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75期教学督导简报
日期:2024-03-18 09:10:14  浏览量:163

要      目

★工作动态

教学检查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试卷检查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试卷检查情况汇总

       听课统计汇总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听课统计汇总

       工作交流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电子与信息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3年工作总结

 

工作动态

1.2023年12月18日-22日(第16周),校督导室对本学期期末全校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

2.1月12日上午,校督导室在理工大厦四楼办公室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年终考核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孙正凯副校长,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员及办公室人员。会议由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吴小华教授总结了校督导室2023年的工作。2023年度,督导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孙正凯副校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校督导室在2023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各位老教授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继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1.png

                 会议现场

3.2月23日上午,校督导室在办公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出席会议的有孙正凯副校长、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由吴小华教授主持。

会上,吴小华教授介绍了南昌理工学院2024年全体教师大会情况,传达了邱小林理事长、许基南书记、范彦斌校长对新学期全校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的要求。

对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吴小华教授作出了具体安排。学期初教学检查的内容包括:

(1)教师的到岗情况,任课教师上课时有无缺席或迟到。

(2)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

     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PPT课件等教学文档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3)学生的到课率。

(4)教师的教学状态、学生的学习状态。

(5)教室、教学楼栋的环境卫生。

     吴小华教授对平时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2024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年,校级教学督导员要按照校领导在教师大会上提出工作要求,根据OBE教育理念,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在教学督导听课过程中,要善于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发现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要认真、耐心的给予帮助与指导。

孙正凯副校长在会上指出:2024年是南昌理工学院决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年,希望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员(包括各二级学院二级教学督导员)要认真履职,为持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努力工作,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图片1.1png.png

                      会议现场

1月26日,校督导室发出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在2024年春季学期,根据OBE教育理念,认真地开展二级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并制订2024年春季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要体现对去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帮扶,从备课、教案编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课后反思与提高、师德师风等方面加强指导,要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

 

教学检查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末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校督导室于12月18日-22日(第16周)对本学期期末全校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这次检查共检查了336位任课教师、340间教室的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是检查任课教师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2.总体来看,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个别教师的教学进度与教学进度表的安排相差一周左右的时间,第17周才能结束课程,23级新生班级的课,教学任务也要到第17周才能完成。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1.课表上安排有课,但有个别学院的教师、学生没有在教室上课。

2.个别教师结束课程教学后,没有帮助学生对课程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总结,归纳课程的知识要点,而是采用答疑方式回答学生的问题,没有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3.个别教室的卫生状况较差。

三、建议

1.全校教师对学生要高度负责,要认真完成教学大纲确定的教学任务。

2.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一定要帮助学生对课程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总结,让学生明白这门课程应该掌握的知识点有哪些,重点在哪里;使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3.学校有关方面要切实解决个别教室卫生状况差的问题。   

   校督导室

2023年12月25日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2月26日-3月1日,校督导室在全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的教学检查工作。共检查了515位教师的教学情况。

一、检查内容

1.教师的到岗情况,任课教师上课时有无缺席或迟到。

2.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

   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PPT课件等教学文档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3.学生的到课率。

4.教师的教学状态、学生的学习状态。

5.教室、教学楼栋的环境卫生。

二、检查结果

(一)好的方面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新目标。新学期开学初,全校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园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1.绝大多数二级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都能在教学一线,检查学院开学初的教学情况。特别是财经学院的领导,将进行开学一周的教学检查工作。

2.全体教师都能按时到岗,任课教师上课时没有缺席或迟到的现象。

3.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PPT课件等教学文档齐全,符合规范要求。

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教学很投入,精神状态佳,教学效果良好。表现突出的教师有工商管理学院的魏金龙教师,建筑工程学院的曹金保、罗华教师等。

4.学生到课率高,学生的学习状态良好,绝大多数学生能认真听教师讲课并做笔记。

5.绝大部分教学楼栋的教室环境卫生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任课教师上课没有带教案或带的教案是前几年的教案,教案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2.有少数教师带了电子版教学文档,没带纸质版的教学文档。

3.2月27日上午第3、4节课,B栋504教室,同时安排了两位教师,两个班的课。

4.极个别实验室,由于教学设备没有准备好,使口语任课教师的教学不能正常进行授课。

三、建议

1.各二级学院对教学工作要经常性的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问题要立即给予解决;帮助任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2.任课教师课前要认真备课,上课时要带好教学文档,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真地上好每堂课。

