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督导平台
第43期简报
日期:2017-03-20 14:17:30  浏览量:2090

2017年第一期(总第43期)

南昌理工学院督导室主办                        2017年 2月28日

 

 


目      录

★2016年毕业论文过程审核检查后期整改和完善工作方案

★2017年开学教案检查情况通报

★2016年院级督导听课次数统计表

★督学听课在坚持,评教整改保质量

——南昌理工学院全年督学听课评教汇总报告

              ★评教评学活动中五大亮点

 

2016年毕业论文过程审核检查后期整改和完善工作方案

 

根据姚校长、李校长的批示,2016年毕业论文过程审核检查的后期整改和完善工作方案如下:

一、完善审核质量标准

由于撰写毕业论文(设计)需要经过选题、搜集资料、梳理思路、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撰写(初稿、修改、完稿)答辨、定稿等过程,因此教务处提出了十一项考核毕业论文撰写过程指标。明确了撰写论文过程中的重点环节为选题、开题、写作、答辨等。这次毕业论文过程审核检查后期整改和完善工作具体标准明确定为是否有任务书(选题)?是否有开题报告(梳理思路)?写作(含一稿、二稿、定稿指导情况)记录是否有指导过程记录表?是否有答辨小组评语和记录。上述5项关键性指标缺少任何一项即可以一票否决,定为过程性材料不真实,界定为不合格论文过程。对界定为极差的论文过程的“指导教师界定为工作极不认真负责,论文表格不符合教务处的要求”。虽有上述情况记录,但有学术造假不端行为的也界定为极差论文:1、如用2012届、2013届、2014届、2015届毕业论文,原样不动的充当2016届学生毕业论文;2、指导老师给学生的任务书,论文批注、以及评语教师的评语雷同的;3、指导老师签名、任务书、论文的评语由学生代写的。对存在错装、混装、漏装现象的毕业论文材料,要实事求是的给予评定,可按不合格、极差的标准来确定。在审核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简单的一概给予极差的评定。

二、对4902份毕业论文过程质量统计数据进行核实。这些数据包括专家综合评定的优良、合格、不合格、极差的比例。根据原始审核表的数据和完善审核质量标准要求,重新进行核实,以纠正统计上的失误。

三、对332份结论为不合格,183份为结论极差的毕业论文材料,专家要逐份写出具体的审核性意见,以体现专家审核的权威性、责任心和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论文检查审核的初衷,也便于师生进行整改。专家审核的意见表如下:

专家综合评定毕业论文过程质量意见表

序号

系部名称

学生姓名

论文题目

指导老师

成绩评定

 

 

 

 

 

 

 

专家审核意见

 

                                             签名

 

四、对2721份没有签字的原始审核表,要进行补签。

五、对不合格率和极差率较高的系部要进行统计分析。对数据表明为指导任务过重,难以履行岗位职责,不能确保论文过程质量的院系进行警示和整改。指导老师指导毕业论文情况统计表如下:

指导老师指导毕业论文情况统计表

 

 

院部

 

指导老师人数(个)

指导毕业论文数(篇)

讲师以下指导老师数(个)

指导毕业论文数(篇)

总数

人均

总数

人均

建筑工程学院

32

538

16.5

 

 

 

工程管理学院

22

508

23

 

 

 

合计

54

1046

19.37

 

 

 

六、后期整改工作具体分工如下:1、后期整改方案的撰写和后期整改工作的总结,后期整改工作的第二、五项由陈源生负责;2、后期整改工作的布置和执行由邹非老负责;3、杨彬负责复印专家意见表;4、后期整改工作的第三、四项分二个小组完成:第一组吴小华、李基诚,吴小华负责;第二组钟储智、杨彬,由钟储智负责。负责审核的专家组每位专家应当签署意见和签名,后期整改工作的签名要求两人以上,不能一个人签名;5、李苗苗负责后期整改工作方案和总结的打印、资料的收集以及与教务处联络工作。

 

2017年开学教案抽查通报

 

本学期开学初,督导室从2月20日至22日,对教学楼A、B、C、D栋和东方教学楼、艺术楼任课教师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教案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大部分学院(部)都能认真落实教务处关于教案编写的统一要求,格式统一,内容规范,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参考书目及思考、练习题清晰明了,内容详细,知识点涵盖面广,教学任务书、教学进度表齐备,打印成册,装订美观,而且准备了一个学期的教案。如计算机、外语学院和思政部,思政部并通过集体备课,按部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公开出版)教学大纲统一编写教案,制作课件。表现突出的教师有计算机学院:彭雪梅、黎宇轩、吴玲红、李文英、辛文、袁新华、王葵等;外语学院:章丽萍、李赞红、熊琴、刘顾琳、王晓英、毛卉娇、、曹详英、范晓华、吕利辉、石学亮、曹英蕾、喻艳平、闵佳丽等;思政部:方霞、卢巧、胡硕利、刘剑松、吴桂花等老师;此外,教案规范的还有:陈园园、刘晓春(线性代数与概率论)、常梦利(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大部分教案打印成册,规范美观。

