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49期简报
日期:2018-04-08 14:18:43  浏览量:2242

2018年第一期(总第49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8年4月8日

 


简讯:

2018然后3月8日上午,召开了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布置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全面制定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践大纲、8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价,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课程改革建设及教学改革等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并要求各院部对照审核评估要求开展教学各项工作自查,收集整理相关材料。

2018年3月28日下午本科评估办召开专题会议,下达了“学院支撑材料目录、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考核办法和课程评估方案,进一步推进迎评工作”。

院部交流:

1、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12月份督导工作总结。

2、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年12月份督导工作总结。

3、机电工程学院朱海燕副院长2017年12月份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4、财经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自查)总结。

工作总结:

1、2017年课程建设检查评估工作总结。

2、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汇总。

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12月份督导工作总结

围绕教学计划有条不紊进行开展,督导小组成员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以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对十二月份的学院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十二月份教学检查工作

督导工作小组会同教务科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突击检查,分别对教学设施、教学场地、课堂教学秩序、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学院集中力量整合资料完成教育厅关于土木工程专业合格评估工作开展,利用学校以及学院一切资源完成这个评估任务,打个翻身仗。

二、听课基本情况

1、授课教师情况

本月听了张银霞、谌凯、郭皓琳、万平和四位老师的课,其中张银霞、谌凯、郭皓琳三位教师均为专业课程的骨干老师,其中万平和老师为公教部的副教授,此次听课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所听课程分别是2个班的《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概论》、《高等数学》;四名教师教风严谨,态度认真,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内容清楚,层次清晰,突出重点难点,课堂气氛活跃,课堂教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张银霞教师:督导评语:优点:1.讲述明确有主次,方法灵活多样;2.语言清晰,课堂教学内容熟悉3.能够突出重点,与学生互动性好;缺点:1.板书比较随意,层次不够分明。

学生评语:1.与同学的互动性比较多;2.关心爱护学生,教学很认真;3.讲解仔细,因材施教。

(2)谌凯教师:督导评语:优点:1.能够采用多媒体进行案例分析教学;2.思路清晰,上课结构层次分明3.课堂选择的案例具有一定代表性;缺点:1.课堂互动性不够;2.对难点讲述不够透彻;

学生评语:优点:1.上课对学生认真,准备充分,案例分析同学乐于接受;缺点:声音小,调动课堂气氛的能力欠缺。

(3)郭皓琳教师:督导评语:优点:1.能够采用多媒体进行直观讲解;2.与学生互动性强,善于调动课堂的氛围,3.课堂准备充分,知识连贯性强;缺点:讲述的内容缺乏与现实的结合,重点不突出。

学生评语:优点:准备充分,资料齐全,态度认真;责任感强。

(4)万平和教师:督导评语:优点:1.授课内容熟悉,讲清难点,设计合理,2.板书层次清晰,重点突出,3.依据大纲,体现教学重点;缺点及建议:课堂互动性不够,讲课的方言比较重,建议采用普通话教学。

学生评语:优点:因材施教、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缺点及建议:增强上课内容的创新性。

2、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较好,学生上课讲话、睡觉、玩手机、迟到、缺课现象存在,所听课的4个班中,到课率分别为80%、80.7%、95.7%、95.3%;临近学期结束,部分班级学生到课率普遍偏低。学生学习气氛还不够浓厚,上课少数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所以教师与学生互动要加强。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教学方法仍需进一步研究、改进,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呆板,对学生缺乏引导。没有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影响教学效果;

(2) 部分课程在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时,存在教学内容过多、课堂设计不合理、课件制作不够精细、课件播放过快等问题。

(3) 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控制不够严格,课堂上有讲话、睡觉、玩手机等现象。

(4) 部分学生迟到、缺课的现象还是偶有发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组织纪律性不够。

2、相关建议

(1) 可以设置教学课件的评比和筛选,提高多媒体课件教学制度。

(2) 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素质、课堂纪律等方面教育,减少迟到、早退、缺课等不良现象。