                                 

 

                                   校督导室

                                    2024年3月1日

 

试卷检查

 

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试卷检查情况汇总

根据南理管评处《关于开展 2023-2024 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检查的通知》的精神,管评处于1月20日-22日,在全校范围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末试卷的检查工作。共检查本科试卷6403份。

一、基本情况

针对上次试卷检查出现的问题,全校大多数二级学院能够认真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命题比较规范,题型结构比较合理,考试内容基本包含了课程教学大纲所要求的相关内容。

2.评卷,统分基本做到了客观、公正;基本能够严格执行试卷的评分标准,未出现明显的评阅错误。

3.试卷装订基本整齐、规范,材料齐全,符合有关的要求。

4.具体成效:

(1)命题无错误,试卷评阅规范,有试卷评分标准及细则,试卷及附件材料齐全,考试成绩录入无错误。(财经学院)

(2)试卷阅卷较规范,几乎无涂改,涂改的地方均有签名。(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

(3)学院试卷检查中存在的双向细目表中的复习不能加权;配分不能倒挂;试卷分析不符合要求;上述问题基本已经改了。(工商管理学院)

(4)大多数试卷分析能够按照学校最新标准,内容详实,符合考试实际,从“教”与“学”两个方面进行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建筑工程学院)

(5)细目表中的题型分值与试卷对应题型分值部分不一致的情况,没再出现;试卷中,卷首无分值、无题型名称、题序错误、同一题型的分值与该题型下各小题的分值之和不相等现象,没再出现;缺评分标准、评分标准中漏写小项评分值的现象,没再出现;阅卷老师签名齐全、规范;针对上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学院整改后,全院本科试卷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正确率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电子与信息学院)

(6)实际参考人数与试卷封皮登记人数不符;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审阅意见的字体和签名笔迹不同;材料未夹紧,出现掉落现象;双向细目表不清晰,需要重新打印;试卷本的封皮,缺少监考老师的签名;分数有改动时,老师没有签字;上述问题都已改了。(外语学院)

(7)封面实考人数与成绩登记表上实考人数不一致;缺少试卷分析与小结表;双向细目表中有些项目空缺。上述问题都已改了。(国际交流学院)

(8)学院自查工作细致到位,如成绩分布图,统一改为柱状图;学院已建立较完整的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了对试卷分析的自动化处理;学院将OBE教育理念成功应用在试卷分析中,为学校进一步推广教学成果导向应用提供了有效经验。(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9)学院期末试卷从试卷命题、评阅、试卷分析三方面都有明显改进,本次命题试题内容、题型种类丰富,命题没有错误情况,试卷评分标准规范,标准答案有细分,大部分试卷阅卷评阅认真规范,试卷分析基本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

(10)试卷命题总体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命题未发现错误,试卷评阅规范,有试卷评分标准及细则,试卷及附件材料齐全,考试成绩录入无错误;这次检查和上次检查相比试卷的装订质量要好多了,每本试卷的装订顺序也按照统一的标准执行无误。归档材料有序、完整,总体情况良好。(医学院、法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人文教育学院、传媒学院)

(11)学院有一份试卷分析用的是电子版本,这一做法值得向全校推广。(航天航空学院)

二、存在的问题

这次试卷检查,发现仍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试卷主、客观题比例仍不够合理,客观题比例偏高。

2.个别班级学生的平时成绩区分度不大且整体偏高。

3.个别班级卷面成绩没有达到正态分布。

4.个别班级试卷无双向细目表及标准答案、无评分标准、无步骤得分。

5.个别班级试卷中的考题得分与评分标准确定的给分不一致;甚至有个别的试卷出现登分、统分的错误。

6.个别班级试卷仍没有使用学校最新版本双向细目表。有的双向细目表中,内容权重与卷面分数安排不尽合理。

7.个别任课教师的试卷分析,仍然没有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没有按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达成度的要求写,有太多的随意性。

上述各种问题已转告相关二级学院,并责成其进行整改。

 

 

 

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处督导室)

2024年1月26

 

听课统计汇总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听课统计汇总

序号

校领导、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

听课节(次)

合计听课节(次)

备注

1

校领导

29

29

 

2

职能处室

298

298

 

3

计算机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22

621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599

 

4

机电工程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20

181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161

 

