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39期简报
日期:2016-11-21 15:28:44  浏览量:2130

2016年第二期(总第39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6年 6月15日

 

 

 


目      录

★五月份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五月份校督导随机听课到课率统计表

★三、四月份外语学院上报学生信息员的教学信息和信息处理的审核情况汇报

★人文教育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开课顺利结束

★督导工作交流

 

 

五月份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

 

五月份校级督导和院级督导随机共听课105节次,其中:校级督导听课45节次,院级督导听课60节次;课堂教学98节次,实验教学7节次。接受教学质量检查的教师共105人,其中综合评定优秀的为24位教师,占21%;综合评定良好的为64位教师,占61.9%;综合评定中等的为15位教师,占14.2%;综合评定不及格的为1位教师,占0.9%。总体上看教学质量逞正态分布,多数为良好,少数是中等和不及格,符合教学规律。评为不及格的下学期不再聘用。为了表彰先进,现将校级督导综合评定为良好85分以上任课教师成绩公布如下:郏莉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89.3分;朱春红(会计电算化)89.2分;胡文(大学物理实验)88分;谭晓芳(计算机文化基础)87.1分;付凡成(网页模板设计)87.1分;龚菲丽(摄影技术)86分;张志荣(网络新闻传播学)86分;尹娜(经济法)85.8分;祝振磊(网络互联技术)85.4分;章丽萍(英语)85.3分;郝娇(成本会计)85分;吴燕(工程造价软件)85分;邹小丽(工程造价软件)85分。

 

五月份校督导随机听课到课率统计表

序号

系部
名称

听课班级

任课教师


兼职

听课
时间

课程

班级
人数

实到
人数

到课
率%

平均到
课率%

备注

1

工商管理学院

14国贸(专)2班

吴亦农

5.9

报关实务

58

58

100%

99

 

2

14工管(专)1班

陈晓

5.9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58

58

100%

 

3

15工管(专)4班

徐燕平

5.25

经济法

59

59

100%

 

4

14市营(专)2班

陈志福

5.25

公司理财

49

47

96%

 

5

14国贸(专)2班

刘征汇

5.25

国际金融

56

55

98%

 

6

机电工程学院

15机械(本)2班

胡文

5.4

大学物理

61

60

98%

99

 

7

15汽服合班

胡文

5.4

大学物理

50

50

100%

 

8

财经学院

15会电(专)4班

谭晓芳

5.1

计算机文化基础

63

60

95%

93

 

9

15会计(本)2班

郑璐

5.23

微观经济学

61

56

92%

 

10

15会计(本)1班

涂青

5.23

线性代数

62

61

98%

 

11

15会电(专)2班

朱春红

5.11

会计电算化

66

65

98%

 

12

15会电(专)

朱炫

5.9

英语

63

55

87%

 

13

15会计(本)6班

颊莉莉

5.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60

60

100%

 

14

14会计(本)2班

刘继

5.5

经济法

72

64

89%

 

15

14会计(本)7班

郝娇

5.5

成本会计

71

67

94%

 

16

15会电(专)2班

朱春红

5.30

会电算化

66

60

91%

 

17

13金融工程(本)2班

谭海云

5.23

金融审计

60

49

82%

 

18

政法学院

14社会学法律(本)班

尹娜

5.18

经济法

35

30

86%

86

 

19

计算机学院

14计网(专)2班

祝振磊

5.18

网络互联技术

40

34

85%

78

 

20

14软件工程(本)2班
14网络(本)1班

章丽萍

5.18

英语

70

70

100%

 

21

14电商(专)2班

朱新英

5.11

网络营销

56

17

30%

 

22

15电商(专)1班

李文英

5.11

平面设计

59

44

75%

 

23

14电商(本)班

付凡成

5.4

网页模板设计

70

66

94%

 

24

15电商(专)4班

关南宝

5.4

平面设计

67

57

85%

 

25

航空学院

15空乘(本)1班

袁新华

5.16

英语

53

44

83%

76

 

26

15空乘(专)2班

江蕾

5.16

英语

47

41

87%

 

27

15空乘(专)5班

申明

5.16

旅行社经营

47

27

57%

 

28

建筑学院

13级土木(本)1班

饶慧

5.24

建筑施工技术

69

60

87%

76

 