(3) 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特别是要对新聘教师进行培训,规范教学要求和提高教学水平,提倡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建筑工程学院督导组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年12月份督导工作总结

12月份,学院督导小组成员按时保质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听课基本情况

1、授课教师情况

本月听课对象为刘霞、程彩虹、雷颉、刘鹏四位教师,课程分别是《发酵工程》、《直拉单晶硅工艺技术》、《工程制图与CAD》和《电子电工技术》实验;四名教师教学资料规范,态度端正,备课充分,授课条理清楚,内容清楚,层次清晰,重点难点均有体现,课堂气氛较好,能按时上下课,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1)刘霞老师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准备充分,课堂设计合理,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学科前沿,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认真负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行知统一,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需要调整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学生认为该老师备课充分,受益颇多,优良的讲课风格,知识点详细,上课十分生动,讲课生动有趣,认真负责,讲课幽默风趣,内容充实,上课反响较大。

(2)程彩虹老师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学准备充分,所授知识重难点突出,依据教学大纲,体现学科前沿,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但是需要布置适量作业,多讲解实际生产中的案例。学生认为该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简单易懂,关心学生备课充分,授课内容非常丰富,课堂气氛活跃。

(3)雷颉老师教学资料规范齐全,课前准备充分,依据教学大纲,深广度适中,重难点突出,课堂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认真负责,为人师表,教姿大方得体;但是需要控制上课节奏,加强课堂管理,加强师生互动,加强学生多练。学生认为该老师上课准备充分,突出重点,讲清难点,手法多样,调动学生主动性,因材施教,语言简练,辅导答疑耐心,符合教学大纲;但是课堂气氛不活跃,缺乏互动。

(4)徐玮老师实验教案、实验指导书规范,实验设备满足教学要求,实验器材齐全,状况良好,符合课程实验计划;但是需要注意实验过程学生纪律,加强实验课堂的秩序管理。学生认为该老师敬业、负责,讲课非常详细,表达清楚,能找出重点,耐心教学,让学生易理解,消化实验内容,教学善于互动,有感染力。

2、学生情况

在所听课程中多数班级学生课堂纪律及秩序总体上较好,有部分学生上课随意,操作不规范,不服从实验老师的管理。所听课的4个班中,到课率分别为85%、92%、93%、100%。

二、教学资料情况

协同教研室对每位老师的期末试卷相关资料进行检查。大部分老师都能按学校的格式出卷,评分标准细化,双向细目表规范,对个别老师试卷不符合要求的部分督促其及时整改。

教师的教案和学生作业检查。对任教本科班的教师教案和本科班级的作业进行全面检查,各教师的教案编写认真规范,内容充实,环节完整,教学反思环节做得认真细致达到了反思的目的。多数老师认真及时批改作业,有成绩,有评语,有日期,作业次数都超过六次。

协同教研室对每位老师的期末试卷相关资料进行检查。大部分老师都能按学校的格式出卷,评分标准细化,双向细目表规范,对个别老师试卷不符合要求的部分督促其及时整改。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验条件不足,实验组织工作有待加强

(2)教学材料收集工作有待规范

2、相关改进措施

利用假期对学院实验、实训条件进行全面自查,找出不足,并与学校实验相关部门对接,完善实践教学条件;继续加强实验员、实验上课教师的实验管理学习。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督导组

 

机电工程学院朱海燕副院长2017年12月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在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的正确领导下,我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了二级教学督导组,本人很荣幸被推为成员之一。在这月末之际,我就本月的教学督导工作做一个全面的总结。

一、工作指导思想

贯彻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本着规范教学过程、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思想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二、主要工作与成绩

1.深入教学一线,做好听课工作。坚持每周听课是教学督导员的常规工作。自教学督导组成立以来,本人做到每周至少听课1次以上,听课范围尽可能覆盖到每一门课程及每一个教师。本月督导累计听课4次,每次听课都认真评课,并与上课教师交流,探讨教学心得,本月听课重点放在听课老师的学期过大半的进度进程检查及教学质量监督方面。希望这种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的工作方针能覆盖面更方广,并能加强各个教学部门的相互学习与沟通。

