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50期简报
日期:2018-06-20 10:07:43  浏览量:2675

2018年第二期(总第50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8年6月18日

 


简讯:

4月25-28日督导室会同教务处组织校院(部)督导,对在本科上课的教师进行了听课督导。

4月14-17日评建办组织对院系评估检查。

5月我室督导员吴小华(江西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督导专家)到井岗山大学、东华理工大学长江校区、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进行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

5月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三位课堂教学督导专家分别在我校财经学院、航空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新能源学院进行课堂教学督导听课工作。

经验交流:

1、三月督导工作个人小结。(护理学院肖雪梅)

2、思政部教学督导员四月工作小结。(思政部刘剑松)

3、财经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结。(财经学院督导组)

4、公共教学部五月督导听课总结。(公共教学部,涂青)

工作总结:

1、总督学张云林2018年5月听课评教表。

2、4月25日-4月28日全校校级院部两级督导听课汇总。

三月份督导工作个人小结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做为督导组成员,我和其他老师一起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护理学院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尽一份力。现将3月份个人督导工作小结如下:

1、听课评课

3月份共听取了4位老师的授课,这4 位老师的授课情况各具特色,具体是:

(1)陈慧芳老师:任教17级护理专科(1)班及助产班《健康评估》课程。陈老师授课很受学生欢迎。课前准备充分,讲述较清楚,方法灵活多样,与学生沟通交流很好,有一定的临床案例,讲述节奏把控得当。但同时建议,在讲述案例的时候,多让学生参与讨论,还可以多增加一些案例,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裴妍莉老师:任教17级护理专科(2)班《大学英语Ⅱ》课程。总体教学效果较好,授课方法比较受学生喜爱。学生认为老师比较风趣、幽默,有提问,有互动,课堂气氛很活跃,也能结合实际。建议英语讲授语速可适当放慢,兼顾功底差的部分学生,注重因材施教,把握细节,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3)付茶生老师:任教17级护理专科(2)班《病理学》课程。此次授课总体效果较好。该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条理清晰,内容充实,重难点突出,与学生互动提问,具有一定感染力。但PPT课件图片不丰富,也没有正常图片与病理图片的对比,有的只有病理图片,蓝光背景不亮,有的字看不太清楚;上课比较严肃,整体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4)万莉玲老师:任教17级护理本科(1)班《护理伦理学》课程。该教师认真负责,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精心准备课件;讲授条理清晰,有案例,有理论解释。但由于没有教材,学生对老师所提问题不能准确回答,所以课堂互动稍差,课堂气氛不活跃,教学方法显得有些单一。建议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可让学生提前在网络上查找相关课题材料,提前自主学习,培养自学的好习惯。

2、教学资料检查

开学初,为了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了提升我院教学质量,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教务科、督导组、教研室共同协作,对老师的教学资料进行了初次的检查,主要有授课计划、电子及纸质教案、PPT课件及实验实训准备情况等。通过检查,大多数老师都准备了至少两周的教学材料,部分老师甚至完成了大部分的课件制作。但由于部分教材没有到,有些老师反应备课不容易。

3、参观学习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有幸与其他老师一起先后到九江学院护理学院和新余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参观学习。

3月13日,在李志明书记、王文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9人参观了九江学院护理学院。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如实验室建设规划非常完善,管理很到位,各类实验仪器摆放井然有序,管理档案一目了然,学生实验实训资料收拾归档整齐,环境卫生清洁。在教学上,各类教学档案做得很详细,理论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师业务档案分门别类装盒有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月22日,在李志明书记、王文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10人来到了新余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参观学习。同样,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都把对方做的好的地方拍照下来,如实验室建设规划,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安排,特别是学习了新余学院康复专业的建设与管理。为我们对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申报提供了很多材料。通过出外参观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尽力推进我院各方面的建设与发展。

4、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

本人主要协助教务科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先期的一些材料准备工作。主要是督促全体老师认真完成护理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实训)教学大纲;收集全体教师撰写的各类大纲并进行初步审核。