29

13土木(本)7班

胡梦妮

5.31

建筑施工技术

68

57

84%

 

30

13土木(本)5班

邹小丽

5.31

工程造价

67

50

75%

 

31

14工造(专)8班

赵利军

5.16

工程建定额

67

40

60%

 

32

工程管理学院

15工造(专)5班

潘鹏

5.16

土力学与地基基础

59

51

86%

72

 

33

14工造(专)1班

许洋

5.16

建筑项目管理

69

50

72%

 

34

15工造(本)4班

张瑶

5.23

管理学

57

57

100%

 

35

13造价(本)2班

吴燕

5.24

工程造价

71

52

73%

 

36

14工造(专)2班

汪振国

5.23

土力学与地基基础

66

35

53%

 

37

14工造(专)7班

程思

5.23

工程造价软件

68

47

69%

 

38

14工造(专)3班

刘志霞

5.5

建筑法规

68

42

62%

 

39

14工造(本)7班

李楠

5.5

房地产经营

66

39

59%

 

40

新能源学院

13新能源(本)班

钱憬茹

5.18

薄膜太阳

36

27

75%

69

 

41

15环规(专)班

裘承

5.18

C语言

26

23

88%

 

42

14环境(专)班

方红莲

5.18

环境监测

26

11

42%

 

43

传媒学院

15广编(本)1班

龚菲丽

5.30

摄影技术

54

54

100%

50

 

44

14广告(专)2班

陈琪

5.30

广告美学

67

14

21%

 

45

13广播电视(本)1班

张志荣

5.30

网络新闻传播学

48

14

29%

 

 

三、四月份外语学院上报学生

信息员的教学信息和信息处理的审核情况汇报

 

一、上报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反馈好的方面

1、在教学信息收集上,各班信息员能按时上报材料,都能认真填写对教学工作的月评价表;

2、在教学信息整理汇总上,能按一参评的教学班级、二评出本月最好的任课老师及评价、三本月评出的较差任课老师及评价、四对任课老师、院部、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四个层次进行汇总,层次分明;并能对同一老师上两个以上班级的学生评语进行综合,避免了重复;

3、在分析反馈上,一是信息反馈通道多种多样:对学生反映的信息能通过电子邮件、QQ、微信、飞信、面谈多种形式及时进行反馈;对老师反馈的学生信息能通过师生座谈会或班主任、班干部及时进行反馈;能通过公开示范教学形式或交流心得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的教学方法;能通过开展教研活动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商讨改进措施和策略;二是在信息处理上,能分析老师教学中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而且3月、4月不重复。

二、上报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反馈须完善的方面

1、在教学信息收集上,部分信息员对好评老师和差评老师的任教课程没有标明;

2、在教学信息整理汇总上,也没有对好评老师和差评老师的任教课程进行标明;对任课老师一些中肯的十分重要的师德方面意见没有汇总,如4月份13级英语本科7班信息员冉江华、许梦婷提出的“希望任课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少说消极的个人观点和评价,正确和引导学生树立好三观”意见,就没有汇总,遗漏了;对如何正确处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关系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没有汇总,如4月份15级本科5班信息员郭书凝,廖敏敏对讲课方法提出了很有见地意见和建议“讲课方法过于极端,要不以老师为主,要不就以学生为主,这样容易降低学生学习兴趣,两者应相辅相成,不能过于极端,以促进学生学习进步”就遗漏了没有汇总;

3、在分析反馈上,对好评老师没有进行原因分析。

三、建议

1、在教学信息进行收集上,希望信息员更上一层楼,要对上课老师的任教课程进行标明;

2、在教学信息进行整理汇总上,也希望更上一层楼:一是对老师任教课程要标明,二是对一些好的很有见地的意见看法建议,不要遗漏,忘了汇总,否则会是很可惜的;

3、在分析反馈上,对好评老师也要进行原因分析,以便总结推广好评老师的一些好的教学经验,有利于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人文教育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开课顺利结束