2.做好本学期有序教学中后期监督检查工作。12月份听课采用不向任课教师提前打招呼、不重复课程的宗旨,12月份已是教学学期的后期了,更多听课的督察任务重点放在授课计划的完成情况及各任课老师的期末复习方式,及教师授课过程布置作业情况及批改认真情况。四周共听课4人次,包括新生的基础课及老生的专业课以,并以本科教学教师为主。从听课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案规范,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得体,语言清晰并富有感染力,教学进度符合授课计划的要求。也有个别教师存在教学不足问题,如教学普通话的标准问题,或是上课照本宣科,板书问题,图示讲解简单等。我们都一一进行了听课后的个别交流。

3.协助院部教学口及各教研室做好了2017版培养方案中各课程的理论大纲与实验大纲的撰写工作。

4.协助教学口做好本科毕业班各任课老师做好期末教学复习检查监督工作。

5. 协助院部做好本学期各专业各班级期末试卷的考试安排及最终考试试卷的审校工作。

6.积极协助教学口及各教研室做好本科毕业班考试安排及监考工作。

7.协助院部及领导做好2014级本科毕业生的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毕业设计一稿的系统的线上审核工作。为保证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按质按量完成保驾护航。

8.协助院部做好 江西省教育厅“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申报书。

9.就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经常与院部领导进行探讨,作好院部教学工作左膀右臂,出谋划策,并提出一些建议。

三、心得体会

1.做督导工作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上要起带头作用,这样才能树立威信。

2.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主要是要善于“导”。

四、存在的问题

1.由于自身还比较年轻,经验不足,工作中对一些问题考虑不周到,应变能力有待提高。

2. 督导工作以“导”为主方式方法有还有待提高,加强与教学老师的沟通能力。

3.由于是兼职督导,本身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和教学任务,在处理他们与督导工作上还不能做到游刃有余。

4.在学生学风管理上还有待于与学工上进行了更好沟通,提高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

五、工作展望

1.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加强与其他系(院)督导员的交流,相互学习,取人之所长补己之短,提高工作能力。

2.工作中做到敢说敢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3.进一步完善系部的教学监控机制,更全面、及时的掌握系部的教学动态。

4.在教与学上希望能找到更好的黄金分割点,使教与学习能有机结合.

机电工程学院 朱海燕

 

财经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自查)总结

 

根据教务处和财经学院论文工作安排,了解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切实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我院于2018年3月9日—3月16日组织了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任务书、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一稿、二稿、指导过程意见表、中期检查(自查)表等。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1、领导重视,制度保障

我院认真布置中期检查工作,制定了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学生和指导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在2018年3月9日前学生认真完成自查,并上交自查表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审核完毕,上交检查组负责人,由负责人审查后,上交教务科。为督促毕业论文后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2、指导教师认真负责,积极指导

指导老师利用各种方式与自己指导学生的联系,及时通过面谈、知网系统、电子邮件、QQ、微信等各种方式加强指导,并按照学校要求及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有关的论文资料,保证了毕业论文检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指导教师认真对待学生提交的论文,对学生提出了详细、中肯,具有实际性、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3、学生态度端正,认真完成任务

学生依照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撰写毕业论文,在撰写过程中能够遵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完成任务,总体进展良好。

二、主要问题及成因

1、个别同学与指导老师联系相对较少

部分学生不能很好的处理考研、求职与毕业论文写作的关系,精力投入相对不足,与指导老师进行经常性联系较少,从而导致写作时间短暂、紧张。

2、部分学生论文排版不规范

部分学生自我要求不严格,在撰写内容时,由于疏忽或不认真,导致上下页之间出现排版错乱等不规范现象。

3、资料上交延时

由于个别学生不积极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全方位的修改,影响了论文的进程,进而产生了一些阻碍,致使材料上交拖沓,不及时。

三、改进措施

1、院部重视过程管理

督促学生和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做到不遗漏任何细节。加强对指导老师工作的检查考核。此外,更要加大对学生的督促力度,确保其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有所收获,争取论文有质的飞跃。

