法较为灵活,教姿优雅大方。

       2、李娟老师的《古典舞身韵》课程,授课计划安排完善内容深广度适中,学生接受度较好,课堂气氛较好,教学有感染力。

       3、王绍盛老师的《钢琴即兴伴奏》课程,熟知教学内容,歌曲紧扣教学重难点,讲解示范清晰,教姿大方、课堂氛围融洽。

        总体说来,本月三位老师都能做到按教学大纲授课,准备都比较充分。

黄新华

2018.6.25

传媒学院2018年6月份听课总结

6月份学院督导小组随堂听了贺剑、李绍坤、蔡杰、涂曼四位老师的四堂课。听完课后均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了交流,并在对所听课进行评议的基础上,对每位被听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及时将听课意见反馈表送到学院教务科及任课老师手中。

经过检查,我们在听课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教室中,坐在教室后排低头玩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授课结束后分别和授课教师沟通,要求加强对于学生的课堂管理,注重学生状态,增强上课内容的趣味性以加强教学效果。同时与各班主任做好沟通,共同督促学生,杜绝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加强教室卫生的改进,建立良好的学风。

5月份我们还督促各系系主任针对每个系的专业区别,分别组织教研活动,并每周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督导员:占文信

2018年6月28日

 

 

督导员的个人听课工作小结(6月份)

一、基本情况

本月听了张勤、王久玲、雷斌、陈永秀四位老师的课,其中二位老师是我院专职任课老师,还有一位为我院外聘教授,上专业课程,还有一位是公共课程老师对于教学质量管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二、教师情况

对所听的课程,教师教得态度都比较认真,能够认真备课,能够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进行讲课。讲课思路清晰,逻辑性较强。四位专任教师教学方法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各有各的特点,缺点是对学生的管教都不够严厉。

三、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较好,学生上课讲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缺课现象存在,所听课的4个班中,到课率分别为92.3%,89.4%,91.1%,90.6%。其中有课程到课率好些,有些课程到课率稍微差一些,在这些课程到课率中最高居然是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这门课程相对文字多课程相对比较枯燥。学生学习气氛还不够浓厚,上课少数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所以教师与学生互动要加强。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 部分教师上课围绕教学大纲来,但授课的内容没有突出重点难点,讲解的平淡直叙,与学生的互动性不够;

(2) 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精细等问题,尤其部分教师教师有坐着讲课的现象,这些都会对教学的效果产生影响。

(3) 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话、睡觉、玩手机的现象,尤其是坐在后面几排的学生,不专心听讲的现象比较明显。

2、相关建议

(1) 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青年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 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 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严加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做到班主任和教师共同监督,消除学生迟到、早退、缺课、逃课等不良现象。

五、个人督导工作措施

1、加强交流,提高思想认识 

作为一名督导教师,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时俱进,明确党和国家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的新思想,要及时掌握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的指导性意见。要明确党和国家的教学方针,并以此为根本指导思想,使之贯穿整个教学督导工作的始终。 

2、了解听课对象的情况,提供相应帮助    

关心听课对象,了解他们的优点和长项,了解他们的教学需求,提供相应的教学帮助。利用自己《教法》专长,为他们进行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指导,齐心协力做好教学工作。为我校的转型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督导范围不能全面覆盖,如实验课教学、毕业实习环节等;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宣传不够,广大专任教师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教学督导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督导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好。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督导信息反馈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增强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强化为教学服务的职能。同时希望学校各教学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充分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对教学督导反映的教育教学问题做出积极反映,以保持并促进教学督导的工作积极性,以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建筑学院:杨国喜

                            2018年6月29日

 

美术学院2018年6月督导工作小结

这个学期快结束了,督导员们的工作并没有轻松下来。这个学期除了日常的教务工作管理,最繁重的工作就是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成百成千的材料要完成制作准备,成千成万的教学数据要合情合理合乎实际,难度之大,只好意会,难以言传。

美设学院的任课老师,包括外聘老师,他们的上课实际情况我们自己的督导组、学校的督导室、学校的检查团、互检组、还有张云林总督学都听了一遍,个别老师(如张玉升老师)被听课3-4次,总体情况不错,得分都在80分以上。所以6月份只听了督导组的两位老师姚腊远、崔粤江,两位老师都是副教授职称,在我校的教龄都在10年以上。听课时,两个班的学生到课率都很高,同学们对他们的教学都比较满意,评价都比较高。平时的教学各项工作都是其他年轻老师的榜样。