为了深入贯彻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公开教学的示范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人文教育学院于2015年5月10日—5月31日,在全院开展2015学年青年教师公开课教学暨比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1、加强交流互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青年教师公开教学,为不同专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本次举办的4场11节公开课教学比赛活动中,有11名青年教师参加,课堂气氛都十分活跃、特色鲜明并井然有序。通过此活动,使心理咨询专业的教师从理论授课中吸取了高度概括的长处,其他专业教师从中吸取了灵活、生动、现实案例的优点,各位授课教师有总结、有提高,通过切磋交流改进了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了他们的教学水平。2、加强公开课教学,推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开课教学的开展,丰富和拓展了教学工作,也是促进教学质量上水平的重要举措。鼓励教师将小课程挪移至大课堂进行教学,建立大课程、小课程的互动,可培养不同专业,不同学科学生相互了解,拓宽知识面,促进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学习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现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进程3、加强公开课教学,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次担任公开课教学的11位青年教师,来自心理教研室、人力资源教研室、文化产业教研室3个不同专业不同年龄层次的中青年教师,在各自的教学活动中都有不同的闪光点。通过公开示范性的教学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他们悉数到场聆听,充分显示了本院青年教师热情求知的欲望和对待教学精益求精的良好素养。从第1场至第4场,第1节至第11节公开课,每场都有学院领导、二级督导员、教师、行政人员等到场听课,真正体现出一种凝聚力,一种精神。重视教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4、加强公开课教学,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公开课教学涉及的课程门类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各具特色。各类课程的教师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传递给听众(人文教育学院教务科)。

 

督导工作交流

 

编者按:院级督导工作它是我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是质量监控保障的重要手段,是将来审核评估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和重点,为了交流总结

院级督导工作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本期刊登体育学院3月份的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和新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督导员仇满珍的督导工作小结,供各院部研究参考。

 

体育学院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程教学是实现高校教学职能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也是高等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途径。

体育学院在开学时就做好了教学督导的工作计划,转眼已经过去一个月,现就这个月的教学督导情况总结目前如下:

一、活动措施及成效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体育学院非常重视“教学督导”的组织和落实工作,首先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学院关于开展“教学督导”活动的精神。通过学习,全院教职员工对此项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全体教职工认识到,只有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教学督导”活动的精神,才能更加有效地利用有限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配合“教学督导”活动的开展,根据学校通知要求,我院成立了以院长吴纪饶、教学副院长曾澎为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参与的教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各机构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3、宣传到位、信息及时

教学督导期间,本院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方式,由院团总支协助,加强教学督导宣传活动。通过全体学生会议、理论学习、主题班会、讲座、讨论等多种渠道向全院师生宣传教学督导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上下互动、师生共识的局面。

4、突出重点、强化教研

教学督导活动的开展重点是促进教师课程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提高,培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提高,重点在于教学研究和课程的改革。

大力开展教师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活动。各教研室按照体育学院教学督导实施计划,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针对35岁以下青年老师备课和上课提出具体指导,本月体育学院听了王玉、梅紫萍、陈宏贞、王强强老师的课。课后,教学督导小组的教师与任课教师进行集体评课,以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几位教师备课充分,方法新颖,教学结构严密,层次分明,与学生互动好。

5、加强督导、全面监控

为加强督导,规范教学秩序,促进三风建设,我院的教学督导组成员制定出详细的教学督导计划,并要求督导组成员每月随堂听课不少于四次。在院系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做好教风教纪与学风的督查与记录,如师生迟到早退现象,课堂点名情况,课堂纪律等,并及时做好反馈与沟通。期中各班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领导评教、教师评学、教师互评有详细材料。学生对各任课老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并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院领导针对学生的意见对个别老师进行了交谈,教学管理监督机制有效地发挥其提高教学质量作用。经过这个月教学督察组各成员认真、严格的教学督导,我院教学秩序得到明显的规范和改善。教师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对体育技能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示范精准,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且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1、存在的问题

①、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经验不足,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②、个别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差,课堂纪律急需整改。

2、整改措施

①、对在教学督导活动中存在问题和各方面反映较大的教师,进行新一轮听课、评课,促使其尽快胜任授课工作。

②、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是加强和改进课堂教学工作的主体。要继续加强教师的课堂教学责任心,力争全体教师均把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和光荣职责,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积极按学校统一要求规范自己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

③、学生是学校的主体。要一方面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教育与管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学生的意愿和要求,并将之反映到教学计划的修订和教师的引进培养工作中。

④、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活动,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监控体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学习效果。