2、严格要求指导老师

指导教师要积极督促,严把论文质量关。由于部分学生求职、考研等因素的影响,放松对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这就需要指导教师及时检查进度,督促学生重视论文的写作,合理安排好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要求指导老师在论文的纸质稿上写出中肯的指导意见,同时,要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学生。

3、学生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

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提高自身意识,严格按照学校、系部、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不打折扣,高质量完成。认真听取修改意见,结合论文本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改正,顺利完成毕业论文。

我院将在论文答辩前后继续对中期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论文进行跟踪,及时进行整顿,总结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论文。

财经学院

                                                2018年3月16

 

2017年课程建设检查评估工作总结

 

根据课程建设检查评估方案,教务处、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导对全二十个院部,   35个本科专业69门课程进行了检查评估。从2017年10月下旬至2018年元月上旬,历经二个多月时间。专职督导员深入院部,与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进行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审核教学大纲,检查教学文档。经过认真审核,对照课程建设要求,检查评估,反复论证,评出优秀课程15门,合格课程54门(见附表)。

    现将检查评估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落实,工作认真,相互配合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方案,由教务处、督导室具体组织实施。各院部成立自评工作组,组织课程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在自我检查评估的基础上,报学校审核。

    学校把课程检查评估作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一项。陈志龙、尹富庆副校长亲自修改方案,提出具体要求,执行校长姚电教授强调,一定要通过课程建设检查评估,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务必抓落实。各院部领导认真落实,组织自评工作组,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课程建设。如财经学院刘雪梅院长、建筑工程杨国喜院长召开专门会议,认真选定课程,组织工作组收集资料,搞好自评;音乐学院温彧副院长亲自动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课程建设自评,完善教学管理。

    (二)深入下去,沟通交流

    专职督导多次深入院部,指导课程建设自评。同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座谈讨论,协助指导课程建设资料的收集整理。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要求,选定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从教学质量的保障体系建设到课堂教学管理,认真总结、收集资料。并利用自身的专业学科优势,对院部教学管理,现身指导,既进行检查,又指导开展课程建设。即达到了课程建设检查评估的目的,又促进了教学管理的加强。

    (三)相互协调,努力配合

    在开展检查评估工作中,学位办、教务处、督导室和各院部紧密协作,相互配合。从专业的设置、学科的分类,到教学大纲和教案的修订、考试改革和试卷的检查,直到教学信息的采集,做到资源共享,协调一致。各个职能部门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协力配合,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形成了合力,全方位配合,使检查评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课程建设成绩显著,具体是:

    (一)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加强培训,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近几年通过外聘内培,柔性引进,教师队伍结构有了不断改善。涌现出一批校级、省级学科带头人。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培训力度,采取送出去培养,同时在校内进行培训,聘请专家学者讲课指导。近几年,送出去参加教育部培训的教师就有100多人次。学校组织多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凡是评选为优质课程的任教教师都有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担任主讲,同时引进企业高工、技术领军人物任教,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改善,实践实习常态化,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应用技能明显提升。

    (二)规划具体,强调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每门课都制定了课程建设规划,围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措施具体,针对性强,突出一个目标,打造精品课程形成教学特色。同时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除了利用校内实验场所开展实训实习外,每个专业都积极开展与企业协作,建立了一个个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做到定期组织学生,按教学计划下去实习实训。全校共建有388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课开出率达较高,有的实验室全天开放,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实验室实验。

    课堂教学采用课件辅助,拓展知识面,增强直观性,并利用网络媒体、微课、翻转课堂等形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课程内容尽量采用最新信息,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教学大纲重新编写,教案做到常讲常新。各门课程之间内容相互衔接,大力加强校内校外实验实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提高实用技能。

    教研室活动做到围绕课程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集思广益,共同探讨,采用公开课、示范课、集体备课等形式,提高教师的业务技术素质;每年都要进行考试试卷检查、毕业生中期论文抽查和教案抽查;并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和人文社科课题,同时举办各种说课、讲课技能比赛,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比赛,一方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强化学生的应用技能。