5

音乐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36

59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3

 

6

美术与设计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17

455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438

 

7

体育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12

302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90

 

8

国际交流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11

43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32

 

9

法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30

250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20

 

10

建筑工程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26

1151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1125

 

11

外国语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32

336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304

 

12

工商管理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44

691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647

 

13

传媒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0

227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27

 

14

财经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30

460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430

 

15

医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43

298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55

 

16

航天航空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13

210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197

 

17

人文教育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23

347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324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40

338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298

 

19

电子与信息学院

院长、教学副院长

40

227

 

教研室主任及教师

187

 

全校合计

6523

 

 

工作交流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之一。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学院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学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组织架构:

1、督导小组组长:沈克永

2、督导小组副组长:胡荣群、龚玮玮

3、督导小组成员:赵欢、王葵、胡彦玲、朱文龙、刘晓春、涂青

三、工作计划:

1、开学前

(1)安排2024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2)制定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帮扶计划,以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进入角色。

(3)建立本科课程负责人制度。2023-2024年第二学期本科专业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安排了课程负责人。由课程负责人牵头,相同课程授课教师参与集体备课,教师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知识共享,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4)以教研室为单位,上交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并进行审核。

2、学期中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

(2)分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按照《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听课方案》南理管评处函【2024】1号文要求,完成二级督导听课任务。听课采取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学期的重点听课对象是2023年9月份以来入校的新聘教师。

(4)期中教学检查,重点检查教案、PPT与课本内容的吻合度,教学进度。

(5)完成2024届本科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6)充分发挥各班级的大学生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各班级教师上课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

(7)督促教研室按计划完成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探讨与指导。从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改进和优化。

(8)由本科课程负责人牵头,至少每二周开展一次课程教学交流、研讨,针对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保证教学质量。二级督导随机参与。

(9)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督查。

3、学期末:

(1)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各教师的授课完成情况。

(2)督查教师组织复习、试卷命题、监考、试卷评阅工作。

(3)由教务科收集教师的教学材料,二组督导组织审核,审核完成后教务科存档。

(4)二级督导期末材料归档,上交督导总结。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3月7日

 

 

电子与信息学院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二级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评建工作质量,保证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教学督导专家组成

姓名

学历

职称

郭小春

硕士

副教授

周冬兰

硕士

副教授

李晓芳

硕士

副教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的质量意识,坚持以“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力度,积极探索教学督导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有效控制教学质量,推动学院良好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促进学院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三、工作重点

1、加强教师日常教学质量监控

提高巡课、听课覆盖率,深入课堂教学一线进行巡课、听课,加强教师教学过程监控,提高课堂教学信息采集、整理和反馈频率,通过这些途径,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督促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持续提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教风和学风有效改善。

2、做好针对性听课和指导工作

认真开展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评教排名后10%的教师、学生反映教学问题突出的教师、教学上相对薄弱的教师、外聘教师的检查和跟踪听课,通过听课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将听课结果反馈给被听课教师,引导教师进行课后反思,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强化对实验实践教学工作督导

深入实验、实习、实训、技能训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现场,检查各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工作计划,了解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和实施过程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确保实验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定期在实验室组织教研活动,带领新入职教师不断熟悉实验教学设备以及教学环境,同时安排新入职教师参与毕业设计指导、答辩、实训指导、实习指导等工作,逐步锻炼新入职教师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能力。

4、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做好“三段式”专项教学检查,即期初、期中、期末全过程教学检查,涉及对工作计划、教学文档、教学任务进展、毕业论文(设计)归档资料、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总结等情况督导检查,激发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

5、开展对新聘教师教学帮扶工作

新入职教师备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都欠缺经验,电子与信息学院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精神,本学期拟联合各教研室以及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教学帮扶。4月份各教研室开展教学文档评比活动,各教研室评比出一份优秀的教学文档。在评比过程中,让新入职教师参与进去,了解其他老师在教案编写、教学设计、思政融入等方面的技巧与方法。5月中下旬开展两周教学能力展示活动,学院优秀教师代表与新入职老师共同参与,互听互评,让新入职教师发现自身课堂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设计与教学方法。6月上旬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选出典型案例进行展示,让新入职教师了解并学习其他教师是如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同时引导并鼓励新入职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开展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6、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师德师风教育

学院每周二定期开展集中教研活动,学院党委联合二级督导员在每周二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带领任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同时通报一些反面案例,持续不断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教师时刻牢记师德是立身根本。

