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评教评学
南昌理工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展评教评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3-03-14 11:08:43  浏览量:1457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了解我校现任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总体现状,由学生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由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经研究决定于20121231227在全校进行本学期的评教评学活动。具体部署与要求如下:

一、时间要求

2012123-27

二、具体做法: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阶段

2012123-4日各院部分别召开评教评学动员、部署会议,不上课教师、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请分管学工的副院长主持会议,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讲清开展评教评学活动的目的、意义、具体做法。没有分管教学副院长的由院、部院长讲。

(一)开展评教评学活动的目的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校现任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总体现状,通过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对教学运行过程及其质量进行监控。

(二)开展评教评学活动的意义

1、学生评教,有利于教风建设,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评教是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满意度评价。教学满意度评价是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的全面评价,它不因几节课讲得精彩而遮掩整个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因一堂课的失误而否定全学期的教学。通过每个学期学生对教师一个学期的教学进行满意度的评价,可以体现教师一个学期的常态教学的质量,可以反映出教师长年累月、锲而不舍、踏踏实实、“路遥知马力”的常态教学的素质、能力和效果。通过学生评教,评出每学期的优秀上课教师,评出每学期最差的上课教师,表彰了先进,鞭策了落后,可以做到制度管人,优胜劣汰,赏罚分明,有利于激励每一位教师,认真教学,上好每一堂课,以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确实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树立和形成教书育人、治学严谨的优良教风。

2、学生评教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在高校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学生是高校的主体,学生评教最有发言权,他们有教学评估的权利,又有教学评估的能力。他们对教师上课有直接的深刻的体验,他们听了教师一学期的课,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积累了大量的具体信息,综合这些信息给教师评估,具有较大的客观性和可信度,教师上课的教学质量如何,他们完全有能力做出判断,他们也完全有能力对教师今后如何上好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此外,通过学生评教,把评课的话语权交给学生,也有利于师生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交流与沟通,有利于教师发现自己的不足,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根据学生意见要求和建议,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使学生满意。

总而言之,学生评教是高校教学质量评估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制度,是高校对教学工作运行进行质量监控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国家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教师评学,可以充分发挥教师在高校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教师也是高校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通过教师评学,有利于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估,有利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学习风气、学习态度、接受能力、知识功底、学习的主动性、上课的听课率等;有利了解学校在“规范管理年、创新发展年、提升质量年、以评促建年”活动中,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有哪些新的起色?有哪些好的表现?还存在什么问题?有利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及倾向;有利听取教师对学校有哪些要求和建议。通过教师评学,每学期一次,形成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大学中的主体地位和教学中主导作用。通过教师评学,汇总整理学生学习现状的数据,有利于加强教学基本状态的数据建设;有利于学校和教师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为今后教学工作中,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人人成才观念,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执行和修改教学计划,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性、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建立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帮助机制,注重因材施教、知行统一,重视学生参与,重视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注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材建设,注重学生在应用能力上培养,为达到培养目标,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依据;也有利于学校了解校风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为学校今后有效地加强校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考风提供依据。

第二阶段:评教评学实施阶段

12012125-7日各院给每个班级发放《南昌理工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对教师评教测评表》(见附表一),每班21份(20份由学生填写,1份由班主任留作汇总统计)。其中,统招本科班,实行每个学生都参加评教。

220121210-12日,统招本科班班主任召开班会,其它班班主任组织召集班干、团干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代表由班主任按以下条件确定。①勤奋学习;②有上进心;③有责任感;④作风正派,诚实守信。班干、团干、学生代表会议每班不超过20人,不到20人的班级,班上学生全部参加。班会、座谈会上,班主任要讲清开展评教的目的和意义,然后由同学座谈,听取同学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好记录。班会、座谈会后,紧接着由同学们对本班所有任课教师做出正确的、负责任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具体操作程序是:给与会每位同学发一张《南昌理工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对教师评教测评表》,按表中的“优、良、中、及格、差”五个等级在相应栏目中打“√”。班主任将同学们的《测评表》收集汇总,另填一份综合同学意见的《评教测评表》,并装订成册,再由班主任填写一份本班学生评教小结,要求简明扼要,汇总评教概况和同学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班主任填写完后签名,报本部门的教务科。在完成上述各项工作后,各班对教师的评教测评工作才算完成。