    以考试改革为突破口,注重平时成绩考核,加大学习过程考核力度,大力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形成了课程教学特色,很有成效。如:思政部推行的“指定开卷”,激发了学生听课记笔记,作业布置突出考核学生的理解应用能力。《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课的“互联网+教学手段”、《财务管理》课的“理论讲授+仿真模拟实训”以及《土木工程制图》课“以多媒体教学为主、板书为辅、现场演示”等启发式教学方法,形成了特色,突出了专业教学的应用性、针对性。 

    校级、院部二级督导加强评教评说,及时反馈学生听课的反映,注意与老师沟通,保障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应用能力也稳步提升。

    三、存在问题

    从检查评估中也发现少数院部、个别负责人教学管理经验缺乏,业务不熟悉,缺乏对课程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学管理不规范,流于形式,只重视课堂教学,不重视质量工程建设。因此出现资料不全,信息采集难,抓不到重点,工作难于开展的情况。下面几个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着力采取措施加以完善,充实提高。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仍是关键。有的专业教师奇缺,有的专业只有一名专职教师,有的专业教师高职称、高学历的双师型教师相对偏少。大力引进聘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实验条件、设备,存在老化现象,尽快更新。有的校企合作只存在合同层面上,没有实质内容。三是:部分院部管理干部缺乏高校经历,对高教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教学规律要加强培训,提高业务管理能力。四是:学校管理职能部门缺乏管理权威性,该管的管不了,管了的下面行不通。

    四、建议

课程建设是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必须切实制定规划,加强建设,强化检查评估,使课程建设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建设一批教学质量高,有特色的精品课程,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附件:2017年课程建设检查评估情况汇总表

 