四、转变督导的观念

学院二级督导员在工作中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换位思考,及时与教师沟通,认真倾听任课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收集各类教学信息,热情地发现并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有效引导和促进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秩序等方面的评价和要求,协调师生关系,充分调动大学生信息员、大学生共同参与教学督导的积极性,促进良好学风建设。

 

2024年3月7日

电子与信息学院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度,督导室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5月4日上午,督导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会议由吴小华教授主持,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这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一致认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学校建设成为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能力强,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学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基本保障。

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文件

1.修订了《督导室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加了要“用OBE教育理念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与任课教师开展交流与对话”的内容。

2.修订了

(1)《南昌理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实施办法》

(2)《南昌理工学院听课制度实施方案》

(3)《南昌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听课方案》

(4)《南昌理工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办法》

(5)《南昌理工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实施办法》

(6)《南昌理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

三、开展对教案、PPT课件的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任课教师的教案、PPT课件,提高教案、PPT课件的质量。2023年春季学期,督导室在全校开展了对任课教师教案、PPT课件的大检查。全校17个学院认真开展了此项工作,共检查了教案1146份,PPT课件1150份,评选出优秀教案、PPT课件共37份。

四、开展评教评学工作

11月份,督导室在全校范围开展了2023年度的“评教评学”工作,共有1033名教师参评,104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档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7%,全校本科课程满意度测评课程617门,评为优秀的606门,占课程总数的98.22%。全校471学生班级参评,评为“优秀班级”的有50个,占全校班级总数的10.62%。

、开展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

2023年11月29日-12月8日,督导室在全校开展了“南昌理工学院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

全校17个学院,957位教师参加了这次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涉及19项调查内容及一项“您对学校或学院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所有的调查内容得分都在85分以上,属于“比较满意”。其中“教师的敬业精神与教风的总体情况”、“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学校、学院各类教学信息的透明度及各类教学推优、评奖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性”等四个方面获得90分以上,属于很满意。

督导室统计了近三年学生对“学校(学院)教学、管理、服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53条。

、认真履行教学督导工作责任

1.全年,督导室校级教学督导员总共听课591节(次)(含思政课52节(次)、实验、实训课114节(次)、新入职教师课91节(次))。通过校级教学督导员随堂听课,与授课教师交流,肯定其教学优点,指出其不足,并提出建设性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有关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2.开展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教学情况检查

2023年春、秋季学期,督导室分别开展了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的教学情况检查。

3.对全校今年申报中、高级职称的68位教师进行了教学考核。

4.对全校申请讲课的40位教师,进行了试讲考评。

5.针对学生反映较差的13位教师,专门安排校级督导员跟踪听课,以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

、组织开展试卷检查工作

2023年11月6日-17日,督导室组织开展对全校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秋、春季本科期末试卷检查,共检查试卷6559份。

、参与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检查

3月27日-4月10日,督导室参与了由教务处组织的“南昌理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的工作,共抽查了192份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

、参与学校组织的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2023年12月19日、26日,督导室参加了全校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发现了一批好苗子,大多数新入职青年教师有活力、有一定的素养,希望有关二级学院及学校要加强对他们的培养,3-5年以后,他们将成为学校教学方面的中坚力量。

十、做好二级学院月督导工作材料审核、大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收集整理工作

审核汇总了各二级学院月督导工作材料、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的教学信息材料总计1731件,审核汇总意见已在网上交流。

、做好教学情况通报工作

1.2023年度,有10位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好、教学水平较高,在“教学督导简报”中对他们提出了表扬。

2.针对教学表现较差的教师,督导室向有关学院发出了告知函59件,收到了他们处理反馈意见58件。

3.出刊了4期“教学督导简报”(第71期-第74期)。

、存在的问题

1.学校督导室校级教学督导员人数偏少。

2.校级教学督导员的教学督导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建议

1.优化校督导室成员结构,壮大校级教学督导员队伍。学校须引进具有高级职称、工科类校级教学督导员2-3名。

2.加强对教学督导员(含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督导室

2023年12月28日

 

 

 

 

 

 

 

 

 

 

 

 

主题:工作动态  教学检查   试卷检查   听课统计汇总   工作交流   工作总结

抄报:校领导 

抄送:各二级学院、部   党政办  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法规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第74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