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63期简报
日期:2022-03-09 15:21:16  浏览量:1993

要      目

★ 简讯

★ 工作动态

★ 工作交流

1、财经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课期末考试巡考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1年工作总结

 

简讯

 

1、2月21日,由邱小林、李贤瑜、许基南、傅修延、聂威等校领导带队,在相关各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各教学点对各教学单位防疫工作、开学准备工作、第一堂课教学工作及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2、2月19日,党委书记、校长发布新学年动员令:弘扬航天精神、展现南理风采,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中去。

3、1月14日,《光明日报》报道南昌理工学院高质量人才建设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4、1月13日,南昌理工学院进入“十四五”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规划建设名单。

5、1月5日,南昌理工学院获评“2021年度思政教育示范高校”荣誉称号。

 

 

工作动态

 

新学期、新气象,南昌理工学院校园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风景这边独好。

(一)1月2日上午,校督导室召开公共课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布置会,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提出了巡考要求,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会并明确了巡考的注意事项及时间安排。会议结束后,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去各考场巡考。

(二)1月4日下午,校督导室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吴小华主任主持会议并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吴小华主任充分肯定了大家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为把督导室工作做的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2月18日上午,校督导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到会并讲话。

谭光兴教授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含各二级学院的二级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新目标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履行好教学督导职责,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质量,做到督教风、严规范、提水平。新要求是: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开创督导工作新局面。导主要是引导教师爱岗敬业,爱生精教,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勤奋读书,认真思考,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他强调,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是,督教风、学风,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他希望大家学好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理解新时代的教学要求,掌握新时代的教育规律,关爱教师学生,做教师学生的好朋友和引导者;认真听好课,做好听课记录,客观反映教学情况,弘扬正气、鞭挞邪气;开好工作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交换工作意见,提高工作质量。

吴小华教授对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并要求重点督查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一)教师的到岗情况、学生的到课率和师生的教风学风;(二)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是否齐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三)各教学楼栋教室的教学设备是否完好及卫生环境是否整洁。同时,吴小华教授对这个学期日常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督导室全体工作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落实谭总督学的要求,努力完成教学督导任务,为持续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2月21日-2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周的周一至周三,督导室全体校级督导员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了教学督导检查。从督导的检查结果看,全校的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为:

1、教学基本情况:(1)大多数二级学院的领导对新学期开学初的教学工作高度重视,能在教学一线督察、了解教学情况。(2)绝大多数任课教师都能提前到岗,教学准备较充分,教材、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齐全且符合规范要求,教师授课状态、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法学院的苗士光教师、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吴云华教师、财经学院的严春容教师,他们教学认真负责,概念表述清楚,知识点讲解详细,讲课思路条理清晰,课堂上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苗士光教师讲授《知识产权法》课程时,向学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思想和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使学生收获很大。(3)全校多数班级的学生到课率高,学习风气浓厚。(4)教学环境良好,全校所有楼栋的教室卫生打扫整理的较以往干净、整洁。(5)新学期开学初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全体师生呈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存在的问题:(1)有个别教师上课迟到、备课不充分,上课没有带教案(讲稿)、教学大纲、教案进度表的情况;个别教师教材换了,教案没有及时更新;(2)有个别班级学生的到课率不高,有少数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课堂上出现说话的现象;(3)开学初仍有教师、学生未领到教材;(4)有的多媒体教室设备不能使用;(5)疫情情况下,有个别学院没有开通线上教学;(6)新教学楼没有上、下课的铃声。

3、建议:(1)加大平时教学秩序的检查,对存在的教学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2)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对学生要严格要求;(3)及时尽快修好存在问题的教学设备,为教学提供条件保障。

(五)3月1日上午,校督导室召开会议,学习南理校发【2021】124号文件(南昌理工学院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学习会由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主持,学校总督学谭光兴教授到会并讲话。

  

 

工作交流

 

财经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级教学督导工作,配合财经学院健全和完善本级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二级教学督导在人才培养、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或实践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制定本学期财经学院二级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教学督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确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现代教育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新时代青年。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常规督导

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

1、加强日常教学秩序和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执行情况的督查。学院二级督导员每月随堂听课不少于4次。

2、分期初、期中、期末对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情况进行阶段性重点督查。

3、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有机结合,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指导。

  1. 对教学信息员每月反馈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处理;完成每位二级督导员每月听课的材料汇总并上交学校督导室。

(二)专项督导

1、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对教案课件质量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在学期初、学期末或特殊时期进行专项督导并反馈相关信息,每学期不少于2次。

2、对重点建设课程及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科研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及时跟进。

重点听课主要针对自建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财政与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和中国大学摹课培养课程(《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听课后与被听课教师交流意见、与学生沟通学习情况,共同提高课程的质量。

3、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督导检查,检查相关工作安排及毕业论文(设计)进展及完成情况。