通过督导听课评教,美术学院的老师,讲课的障碍都不大,与学生的关系很“拧”的也没有,区别在于对教学工作责任心的强弱。美设学院教师们朝职业化方向的努力还不够,短时间还没有明显的效果。

新学期即将来到,新生再过二个月,就要坐到教室里了,又要开始忙了。

                                      美术学院督导组长 :甘赛雄

              2018年6月26日

 

2018年6月督导二组听课情况总结

    6月份我组一共听取了四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他们是刘慧、于玲玲、郭丹和贺静老师。根据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听课评价要求、评价细则,我们对这四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认真的听取,客观公正的评价!

一、基本情况

  这四位老师都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教学功底不但扎实,而且教学内容丰富。对基础理论交待得清楚、分析得透彻,学生能从他们的讲授中获得新知识,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视野不断扩大。同时他们也能结合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课堂纪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如贺静老师在讲《国际市场营销学》时,不仅对知识分析得透彻,理论联系实际,情绪饱满,而且特别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郭丹老师课前五分钟便进入教室,跟同学们交流,了解同学的学习情况,时而不时给学生讲些人生大道理风趣幽默,学生很是喜欢;于玲玲老师上课准备充分,讲解过程中辅助很多的实际案例,教学效果不错;刘慧老师虽然是新手,但上课准备非常充分,实际案例也很多,重难点把握得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有的老师只重视知识的传授,不注重开发学生思维,不注重传授学习方法,课堂比较死板(当然要分课程性质)。学生没有学到对事物归纳分析、总结的方法,缺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打破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提倡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的“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师在讲课中要敢于提出问题,让同学去分析,让同学去推理,让同学去做结论。反过来,也要提倡让同学提问题,由老师或同学去分析解决。这种“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方法有利于启发学生思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二)个别老师上课偶尔只注重讲解,忽略学生课堂纪律。可能出现老师只顾讲,学生埋头玩手机的现象,最终影响整个课堂的教学质量。

三、几点建议

(一)因材施教。(二)重视对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三)多开展新老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四)努力加强学风建设。

工商管理学院督导二组

                                                  2018年6月29日

 

督导室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开展评教评学督导工作和迎评工作。

(一)、不忘初心,认真学习

认真组织全室同志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努力创新,做好评教评学的督导和迎接审核评估工作。

邹非老同志5月5日受邀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作了题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习主席讲话精神解读》的学术讲座。6月26日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南昌理工学院专场作了“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习主席五四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话。

(二)、以迎评为中心,认真做好6项工作

1、配合评建办,建立我校“管、监、评”分离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编制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监督体系文件汇编。

2、按期完成了审核评估自评材料:《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控》、《质量改进》、《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能力》及《质量保障》中的“问题分析与改进措施”、“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的满意度”和“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材料的撰写。

3、整理了2011年、2017年二次全校课程建设审核检查评估资料的分类装订和上架摆放,共201盒。

4、整理和完善了16、17、18年(上半年)院部督导材料的审核和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情况汇总,并上架摆放,共260盒。

5、完善、丰富了督导室网页资料信息,并及时更换新的资料和信息。

6、组织校级督导参加学院“院系评估”和“院系评估”整改工作检查。

(三)、认真开展评教评学,保障教学质量提升

1、本学期校级督导共听了246人次教师的课堂教学,并进行了汇总和综合评价。

2、4月25日至28日在教务处协助下,组织了校、院部二级督导听取了在本科上课的478人次教师的课堂教学,并进行了情况汇总和评价分析。

3、3月组织校级督导对2018届93名(占学生2%)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并进行了检查情况汇总和分析总结。

4、配合教务处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终考试试卷进行了督导检查和分析。

5、在教务安排下,选派人员参加学校期未考试、专升本、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自考等巡考工作。

6、选派督导员参加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拔”和思政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评委工作。

7、参加引进教师的面试和行政兼职教师试讲工作。

8、推荐了吴小华督导员参加全省高校本科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9、编写了督导室《简报》49、50期。

10、同时还完成了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协助相关处室开展有关教学评估和审核评估材料的提供工作。

当前,督导室在努力完成日常工作和审核评估工作材料整理和完善的工作中,克服困难,积极创新,辛勤工作。但由于人员少,任务重,尤其是年龄偏大,人员偏少,尤其是外语、音乐艺术类督导员缺乏,给工作带来一定的不便,也给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希望学校尽快解决。