⑤、要采取积极措施,建立创新机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要根据学院整体安排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要把这个月教学督导活动取得的成果融入今后的日常教学工作中,并不断发扬、完善。

在“教学督导”期间,我院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贯彻学院2015--2016学年的整体工作部署为活动中心,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院将进一步巩固“教学督导”取得的成果,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全院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使我院的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督导员仇满珍的四月份督导工作小结

 

一、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监督。根据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和学校统一部署,我院于4月26号,进行了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本次答辩涉5个专业的同学,参加的答辩的专职教师18名及相关工作人员。并按专业成立了3个答辩小组。从整体上看,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基本掌握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大部分学生能够遵守论文的写作规范,围绕主题展开论述,能够基本做到论点突出,论据有力,语言通顺。但部分学生的理论功底偏低,知识比较贫乏,思路不开阔;个别学生对毕业论文的写作重视和认真程度不够,有拼凑之嫌。18名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认真审阅和提问,按标准给定了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成绩。通过本次本科论文答辩工作的督导总结出以下经验:

1、高度重视。答辩前,我院成立了毕业生答辩工作委员会,甘志凯副院长拟定了《2016年毕业生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和《答辩评分标准》,并传达到每个指导教师,并对各答辩小组的工作进度及时进行检查督促,召开全体毕业生答辩工作动员大会,保证了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

2、落实到位。为保证毕业论文答辩的质量,我院认真落实指导教师的工作安排,安排理论水平较高和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本届毕业生进行指导,按照论文写作环节的各项具体要求,实施严格有效的督查和指导;各位指导教师能从大局出发,积极负起指导责任,从着实提高学生论文写作水平的实际出发,努力抓好本届毕业生的论文写作工作,对写作态度不认真,未按进度完成论文的学生,及时进行督促,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组织论文答辩过程中,指导老师精心准备题目,并对学生在答辩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在辩述过程中,给与学生充分表达的机会,并联系学生即将进行的公务员面试提供相关的建议。

3、质量提高。综观本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和论文答辩的整体情况,学生无论从选题、开题再到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都投入了相当的努力。他们在研究思考问题和对象的广度方面,选材和立意的求新求实方面,论述的角度和层面的深入方面,较以往有了一定的提高,体现在其研究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写作能力都得到较大的提升,均具备了一定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充分反映了学生对自己所从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的认识和掌握,个人综合素质也因一系列的学习和写作活动而得以进一步增强与充实。

二、教学督导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本月督导小组继续听取了四位老师的课程。第一位是徐涢基老师的光伏LED设计与应用课,教学班级是13级光电信息工程本科班,这堂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督导小组成员一致认为该教师老师教姿优雅大方,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图文并茂,讲授过程生动形象浅显易懂,重难点突出。第二位是刘鹏老师的分析化学实验课课,教学班级是15级生物工程与环境工程本科班,年轻的刘鹏老师带学生做实验认真负责,因材施教,手把手的教授标准的酸碱滴定要点。其他两位老师的授课优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及时沟通。

三、存在问题

1、论文写作方面:学生的综合知识面窄,基础理论知识不扎实,分析研究能力不够突出,缺乏日常写作的修炼和积累;个别论文存在选题过大难以把握、内容浅尝辄止教科书式的陈述、甚至整段抄袭等现象;多数学生不能按照指导教师规定的时间要求完成一稿或二稿,延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个别学生从不主动与指导老师联系,而是在指导教师的敦促下应付敷衍。主要原因是毕业生忙于找工作、思想上对毕业论文不重视所致。部分学生毕业论文的格式和字数不合规定。个别指导教师理论水平存在一定欠缺,在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的过程中稍显力量不足。

 2、论文答辩方面:部分学生准备不足、仓促应战。表现为对论文内容不熟悉;部分学生知识积累不足,理论深度不够,知识之间的衔接和转化能力差。对稍有难度的提问,或不能作答,或答非所问,或有设疑而无解惑,或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个别学生缺乏自信,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口齿不清,回答问题时疑虑重重,左顾右盼,许多论文中原有的信息都无法正常再现;个别答辩教师提问过于程序化、简单化,存在以评价语言表达替代评价所述观点、评价不够客观科学的个别现象。

主题:教学质量检查                          通   报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40期简报 下一篇:第38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