(三)重点督导

1、针对上学期教学工作检查中反映出的教学问题进行重点督导。

2、对学生反映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进行重点听课。

3、对青年教师特别是被帮带教师进行重点跟踪听课。

4、对学院申报省级、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任课教师进行重点听课。

5、对教研室集中备课的各课程进行督导,检查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6、对学生社团开展的第二课堂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7、督促同行听课工作的落实,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三、主要措施

1、进一步完善学院二级督导制度。紧密配合学校督导室的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组织开展全体教师讲课活动,二级督导员进行讲评。以此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四月份正式启动“展课堂风采,促教师成长”财经学院教师教学讲课活动。

3、加强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制定《财经学院青年教师帮扶工作安排》,采取“共同研究,集体帮助和个别指导”的形式,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互相帮扶。
4、加强交流反馈。采取听课后点评、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督查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充分听取对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思路,反馈对教学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5、组织开展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方面和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2022年我院二级教学督导本着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本着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找差距、找短板、找弱项、找问题。为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工商管理学院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促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二级教学督导在教学管理作用,围绕着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建设的宗旨开展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同时也为促进督导工作科学有序的进行,切切实实发挥督导作用,特制定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以学校内涵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要求为指导,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目标

本学期我院二级教学督导工作主要目标:

(一)认真检查和维护我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形成学院良好的教学氛围和环境;

(二)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过程和各个环节能按规范进行,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通过课堂听课、教学检查,发现我院教学工作的亮点,尤其是在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等方面好的经验,在全院积极推广并实施;

(四)利用师生调查座谈、课堂听课后师生交流,注意倾听院内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学院教学主管部门和领导,促进我院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

三、工作内容

(一)常规工作

 1、常规听课检查。

(1)听课对象:这学期我院二级督导员听课对象分为两类:一类是新聘教师、青年教师以及教学经验欠缺的教师,通过对他们的听课、评课,其目的是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另一类是我院近几年出现的优秀上课教师,对他们的听课、评课目的是展现我院教学亮点,并在全院推广他们的教学经验。本学期工商管理学院二级督导组听课计划:

2022年3月,二级督导员听以下老师的课:钟强、刘昇、张林强、张阳

2022年4月,二级督导员听以下老师的课:黄恺、江璐、洪丽霞、陈晓

2022年5月,二级督导员听以下老师的课:钟雪玲、刘潇、曾军卫、秦品德

2022年6月,二级督导员听以下老师的课:杨琴、张栋、杜薇、林欣华

(2)听课方式:以随机听课、实践调研为主。 

(3)听课范围:工商管理学院全院,涉及到四个教研室。  

(4)听课要求:每位二级督导员本学期至少听课20学时,并及时进行听课记录、评价,并作反馈、指导。同时检查教案、教辅材料、备课笔记、学生的到课率、作业完成与教师批改等情况。

2、学校及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

(1)配合教务处及学院,做好各种教学资料的检查、教学手段与方式改革实施情况检查、课程思政实施情况检查。

(2)配合学校督导室,做好相关的教学督导工作、教学调研工作。

(3)加强对学院各教研室的工作指导,督查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二)重点工作

为了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本学期要加强对部分薄弱环节的质量监控。

1、教学资料规范性督查。为确保教学材料的规范性,我院二级督导员将对全院教师的教学资料等进行不定时抽查,使教学材料符合规范。

2、抓传帮带经验交流活动。新人必结对,疑问必咨询,到时必总结。制定工商管理学院“师徒结对帮扶”方案。指导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比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四、工作形式

本着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实践教学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这学期我院二级督导工作主要形式有:

1、随机进入课堂听课

本学期将把新聘教师、年轻教师以及教学上相对薄弱的部分教师作为听课重点,指导和改进他们的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听取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推广优秀教学教法。在此前提下,尽量扩大听课面,同时适当接触属于实践环节的课程和教学活动。

2、教学材料检查

在日常听课、巡课过程中,不定期对任课教师教学材料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案的规范性、教案内容的充实性、教学材料的完备性、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开展情况等。

3、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与沟通会

督导组成员将以座谈会的形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及时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促使教师能及时地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4、开展传帮带经验交流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为帮扶、指导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教研室内部开展教学比赛。与此同时,帮助青年教师参与各类校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各种教学比赛。

6、开学生沟通会

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

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切实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观念。督导组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

7、开展专项调研工作。

本着教学质量提升目标,我院二级督导员除了做好常规工作之余,会利于问卷星等调研工具做教学专项调研,包括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改革实施现状、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全面了解我院教与学现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最终全面提升我院教育教学质量。

 

                                      

工作总结

 

督导室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课期末考试巡考

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1月2日-4日,学校举行公共课期末考试,校督导室全体校级督导员全程进行了巡考,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公共课期末考试基本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陈志龙副校长、谭光兴总督学亲自巡考;督导室、教务处、学工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巡考;有关学院的领导参加了巡考。