5、上学期期末试卷的检查

督导组成员协同教务科、教研室对上学期期末所有试卷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评分不够规范、阅卷签名、登分、装订等方面及时指出并指导老师修订整改。

                                                                肖雪梅

                2018年4月6日

 

思政部教学督导员4月工作小结

本月在学校督导领导下,我部二级督导员顺利完成了本月教学督导听课工作。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听课基本情况,(本月共听课4次)

1、授课教师情况

教师态度认真,教学准备充分,条理清晰,课堂气氛活跃,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多媒体课件教学。所有老师都采取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课程信息量大,课程的课件制作较规范。

(2) 在教学中都使用了灵活的教学方法。课堂设计合理,教学讲解透彻,学生在掌握重点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兴趣,在实现对所学知识进行加深和拓展的同时,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良好,但有部分学生上课讲话、睡觉、玩手机、迟到、早退,特别是旷课现象有的班级比较严重。

3、教学材料检查情况

根据教务处相关规定,教师上课需携带的教学材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度表、教材、教案。在本月所听的4次课中,教师上课时教学教具齐全,但调动学生积极性还不够。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少数教师教学方法单调,对学生缺乏启发和引导。缺乏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够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速度过快等问题,

3、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的管理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话、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没有及时制止。

4、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教师对学生迟到的管理不够严格,未对到课人数进行清点,造成了学生的懒惰心理。

三、相关建议

1、各学院应该重视对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经常开展教研活动,要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要对教师进行及时培养,规范要求,提倡二级督导员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应加强对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同时采取措施,减少教师对课件的依赖性,真正发挥教学课件的“辅助”作用。

3、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形成齐抓共管,以减少迟到、早退、旷课等不良现象。

督导组组长:刘剑松

2018年4月24日

 

财经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结

根据学校本学期工作要点和督导室工作设想,督导组全体成员认真贯彻落,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密切配合,开展了本月教学督导工作。现就本月督导工作小结如下:

1、听课评课

我院二级督导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以实训教学为主,共听取了周啟红老师、谢婷老师、刁雪林老师、刘显福老师等4位老师的教学课程。这4位教师都是我系专职教师,涉及了以下课程会计模拟实务、创业管理、税务会计、资产评估等4门课程。

督导员听课后及时进行了评课并将听课情况进行了小结。通过听课从教学准备、课堂授课、教学过程、教风与学风等方面进行评析,各位老师对上课内容比较熟悉,准备充分,教学思路较清晰,重点难点突出。督导员认真听了他们的课,对他们讲课中提出了一些建议:给谢婷老师的建议是多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给周啟红老师的建议是适当让学生自己分析解题或进行演示;给刁雪林老师的建议是课件需美化;给刘显福老师的建议是①板书不够规范,字迹较不清晰;②语速偏快。

    2、教研室活动

   4月份教研室共开展3次教研室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建设评估工作安排,教学大纲进行第一次复查(教研室主任),科研工作量考核,强调会风、工作作风建设;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布置,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评阅工作布置,“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会计教研室(财务会计-交易性金融资产.智慧、杜群芳);强调督导听课注意事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布置及安排,“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财务管理教研室(统计学-标准差.李英、熊云)。

3、 4月日常检查

4月份从日常检查看,老师们基本上都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上课都有带好教材、教案、教学大纲。

教学秩序上,大部分任课老师都能够认真准备,教案内容充实,重点难点突出,适当布置作业,批改及时认真。

    财经学院督导组

                                                      2018年4月30日

公共教学部督导5月督导听课小结

本学期开学以来,在校领导和院督导室的支持下,根据教学督导工作实际需要,我们继续深入课堂对授课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和集体反馈,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了解和掌握教学动态,及时汇报和反馈,以期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中的不足、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一、                听课总体情况

