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示
关于撰写评教评学工作有关材料的规范要求和说明
日期:2012-09-13 16:17:53  浏览量:2296

评教评学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既属于教学质量评估与诊断系统,通过学生评教,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估和诊断,通过教师评学,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估和诊断;它又属于教学信息收集、反馈和处理系统,通过评教和评学收集和反馈教师授课质量的信息,通过信息处理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可以为完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改革,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因材施教,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依据。因此,完善评教评学工作,做好做实评教评学工作,写好评教评学工作的有关材料,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学校通过教育部的本科合格评估提供支撑材料,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统一认识,齐心合力,认真务实的做好这项工作。

根据往年评教评学工作中,各院(部)撰写的评教评学工作的有关材料普遍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现在提出如下规范的要求和说明:

1、对班主任填写的学生评教小结的要求:(1)必须由班主任亲自填写,不能由学生代替填写,以示公正负责。一些分院出现了由学生代替填写学生评教小结,班主任只是签了字,有的甚至不签,由学生代签,有的没有评教过程说明,有的没有测评结果,而当出现统计票数有误甚至出现假票,追求责任时班主任又把责任推给学生,这种既失公平又不负责的错误做法,反映了教学管理上不规范,今后必须纠正认真加以规范。(2)由班主任填写的评教小结,是对教师在教学运行中状态的信息进行收集,它反映了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因此必须客观公正公平,要求如实地填写评教的过程和测评结果,以及具体地有名有姓的把被评教教师的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写出来,同时,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没有点名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也要写上,以便教务科长对各班的评教小结进行梳理汇总。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等,一些班主任填写的评教小结比较规范。大家会后可以在现场参阅。去年,一些分院班主任填写的评教小结中,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具体到人,无法将学生对被评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意见的信息,反馈给有关教师,也无法作为考核教师教学工作的依据,使对教师授课质量监控落空,无法落实,今年班主任填写的评教小结,如再出现没有教师具体姓名的评价信息,将退回重填。

2、对教务科长撰写的评教汇总和评学汇总的要求:(1)必须由教务科长自己汇总,也不能由学生代替汇总,以示公正认真负责;(2)教务科长撰写的评教汇总,是指对分院各个班主任填写的评教小结进行梳理汇总,汇总要分类,按学生评教小结顺序,依次进行汇总。一般按①分院评教概况(评教过程情况说明和分析测评结果);②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类进行汇总。汇总内容要具体,学生对教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点了名的,一定要有名有姓,没有点名的,也要把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写上。只要把以上二类评教内容梳理汇总就可以了,它是对分院班主任提供的评教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外国语学院的评教汇总写的比较好,大家可以参阅;(3)教务科长撰写的评学汇总,是指对分院参加评学的教师填写的《教师评学评价表》进行梳理汇总,也要分类汇总,按《教师评学评价表》顺序,依次进行汇总:①分院学生的总体学习状况如何?(学习风气、学习态度、接受能力、知识功底、学习主动性、上课到课率);②通过“规范管理年、创新发展年、提升质量再创辉煌年”活动以及迎评工作中,有哪 些新的起色,有哪些好的表现?③学生在学习中还存在哪些问题?④对学校的建议和要求。汇总的内容要翔实,要用教师填写的原话如实反映。评学汇总还要吸纳教师在评学座谈会上的发言内容,重复的不要吸纳。外语学院的评学座谈会的原始记录翔实完整,大家可以参阅。

3、对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撰写的分院评教评学总结的要求:(1)原则上,必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执笔,撰写评教评学总结,以示重视负责;(2)至少要分五个层次撰写:①评教评学工作开展的概况;②评教中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③评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价;④对学校、教师、学生的建议和要求;⑤评教评学信息的反馈和处理或评教评学的后期工作思考,可以参阅机电工程学院的写法。

 

 

 

 

 

 

 

 

学院督导室

2012年4月18日