但从现场抽查中发现,少数老师教案编写简单,内容不够全面,缺乏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准备不充分,应引起有关院(部)重视,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限期整改。如:

1、没有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王亚菲(工程测量)、邹小丽(建筑工程材料管理)、彭小剑(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没有重点和难点的有:程冰冰(建筑学)、董宗鹏(工程建设管理与实务);

2、授课进度未按教材目录填写:屈迟(工程造价实用软件)、王经纬(建筑施工);

3、教案编写简单、内容简化:饶慧(土木工程预算,每章只有一页纸)、曹金保(工程量清单计价)、刘叶(工程量清单计价)、程宗钱(高数,只备课三页纸)、赵慧(高数、教案简单);

4、只有二页教案或只有二节课教案:郭皓林(土木工程专业英语)、胡聂雷(钢结构设计原理)、杨茜(英语基础写作与语法);

5、没有教学计划或授课进度表:胡聂雷(钢结构设计原理)程联华(混凝土结构)。

在抽查中还发现,应小庆(管理学)、陈思(舞蹈)没有带教案上课。

 

2016年院级督导听课次数统计表

序号

院部

上半年听课次数

下半年

合计次数

3月份

4月份

5月份

9月份

10月份

11月份

1

计算机学院

4

4

4

4

4

0

20

2

机电工程学院

4

4

4

4

4

4

24

3

电子学院

2

2

4

4

2

4

18

4

财经学院

4

4

4

4

4

4

24

5

工商管理学院

4

4

4

4

4

4

24

6

美术与设计学院

2

0

3

3

2

3.5

13.5

7

音乐学院

4

4

4

4

4

3

23

8

外语学院

4

4

4

4

4

4

24

9

航空航天学院

4

2

2

4

4

4

20

10

传媒学院

4

4

0

4

4

4

20

11

思政部

4

0

2

0

2

2

10

12

公教部

0

3

4

3

4

3

17

13

工程管理学院

4

4

4

4

3

4

23

14

建筑工程学院

2

0

0

0

3.5

3

8.5

15

科技学院

4

4

0

4

4

0

16

16

体育学院

4

4

4

4

4

3

23

17

新能源与
环境工程学院

4

4

4

4

4

4

24

18

人文学院

0

4

3

4

4

4

19

19

政法学院

0

0

0

0

0

0

0

20

护理学院

2

0

4

2

2

2

12

 

督学听课在坚持,评教整改保质量

——南昌理工学院全年督学听课评教汇总报告

张云林

2016年12月30日

大学校园的三个主体工程就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这应该成为每个执教者,管理者,服务者的基本共识和自己职业行为追求的目标。我们南昌理工学院的督学机构始终遵循邱小林校长几年前确立的督学要常态,督学保质量,督学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实施规则。2016年两个学期为了将督学评教的结果更接近于实际和避免误区,在督学评估确定等级时,每月听课的学生年级相同,这样避免新生与老班级现场教学与管理中的差别;同时,每次进课堂听课采用不打招呼,走进课堂不张扬,与学生同坐课桌课凳,静心听课,观察教学现场,清点到课人数,评审教室设备,记录教室内人文布置与卫生环境,下课后检查教师教案,对上述情况实施有效的点评、点赞、点批每节课教学现场实际情况,并将重要亮点与必须马上纠正的问题及时通报到所属分院的领导层。

一、督学听课汇总与评说:

今年共走进我校19个院系听了149位老师的现场讲课,从各位老师备课质量与授课效果进行评教,优秀的占84%,良好的占14%,较差的占2%;其中财经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学院、音乐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评为本年度最优秀的教学单位。从听课现场班级同学的到课率与课堂纪律的实际管理综合状况来看,优秀的占55%,良好的占30%,较差的占15%;其中电子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学院、财经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排在本年度最优秀的班级管理单位。通过观赏所进班级教室的人文环境与卫生保洁情况认定,计算机学院、财经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为年度最优秀的单位。从上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三个领域和六大内容的评估意见是:本年度最优秀的院系是:财经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处在良好状态的学院是:机电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政法学院;希望优秀与良好的9个院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定要查找自己的不足,力争来年有新的发展;其余10个院系,在新的年度教学过程要很好的向兄弟院系学习,在教师的教学水平上要下真功夫,在班级管理上要到岗到位,在教室人文环境的治理上要务实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把南昌理工学院的内涵质量建设推上一个新水平。

二、全年督学听课发现可以推广的好人好事:

1、在教学常态实施过程,分院领导到现场进行管理巡检的领导有戴华林、曹会勇、刘国珍、李金辉、杨兴玉,特别是李金辉同志为了取得管理经验,主动到兄弟院系去听课,向兄弟院系学习管理办法。

2、到教学现场实施常态管理的班级有工商管理、电子信息、计算机、财经、机电、建筑、工程管理分院的班主任。

3、教室人文环境布置好、卫生保洁好的有电子信息学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机电学院、音乐学院,特别是其中有的分院教室发动学生布置的宣传、班务、学习、思政、卫生、考勤等六个栏目,不但有形式而且还有实际内容,对学生的人格品德与行为规范都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4、建筑学院组织学生于课间活动时在公共场所督检劝阻学生不要抽烟的作法很好,这是文明行为。

5、教务、学工能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教学现场实施督学检查,掌握教学与管理的情况并及时通报。

6、电子信息学院将学生中的优秀党员、奖学金获得者组成校园文明宣传巡查大队效果很好,开创了我校学生自管自律的先例。

三、全年督学听课评教中几点建议:

1、老师上课着装要严肃,不得在教室抽烟;

2、老师上课时一定要实施教学现场管理,除了增加讲课内容的吸引力外,还要对睡觉、玩手机、交头接耳谈话者要当场纠正;

3、老师上课一定要提前备好课,不得拿着课本照读照念,要运用综合知识,凸显课程的核心思想,让课堂教学成为育人的有效过程;

4、在引进老师这个环节上一定要搭建由内行专家型的试讲评选把关平台,不可滥竽充数,否则会失信于社会和学生;

5、定期组织优秀教师进行典型示范教学,打造一个经常互相学习的平台;

6、加强对老生班级到课率的管理,教育学生要带课本和学习用品进教室;

7、保证学生教材课本要及时发到学生手中;

8、学校驾校上课不能与学院正常教学相冲突;

9、教室的课桌课凳及门窗等设备维修要到位;

10、教学区域公共厕所保洁与设备维修要到位,要及时清除各类垃圾广告;

11、要保证各个教学楼上下课铃声老师同学者能听得到;

12、各分院流动教室一定要固定班级学生管理与保洁,不能让流动教室成为无人文布置的场所;

13、教室分配要与各分院教学相对集中不能太分散;

14、学院教务、学工与分院主管教学和党务的领导要到第一线巡查要推广和坚持;

15、教育在校男女学生不纹身、不染发、不穿拖鞋进教室,不带餐饮进教室等文明行为;

16、狠抓学生的到课率和教室的人文环境建设;

17、教育学生离开教室做到四关一清扫(关灯、关电风扇、关门、关窗,打扫好教室内的卫生);

18、每个期末各分院教管人员要到岗到位组织学生复习期末考出好成绩。

 

 

评教评学活动中五大亮点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仇满珍,2016年12月5日

2016年11月7日——11月20日,我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评教评学活动。在这次评教评学活动中,老师们“以构建充满活力的有效课堂”为目标,以“把课堂变学堂”方向,以课本内容和多媒体有机结合为手段,推动了我院教师专业水平的整体提高,呈现出如下五大亮点: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所有专职教师都参加了听课、评课活动。对评教评学的蓬勃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教师重视,态度端正。老师们深深认识到评教评学是展示教师素养、汲取同科教师优点的大好机会,认识到了课堂教学效果对教学成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把评教评学上升到“关乎切身利益,关乎学生利益,关乎学校命运”的高度,积极参与这次评教评学活动,大部分教师能提前候课,按时到指定班级参与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评价,向学生们展示了老师们良好的素质和师德修养。

三、备课认真,精心准备。参讲教师能根据教材的具体内容和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依据课程标准认真备课。课堂认真落实“四常规”,即“教师讲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学生学练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生参与面不小于80%、当堂达标要在80%以上”,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再到教学环节、学生参与,许多教师设计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为精彩的课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有效课堂,精彩纷呈。老师们真正把课堂45分钟变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有效课堂,由原来教师的“讲得好”逐步转向“学生学得好”, 以“练习”为手段,以“小组合作”当作载体,逐步把课堂变成“学堂”,向有效课堂迈出坚定的一步。老师们课堂的精湛技艺使听课者如沐春风,享受了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思想上受到了触动,教法上受到了启示。

五、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学院利用教研时间有效组织了教学研讨,评研方式为自评、他评、领导评。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人人评课、个个提高”,记好评课笔记。评课实事求是,不走过场,不图热闹,整个教研活动在平等民主的气氛中,体现着争鸣精神,使教研发挥了“学习、研究、进步”的功效。

 

主题:整改方案                       通报               报告          

主送:校领导 各院部  人事处  教务处 学工处  党委组织部  党政办  评估办  

上一篇:第44期简报 下一篇:第42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