本月二级教学督导共听课教师4名,分别是郟莉莉、刘云珠、章年卿、严熠,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3名。听课课程包括: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总体情况良好。

二、                督导总体情况

四位授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所带的资料齐全,都能按时上下课,教学语言表达有条理和逻辑性。教态自然,对课堂教学的组织调控比较到位。讲课过程中能突出重点,有的教师能结合实例讲解教学内容,易于学生理解。部分授课教师注意与学生有互动交流,并对学生提出一些有思考性或启发性的问题,以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与运用情况。有的教师课件制作图文并茂,并能适当结合板书进行授课,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                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1、课堂教学秩序较差。如:迟到、上课讲话、随意出入教室、睡觉或玩手机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合班的课程秩序问题特别突出。

2、存在拖堂现象。由于下课铃声无法听到或没有响铃,而授课教师对课堂的时间把控不够,导致个别课堂存在拖堂问题。

3、课堂设计不够合理。如个别授课教师讲授内容与授课进度计划安排稍有不符。个别授课教师教学过程安排欠缺,导入新课不清楚,练习时间不够。

4、授课口语化严重。个别老师普通话不标准。

5、教学方式的应用不够恰当。个别授课教师教学方式单一,且过度依赖课件,授课时一直站在多媒体电脑屏幕旁,盯着课件念,时常语调平淡,缺乏激情,没有肢体语言。

四、针对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

1.、针对教学秩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议授课教师最好提前进入教室,便于做好课前准备,同时可以提醒学生安静下来听课,也利于改善和杜绝学生迟到现象。另外加强纪律委员和老师的沟通和协作,协助自己管理本班的纪律。   

2、针对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建议教研室和教师根据培养目标和不同专业课程标准及岗位需求,认真探讨合理分配课程内容,做好教学设计与组织。在制定课程学时的同时,做好课程内容的正确取舍。

3、针对教学方式。教师上课一定突出的是讲课而不是念课件或照本宣科。教师采用灵活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思考、探究、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适当结合板书,着重强调本次课的重点难点等,将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公共教学部:涂青

2018年5月28日

 

总督学张云林2018年5月听课评教表

听课日期

     分类       分院

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环境育人

讲课教师

备课质量
与授课效果

学生班级

到课率与
课堂纪律

上课教室

人文环境
与卫生保洁

2018年5月2日

计算机学院

陈小辉

 

 

17级电子商务专科2班

 

 

A栋303室

 

 

2018年5月3日

音乐学院

朱明

 

 

15级音乐学本科B班

 

 

音乐楼322室

 

 

2018年5月3日

国际交流学院

韩军

 

 

16级气车制造专科班

 

 

国际交流105室

 

 

2018年5月4日

财经学院

周启红

 

 

17级会计学本科5班

 

 

东方楼208室

 

 

2018年5月7日

机电学院

周丹

 

 

15级机械制造本科2班

 

 

新教学楼318室

 

 

2018年5月7日

新能源学院

朱炫

 

 

17级光伏发电等专科合班

 

 

新教学楼402室

 

 

2018年5月8日

美术学院

张玉升

 

 

17级环境设计本科2班

 

 

图书馆506室

 

 

2018年5月9日

工商管理学院

彭瑞娟

 

 

16级市场营销本科1班

 

 

B栋205室

 

 

2018年5月9日

人文学院

黄恺

 

 

17级人力资源本科1班

 

 

B栋401室

 

 

2018年5月10日

建筑工程学院

唐剑

 

 

16级建筑工程技术专科班

 

 

A栋410室

 

 

2018年5月10日

政法学院

李娜

 

 

16级法律事务专科班

 

 

A栋602室

 

 

2018年5月15日

工程管理学院

余明文

 

 

17级工程造价专科3班

 

 

D栋311室

 

 

2018年5月15日

体育学院

吴纪饶

 

 

17级体育教育本科1班

 

 

D栋513室

 

 

2018年5月16日

电子信息学院

刘剑鹏

 

 