 

督导室2018年下学期工作安排

(一)、暑期工作安排

 

序号

起止时间

工作内容

负责人

参加人员

备注

1

7.6-7.10

1.完善评估资料
2.到院部回头看

邹非老

全体人员

 

2

7.11-7.15

1.完善评估资料
2.更新网页内容

李苗苗

蔡青云

 

3

7.16-7.31

1.完善评估资料
2.审核院部督导评教材料

邹非老

全体督导员

 

4

8.1-8.20

1.完善评估资料
2.整理16.17.18年评教评学和课程建设材料。上架摆放

邹非老

李苗苗、蔡青云

 

5

8.20-9.1

1.完善评估资料
2.拟订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邹非老

李苗苗、蔡青云

 

 

(二)、在评建办安排下,继续做好审核评估材料的完善、整改工作。

(三)、继续开展评教评学的督导工作。

(四)、会同教务处、学工处组织开展2018年评教评学总结工作,评选优秀上课教师和优秀课程。

(五)、编写督导室《简报》51、52期。

 

 

    2018年7月11日

2018年9月督学听课评教报表

听课日期

     分类       分院

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环境育人

讲课教师

备课质量与授课效果

学生班级

到课率与课堂纪律

上课教室

人文环境与卫生保洁

9月3日

计算机学院

吴玲红

 

 

17级软件本科3班

 

 

A栋106室

 

 

9月3日

建筑学院

廖志明

 

 

16级建筑技术专科合班

 

 

A栋408室

 

 

9月11日

财经学院

谭海云

 

 

16级财务管理本科1班

 

 

东方楼408室

 

 

9月11日

航空学院

田先华

 

 

17级空乘专科班

 

 

东方楼507室

 

 

9月13日

工商管理学院

钟强

 

 

18级国际贸易本科班

 

 

B栋215室

 

 

9月13日

法学院

周欢秀

 

 

17级法学本科1班

 

 

B栋403室

 

 

9月13日

传媒学院

朱朝春

 

 

18级广编本科2班

 

 

B栋508室

 

 

9月14日

音乐学院

胡平

 

 

17级表演本科2班

 

 

B栋505室

 

 

9月14日

高级护理学院

黄阳

 

 

18级护理本科2班

 

 

C栋304室

 

 

9月14日

电子信息学院

赵慧

 

 

18级电信技术专科1班

 

 

C栋415室

 

 

9月18日

工程管理学院

熊瑛

 

 

17工程造价专科3班

 

 

D栋311室

 

 

9月18日

外国语学院

吴扬

 

 

18英语本科6班

 

 

D栋106室

 

 

9月19日

美术学院

彭吁军

 

 

17级产品设计本科班

 

 

图书馆407室

 

 

9月20日

新能源学院

湛希

 

 

18级环境规划管理专科班

 

 

新教学楼403室

 

 

9月20日

机电学院

段俊平

 

 

17级工业设计本科1班

 

 

新教学楼305室

 

 

9月25日

工商管理学院

宁彩江

 

 

18级工商管理专科2班

 

 

B栋302室

 

 

9月27日

体育学院

蔡燕兰

 

 

18体育教育本科班

 

 

D栋509室

 

 

9月28日

人文学院

万丽君

 

 

18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

 

 

新教学楼520室

 

 

9月28日

人文学院

黄恺

 

 

17人力资源管理本科1班

 

 

新教学楼517室

 

 

9月28日

美术学院

张玲

 

 

18级数学媒体设计专科1版

 

 

新教学楼609室

 

 

9月29日

财经学院

杜旋

 

 

16级会计学本科1版

 

 

东方楼305室

 

 

9月29日

航空学院

秦菲

 

 

18级乘务专科班

 

 

东方楼407室

 

 

本月点评

点赞:财经学院的院助理赵婉婷与教务人员黄华珍到教学现场进行巡查好,工程管理学院的徐敏班主任到现场督促管理学生好,熊英,吴扬,周欢秀,湛希,段俊平,黄恺,杜旋,七位老师用课件讲课好,与学生互动好。
                                                                                                         点评:请各分院在管理中不许教学场所让学生穿拖鞋、上课时玩手机;同时对教室内的国旗,党旗要张贴好,脱落要及时扶正;本月有两位老师讲课时板书不规范。                                                                                    

 

 

 

 

 

 

 

 

主题:简讯                  院部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