2017年课程建设检查评估情况汇总表

序号

学院

专业

课程

评定等级

1

财经学院

金融专业

财务管理

优秀

2

工商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销售管理

优秀

3

电子学院

电子信息

电子测量

优秀

4

机电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

机床电气

优秀

5

财经学院

金融专业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

优秀

6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物流管理

优秀

7

工商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人力资源管理

优秀

8

思政部

公共课

基础

优秀

9

工程管理学院

工程造价

土木工程制图

优秀

10

新能源学院

新能源与工程

半导体基础

优秀

11

外语学院

英语

笔译

优秀

12

传媒学院

播音与主持

播音与主持实务

优秀

13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制图

优秀

14

政法学院

法学

宪法

优秀

15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技与技术

JAVA语言设计

优秀

16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经济法

合格

17

人文教育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薪酬管理

合格

18

人文教育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概论

合格

19

人文教育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学

合格

20

人文教育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品牌学

合格

21

传媒学院

广告

广告文案与写作

合格

22

传媒学院

广告

电脑平面设计

合格

23

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摄像技术与艺术

合格

24

传媒学院

播音与主持

普通话语音与播音

合格

25

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纪录片创作

合格

26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体育舞蹈

合格

27

体育学院

体育教育

篮球

合格

28

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插画设计

合格

29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

合格

30

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计算机辅助器

合格

31

美术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程

立体裁剪

合格

32

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汰构成设计

合格

33

美术学院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表现技法

合格

34

美术学院

环境设计

画法几何

合格

35

美术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程

服装材料学

合格

36

新能源学院

新能源与工程

新能源技术

合格

37

新能源学院

生物工程

生物化学

合格

38

新能源学院

环境工程

环境微生物

合格

39

新能源学院

生物工程

发酵工程

合格

40

外语学院

英语

笔译

合格

41

新能源学院

环境工程

物理化学

合格

42

政法学院

法学

民法总结

合格

43

计算机学院

电子商务

PHOTOSHOP

合格

44

计算机学院

网络工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

合格

45

计算机学院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合格

46

机电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

机制工艺

合格

47

机电工程

机料成型

热处理

合格

48

机电工程

工业设计

设计色彩

合格

49

机电工程

工业设计

设计程序方法

合格

50

机电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

发动机

合格

51

机电工程

汽车服务工程

理论力学

合格

52

机电工程

机料成型

模具

合格

53

航天航空学院

飞行器制造

航空材料学

合格

54

航天航空学院

空中乘务

音乐

合格

55

航天航空学院

空中乘务

空乘服务

合格

56

航天航空学院

飞行器制造

飞机钣金成形技术

合格

57

电子学院

电子信息

电路基础

合格

58

电子学院

通信工程

高频电子

合格

59

电子学院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导论

合格

60

电子学院

物联网工程

微机原理

合格

61

电子学院

电气工程

电机学

合格

62

电子学院

电气工程

可编程控制

合格

63

电子学院

通信工程

模拟电子

合格

64

工程管理学院

工程造价

建筑工程测量

合格

65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钢结构设计

合格

66

音乐学院

表演

声乐

合格

67

音乐学院

表演

戏剧学基础

合格

68

音乐学院

音乐学

钢琴

合格

69

音乐学院

音乐学

中国民向音乐

合格

 

教务处、督导室

二0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汇总

 

本次共抽查十六个院部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九十三人,其中传媒学院徐姝晴(播音与主持艺术)未提交论文,实际抽查人数九十二人。合格71人占77.2%,不合格21人,占22.8%。其中政法学院(1篇)、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5篇)、体育学院(2篇)、财经学院(15篇)、外语学院(5篇)、工程管理学院(7篇)、工商管理学院(6篇)、机电工程学院(8篇)、人文学院(2篇)等9个学院合格率达100%,计算机学院(6篇)、音乐学院(2篇)、美术与设计学院(5篇)等三个学院,不合格率达100%。

一、院部重视,措施得力。如财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自查严格,指导得力,并提交了自查总结。

二、格式基本规范,指导认真,选题符合要求,突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指导老师针对学生实习、考研和求职等情况,采用互联网、微信、QQ等形式进行指导,很有针对性。

三、几个突出问题:

1、少数学生论文没有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内容表述不清晰,有的指导老师未签署意见。

2、少数学院没有院部中期检查表、学生自查表。

3、少数学生有抄袭嫌疑,没有认真撰写论文。如计算机学院万伟豪、江厚辉的论文一、二稿封面、幸琦论文一稿封面是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字样;陈琛霖的论文稿封面是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字样,指导老师竟然未发现。学生幸琦的指导老师,在任务书中给出的进度计划是2015年、2016年的时间安排。美术与设计学院五篇论文基本上是设计图,无文字说明或少数文字简述,引用他人成果未注明出处。音乐学院上交的两篇论文都没有作品材料。

4、指导老师不负责任,工作不认真。少数老师没有指导过程的记录表;少数老师指导过程简单,局限在论文的格式上,对论文内容指导较少。学生王雪兰的任务书中指导老师没有给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只做一般介绍。

5、论文质量水平偏低;有的谈不上设计;甚至连本专业的基础理论都未能掌握;有的与生产实际结合度不强;文献综述中缺乏自己的理解程度和观点。

请有关院部严格按《南昌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暂行规定》予以整改到位。

附: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汇总表。

                                        教务处   督导室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2018届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院部

抽查
人数

合格

不合格

 

合格人数

比例%

不合格人数

比例%

备注

1

计算机学院

6

 

 

6

100

 

2

音乐学院

2

 

 

2

100

 

3

政法学院

1

1

100

 

 

 

4

新能源

5

5

100

 

 

 

5

体育学院

2

2

100

 

 

 

6

传媒学院

10

8

80

2

20

 

7

财经学院

15

15

100

 

 

 

8

外语学院

5

5

100

 

 

 

9

工程管理学院

7

7

100

 

 

 

10

美术与设计学院

5

 

 

5

100

 

11

建筑工程学院

8

4

50

4

50

 

12

工商管理学院

6

6

100

 

 

 

13

机电工程

8

8

100

 

 

 

14

电子学院

6

5

83.3

1

16.7

 

15

人文学院

2

2

100

 

 

 

16

航空航天学院

4

3

75

1

25

 

合计

92

71

77.2

21

22.8

 

 

主题:教学质量检查评估                                      通报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50期简报 下一篇:第48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