3、2012年12月13日——14日,各部门分管教学的领导组织召开本部门的专职教师和部分兼职教师座谈会,会前或会上发给与会教师一张评学表,进行对学生的评学活动。评学的范围是:①你任教的班级学生总体学习状况如何;②通过“规范管理年、创新发展年、提升质量年、以评促建年”活动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有哪些新变化、新起色,有哪些好的表现;③学生在学习中还存在些什么问题和倾向?④教师对学校有什么要求、建议等。请各部门的教务科长(教学秘书)要认真作好记录,并将教师填写的评学表收齐。

第三阶段:材料汇总上报阶段

1、2012年12月17日——21日,各部门的教务科长(或教学秘书)要汇总两个材料:一是学生评教材料,学生评教材料也有二类,一类是文字材料,将班主任交来的学生评教小结进行梳理,将分析测评结果和同学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汇总以后一式两份,一份交部门主要领导,一份交校督导室;另一类就是将班主任交来的《测评表》进行统计、梳理,并将本部门学生对所有任课教师评出的“优、良、中、及格、差”档次进行归类、统计,并填好一份《南昌理工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对教师评教汇总表》(见附表二)交部门主要领导。二是教师评学材料,把教师填的评学表和座谈会上发言记录整理一个材料一式两份,一份交部门主要领导,一份交校督导室。

2、2012年12月24日——27日,各部门分管教学的领导写出本学期评教评学活动的文字总结材料,经过本部门领导班子讨论后,连同《南昌理工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对教师评教汇总表》上交学校督导室,教师填的《评学表》和教师评学的汇总的文字材料以及各班上交的《学生评教小结》以及学生评教小结的汇总文字材料、《评教测评表》也按部门全部上交学校督导室。

三、要强调说明的几个问题:

1、教师的归口上报问题:公教部、思政部、外语院、体育院、计算机院、经管院、国际交流学院等院、部派到各部门上课的教师,由教师所在任课部门将他(她)们另外列出,归口报教师所属部门,即公教部、思政部、外语院、体育院、计算机院、经管院、国际交流院等,汇总后统一报学校督导室;各部门自聘的教师,由教师任教的部门一同汇总上报。

2、各部门汇总上报的“优秀任课教师”,评“优”率应达参评学生评“优”的90%以上,个别未达90%的又确实是公认为“优”的任课教师要评为“优”,在部门的上报材料中要着重加以说明。各院部上报优秀上课教师名单上不得超过参评教师人数的10%

3、艺术院同一个班级、同一门专业学科有好几位专业老师上课(如钢琴、声乐等课)如何让学生评教,由艺术系领导自行拿出实施方案报学校督导室和教务处认可,然后进行评教,要做到公平、公正。

4、继续对教师的育人要求纳入评估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优秀上课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往学生评教中,已注意到教师在教学作风上,上课是否认真负责,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的育人要求。我校仍有些教师在课堂上严格管理不够,对学生课堂纪律松懈不考核、不批评教育,有放任自流现象。还有的教师在教风中严重违规;迟到、早退的;任意缺课的,多次调课的;没有教案的和授课计划的和教案和授课计划不规范的等,都不能评为优秀任课教师。

5、优秀任课教师的任教班级期未考试卷面成绩必须呈正态分布,不呈正态分布的不能评为优秀任课教师。

6、在教学检查中,教师无教案就上课或教案不规范的、无授课进度或授课进度填写不规范的,均不能评为优秀上课教师。

7、本学期评出的“优秀任课教师”名单期未考试阅卷后先由各院部公示,同时上报校督导室,校督导室汇总全校上报的优秀任课教师名单后要公示一周,公示结束后,由学校统一发“优秀任课教师”荣誉证书。

8、“优秀任课教师”不等于年终的“优秀教师”,“优秀任课教师”只是评“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

9、评教评学要公开、公正,实事求是,不搞小动作,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10、本次评教评学活动由学校督导室、教务处联合组织部署、实施。

  

                       教务处、督导室

                       201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