2、考务工作做得扎实

(1)全体巡考人员与学校主考官签了责任状,明确了巡考人员的职责及违规处理措施。

(2)全校大多数学院的监考教师都签了监考责任状,要求监考教师严肃考风考纪;很多班级召开了学生诚信考试专题班会,学生签了考试承若书。

(3)大多数考场的黑板上都写有:“文明应考,诚实守信,杜绝舞弊”。

(4)开考前,大多数监考教师能认真清理考场,确认考生身份。

3、所有监考、巡考教师都挂牌、持证上岗,体现了考试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

4、所有考场都配有2位监考教师;都能准时开考,考试秩序正常。

5、对考场出现的违规行为,监考教师能按考场规定做出处置。

二、巡考中发现的问题

1、个别教师找学生代其监考(教务处已认定该教师的行为属严重教学事故而作出处理)。

2、个别监考教师迟到(教务处已作出处理)。

3、个别监考教师在监考时看手机;发现个别监考教师带手提电脑在考场上网查阅资料。

4、发现二级学院的(二级)巡考人员长时间聚在一起聊天、晒太阳,不认真履行职责。

5、仍有考生不带证件进入考场考试。

6、存在少量作弊现象和考生带走试卷或撕毁试卷的违纪行为(对作弊的考生教务处已发文处理)。

三、建议

1、考场应提前15分钟开门,试卷袋应提前10分钟发到监考教师手上,巡考人员应在开考前到达考试现场。

2 、开考和结束时间应统一响铃声。考试期间的铃声应该作特殊调整。                                                                                 

                                                                                                   校督导室

                                                                                                 2022年1月8日

 

督导室2021年工作总结

 

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2021年督导室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结合形势认真开展政治学习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督导室全体党员同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自觉性,大家一致表示,为把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努力的工作。

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文件

1、修订了《关于二级学院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大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收集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加了“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要进行督察,对课程思政方面要加强指导与督促”的内容。

2、为规范教学督导员的管理,督导室草拟了《南昌理工学院教学督导员管理办法》,该办法业已2021年12月20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学校以南理校发〔2021〕124号文件下发给全校各单位遵照执行。

三、配合江西省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督导复查专家组来校核查工作。

9月26日-27日,江西省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督导复查专家组一行对南昌理工学院开展为期2天的实地核查。专家组成员周文辉教授听取了督导室主任吴小华教授的工作汇报,随机查阅了近三年来校级督导员随堂听课的原始记录(80份)。她对学校督导室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及充分的肯定。她认为南昌理工学院建立了较完备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各种教学质量标准;制定了以培养目标相符合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实施方法;学校的教学评价反馈机制和改进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基本形成了闭环系统;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趋于完善。

四、开展教学满意度测评

11月份,督导室在全校范围开展了2021年度的“教学满意度测评”工作,共有707名教师参评,73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等级,占教师总数的10.32%,全校本科参评的课程558门,评为优秀的522门,占课程总数的93.55%。

五、认真履行督导员工作责任

1、全年,校级督导员总共听课658人次(含思政课21人次,实验、实训课70人次)。通过校级督导员随堂听课,与授课教师交流,肯定其教学优点,指出其不足,并提出建设性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有关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2、对全校新进入职的57位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试讲的考评。通过考评,大多数新入职教师尚能胜任教学工作,希望他们平时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

3、对全校今年申报中、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了教学考核。

4、对全校申请“星级教师”的教师(59位候选人)进行了课堂教学考核评分,客观、公正的给出了考核评语。

5、对全校申请讲课的24位教师,进行了试讲考评。

6、针对学生反映较差的39位教师,督导室专门安排校级督导员跟踪听课,以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质量。

六、参与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检查

4月12日-18日,7月9日-22日,两次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全校17个二级学院的3451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3%的抽样,两次共抽查了210份本科毕业论文。

七、参与期末考试的巡考、试卷检查

1、6月26日-7月3日,督导室参与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巡考工作。

2、11月15日-19日,督导室对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校的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检查。

八、做好二级学院月督导工作材料审核、教学信息员信息收集整理工作

督导室审核汇总了各二级学院月督导工作材料、大学生教学信息员收集的教学信息材料总计1710件,审核汇总意见已在网上交流。

九、做好教学情况通报工作

1、督导室对课堂教学工作做得好、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进行了通报表扬,发出了11件通报表扬函,对教学表现较差的教师,发出了20件通告函(含电话函告)。

2、出刊了4期“教学督导简报”。

3、向学校评估办提交了“南昌理工学院2012年本科合格评估以来督导室工作自查整改报告”。

十、存在的问题:

1、学校督导室督导员年龄变大、人数编少。

2、全年的工作计划性、规范性尚需提高。

十一、建议:

1、优化校督导室成员结构,壮大校督导员队伍。

2、加强对督导员的培训教育,提高督导员的业务水平。

                                     

                              校督导室

                                   2021年12月26日

 

 

 

 

 

 

 

 

 

 

 

 

 

 

 

 

主题:简讯      工作动态      工作交流      工作总结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政办   评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