16级通讯工程本科1班

 

 

D栋405室

 

 

2018年5月16日

高级护理学院

裴妍荆

 

 

17级高级护理本科1班

 

 

D栋302室

 

 

2018年5月18日

传媒学院

胡萍

 

 

17级广编本科1班

 

 

B栋512室

 

 

2018年5月23日

航空学院

彭丽萍

 

 

16级飞行器制造专科班

 

 

东方楼502室

 

 

2018年5月24日

外国语学院

olga

 

 

17级商务英语专科1班

 

 

D栋114室

 

 

2018年5月28日

思政部

方霞

 

 

17级音乐学院专科3个班

 

 

报告厅204厅

 

 

本月点评

点赞:
    本月听课的学院所在班级到课率为100%的有:传媒学院.高级护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体育学院.人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财经学院;上课时学生手机入袋好的有财经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高级护理学院; 许敏班主任到现场巡查好。                                                                                                         建议:
    本月听课缺课多的所在班级的分院有:政法学院,新能源学院,要加强管理;美术学院校训脱落,需及时张贴好;建筑学院正式上课时不能组织上课老师去开会离开讲台;体育学院的教学设施应尽量做到为教学服务;思政大课时请分院学工人员适时到现场巡查管理。                                                                                    

 

2018年4月25日至4月28日督导听课情况汇总

根据学院统一布置,督导室会同教务处组织了校级督导、院部二级督导于4月25至4月28日,在本科教学班级听课,共478人次,分析了解全校本科教师授课的基本状态。

一、教学院部认真组织,检查督促,教风与学风有了很大的转变。学生到课率提高了,学风明显改善,手机基本上放在教室的手机袋里,教室整洁。教师教风严谨,教学认真。多数院部加强了教学督查,强化了教与学的检查督导。电子与信息学院、工程管理学院就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向督导室提供了督导报告。护理学院分管教务、学工的领导深入教室,抽查学生到课情况和教师到岗情况。

二、督导听课认真,教师教学严谨。多数二级督导认真听课,能够及时与被听老师沟通探讨。航天学院、传媒学院、公教部针对听课情况进行了说明。参加听课的督导有:沈克永、席向仁、万小利、喻桃义、杨国喜、曹会勇、付墙、朱海燕、刘乐荣、卢贵珍、程烈清、黄赣生、万家元、蔡论、吴国洪、刘志宏、王沛礼、黄新华等。有的二级督导连一节课都未听。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多数教师上课时具有“教案、教材、教辅资料和教学进度计划表”,能够利用课件进行教学。公教部、工程管理学院,思政部的教师紧跟政治形势,更新课件内容,传播正能量。建筑、工程管理、机电、计算机等学院老师授课时,口述、板书、放课件三结合,效果较好。护理学院老师,能结合自身的临床经验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气氛活跃,学生学习效果明显好。

三、教学管理还须加强,少数教师教风还须端正。少数院部管理松散,制度不严谨,监控不到位。建筑学院提供的课表与实际上课的情况不符。体育学院发现教师未到岗也没有及时处理。外语学院教师陈雅君上课地点课表显示在D栋105,但教室没人。电子学院15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多数学生不带教材,15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2班,请假多达10人,17级通信工程本科1班有的同学上课用手机玩游戏。机电汽车本科15级周济老师在讲授:“汽车电控技术”时,内容与教材不一致。财经学院16级会计2、3班,15级本科1班、2班、3班、4班、8班、9班手机未入袋。传媒学院广告设计刘敏老师讲述电脑平面设计,许多学生听不懂;2016广告设计陈曦老师讲课时学生听课不认真,开玩笑、看手机;16级广告设计曹玉珍老师上课未到由龚菲丽老师顶替,8:35分二人均都未到岗。有的教师课件内容陈旧,信息量不大。

 

学院督导室

2018年5月2日

 

 

 

 

 

 

 

 

 

 

 

 

 

 

主题:简讯                  院部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